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值得长期关注!紫金矿业第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11.15% 一文读懂有色龙头财报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1年10月15日,有色金属龙头紫金矿业(代码:601899)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根据财报披露,紫金矿业第三季度营收约5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净利润69.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15%。

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合计1689.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5%;净利润145.32亿元,同比增长150.7%。

紫金矿业在财报中说明,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充分把握市场机遇,积极组织生产,主要矿产品产量和销量同比增加,矿产铜、锌价格上涨,矿产铜成本下降;部分合营及联营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增加。

2021年1-9月及上年同期按产品划分的主要生产及财务指标:

从上表数据可知,矿产品部分,矿山产金的毛利率相较2020年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2-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主要是因为单位销售成本上升,而销售单价却下降。

矿山产铜的毛利率相较2020年提升显著,提升幅度在20个百分点左右。铜的销售单价上升,单位销售成本下降,从而引导毛利率显著提升。

矿山产锌的毛利率,同比接近翻倍;矿山产银的毛利率提升两个百分点。

在冶炼产品部分,毛利率下降明显。

总的看来,2021年前三季度矿山企业的综合毛利率为59.23%(上年同期为47.27%),同比上升11.96个百分点;2021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4.78%(上年同期为11.48%),同比上升3.30个百分点。

公司重点项目的进展:

1、 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

卡莫阿-卡库拉一期一序列380万吨 /年选厂于 2021年 5月份建成投产后产能快速爬坡,目前选厂持续达到 12,600吨矿石的单日生产量 (约 420万吨 /年 ),相比设计产能 (单日约 11,400吨或 380万吨 /年 ) 高出 10.5%。随着选矿流程优化,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 2021年生产精矿含铜的指导目标已上调为 8.5万吨至 9.5万吨。

卡莫阿-卡库拉一期二序列 380万吨 /年选厂建设超计划推进,建设工程已完成超过 50%,预期将于 2022年第二季度 建成投产,较原计划的第三季度提前数月;按照2020年9月发布的卡莫阿 卡库拉综合开发方案,开展进一步扩建选厂方案的研究。

2、 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 TIMOK铜金矿)

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上部矿带于2021年6月进入试生产阶段,短时间内通过了塞尔维亚有关部门组织的验收,于10月12日获得 矿山所有设施使用许可,实现项目建设向生产运营的顺利过渡。项目首采矿段为超高品位矿体,预计2021年生产精矿含铜5万吨,含金3吨。

3、塞尔维亚紫金铜业有限公司 ("塞紫铜")

塞紫铜MS矿 4万吨/天选厂完成建设进入带料试车阶段。该项目达产后, MS矿年处理能力将由660万吨提升至 1320万吨,新增铜金属量2.2万吨/年,金金属量800千克/年。

塞紫铜 VK矿4万吨/天选厂建设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约85%,计划于2022年第一季度建成投产 。

4、西藏巨龙铜多金属矿

西藏巨龙铜多金属矿一期采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基建形象工程及选厂车间主体接近完成,预计年底将建成投产。

2021年10月8日,紫金矿业与加拿大新锂公司签署《安排协议》,拟出资人民币 49.4亿元收购新锂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核心资产为阿根廷 3Q锂盐湖项目,拥有碳酸锂当量资源量 756.5万吨,其中高品位碳酸锂当量资源量 184.5万吨,项目体量大、品位高、杂质低、开发条件好,提锂工艺成熟,成本较低,服务年限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在 2021第四季度完成,将在获得环评许可后开始建设。项目现规划年产 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有望扩产到年产4 6万吨碳酸锂,具备建成世界级大型盐湖基地条件。

不过该交易存在不确定性,尚需新锂公司股东大会及相关政府机构批准。

根据财报披露,本期末前持股十大股东中有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等。

财报点评:

之前我们曾经分析过紫金矿业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当时我们的结论是:在有色产业链中,矿山的毛利率极高;冶炼加工企业的毛利率极低,甚至亏损。所以,我们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候,要尽量选择矿企,回避单一的冶炼加工企业。

从上述财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有色产业链上依然是这种状态,没有改变,同时,基于这样的利润数据,紫金矿业在持续加大矿山资源方面的投入。

该公司作为中国的有色龙头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