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沪指打破尘封28年的纪录!A股市场结束2021年收官战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2月31日),2021年度A股交易收官。盘面上,今日中药、盐湖提锂、养殖、医药电商等板块涨幅前列,中船系、保险、煤炭、物流、烟草等板块跌幅居前。从2021年全年来看,上证指数打破了牛市不超过三年的魔咒,时隔28年后再次收获年线三连阳。

截至12月31日收盘,沪指涨0.57%,报3639.78点;深成指涨0.41%,报14857.35点;创指收平,报3322.67点。

两市共2729只个股上涨,1691只个股下跌;涨停73家,跌停12家。

2021年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8%、2.67%、12%,均连涨三年。沪指上一次出现年线三连阳要追溯到1993年。

(上证指数年线图 来源:新浪财经)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31日,深证成指也实现年K“三连阳”,这是深成指首次出现年K“三连阳”。

(上证指数年线图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A股全年成交额创新高。同时,北向加速流入,共计流入超4300亿元,同步刷新历史纪录。

机构展望2022年A股市场

平安证券策略认为,展望2022年,经济平衡修复+通胀风险缓和+流动性稳健边际宽松的组合对权益市场来说相对温和,A股整体有望波动向上,板块轮动随产业景气和估值价格的相对强弱变化而更为频繁。

展望2022年,国金证券分析,资本市场来看,全年A股市场或呈现“N”形走势,成长股和小盘股相对占优业绩寻底,宽松政策预期支撑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持续下行已经是市场一致预期,不会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因素,主导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来自政策端。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展望2022年上半年,指数横盘震荡。先进后守,把握跨年配置与春季躁动窗口期。风格切换,从高盈利弹性转向确定性盈利成长,更强调确定性。

巨丰投顾认为,在基本面支撑和流动性的提振下,我们仍看好市场的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行情。对于短期一度的回踩,不必过于担忧。在稳增长托底以及宽松周期开启下,市场整体仍有支撑和提振的基础,回调整体可视为洗盘,仍可考虑逢低进行配置。具体机会方面,建议从三个角度挖掘:首先,政策角度的“稳增长”或是阶段性的主线,涉及的板块可跟踪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食品饮料以及家用电器等;其次,也可叠加北向资金关注度较高的品种,比如金融等价值蓝筹股,其中可重点关注低估值以及业绩向好的证券板块;第三,科技以及新能源,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成长相对确定性的品种。

华西证券表示,“成长性、平稳性”是2022年行业配置的重要考虑要素,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配置。六大优质赛道成为配置的方向,新能源、智能化电动车、半导体、军工、高端/次高端白酒、创新药、CXO等。

东方证券薛俊、蒋晨龙、张书铭分析认为,2022年A股市场大势研判:一方面,我们维持结构性机会的判断基调不变。另一方面,在成长和价值均衡配置的同时,注意把握市场节奏:明年上半年成长和价值均有阶段性机会,但在流动性回暖以及科技、双碳、消费等方面政策的催化下,成长股相对占优;下半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国内通胀水平逐步抬升等因素,则对价值股相对友好。

万和证券指出,2022年A股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时机而言,2022年下半年,待外部美联储结束扩表、加息靴子等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落地,若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A股将开始迎来新一轮中长期投资机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