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新年第一个“黑天鹅”!?上海国企子公司26亿应收账款存部分不可回收风险 3.5万股东“躺枪”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月11日深夜,上实发展(600748.SH)爆出一颗“惊雷”。上实发展曝出子公司高达26.15亿应收款项存在部分不可回收风险。

上实发展表示,近期,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有关情况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上实龙创的应收类款项的相关业务性质与风险进行自查核实,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根据前述监管工作函的要求,就上实龙创应收账款事项开展自查工作,目前上述核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经初步自查,“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实龙创未经审计的应收类款项合计约26.15亿元,其中部分业务可能涉及融资性贸易,该类业务所涉及的应收类账款可能存在不可收回的风险,具体涉及金额公司正在加紧进一步核查。”

(截图来源:上实发展公告)

所谓融资性贸易,是指参与贸易的各方主体在商品及服务的价值交换过程中,依托货权、应收账款等财产权益。综合运用各种贸易手段、金融工具及担保工具,实现获得短期融资或增持信用目的,从而增加贸易主体的现金流量。实践中又被惯常称为“贸易型融资”、“供应链金融”,常见于大宗商品贸易领域。

南方日报2014年曾报道,融资性贸易以融资为目的,多表现为民营企业与大中型国企联合,民企借用大中型国企的良好银行信用,凭借与目标客户签订贸易合同,取得银行融资,获得融资后再与国企分成。和民营企业合作进行大宗商品贸易,是很多国有企业做大资金流,赚取利润的经营手段之一。

2021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发言人曾表示,坚决禁止融资性贸易。这几年在禁止融资性贸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现一起通报一起、追责一起,有效夯实了中央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的基础,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上实发展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实龙创亏损了1.5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5.85亿元。上实发展最初收购上实龙创形成商誉2.59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商誉余额还有2.20亿元。

上实发展表示,“公司将继续尽全力尽快查明上述事项,并审慎评估上述事项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截图来源:上实发展公告)

针对上述消息,股吧网友们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完蛋了,明天跌停的节奏!新年第一个黑天鹅!”,还有人称,“挂跌停跑路吧”,“明天关灯吃面”。

最新数据显示,上实发展股东户数约3.5万户,户均持股市值21.97万元。

资料显示,上实发展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经营模式以中高端住宅开发为主,兼顾商业地产的开发及运营。其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

上实发展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投资、不动产经营、物业服务和智慧城市运营。其中,在智慧城市运营方面,上实龙创作为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运营服务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能物联(AIoT)、边缘计算和行业SaaS应用为城市提供专业的智能解决方案。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