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企业不应参与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金融服务公司Sustainalytics下调腾讯、百度、微博ESG评级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金融服务集团Morningstar旗下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下调了腾讯、百度和微博在中国扩大互联网控制中所扮演的角色评级。

根据据WisdomTree 10月24日发布的一篇文章称,这一举措是近几个月做出的,促使至少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WisdomTree Investments在最新的年度再平衡中将上述两家公司从两个指数中删除。

周六(11月5日)Sustainalytics对路透社表示,已将这些公司从观察名单中降级为“不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第二项原则的公司。这项原则表示,企业不应参与侵犯人权的行为。

“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正在不断加强。腾讯、百度和微博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软件和服务公司之一,在中国社会及其信息服务基础设施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针对腾讯、百度和微博的指控范围有所扩大,影响到更多利益相关者群体。腾讯和微博上的几个即时通讯群、私人和公众账号等都被禁止,并受到了严格审查。”

腾讯和百度均拒绝置评,周一微博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腾讯拥有中国占主导地位的即时通讯应用微信,百度和微博分别运营中国领先的搜索引擎和类似推特的微博服务。

中国的内容平台公司被要求遵守本国严格的审查制度,近年审查制度来大幅收紧。从对新冠疫情封锁的抱怨到对政治的隐晦批评,这些平台持续迅速、定期地删除内容。

这三家公司在WisdomTree的前国有企业中国指数中占有相当大的权重。“作为一个投资组合经理,我们有一个系统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从投资组合中剔除这些公司的原因。”该基金的投资组合规模约为10亿美元,负责该基金中国投资的Liqian Ren在接受采访时说。

“如果根据可持续分析的标准,这家公司不合规,那么我们就不持有它的股票,” Liqian Ren补充说。

据公司网站介绍,Sustainalytics与机构投资者在管理ESG相关风险方面已有30年的经验,为排名前2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的18家提供服务。

此次评级下调突显出西方国家与中国在ESG标准上存在分歧,尤其是在社会和治理问题上。中国表示接受ESG,但也有自己的人权和公司治理标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