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究竟发生了什么?中国股市几笔热门交易被迅速扼杀在萌芽状态……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地缘政治角力的加剧和经济前景的黯淡,有可能将今年为数不多几笔热门的中国股票交易之一扼杀在萌芽状态。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国有企业股价令人瞠目的涨幅在随后几天迅速逆转。相关衡量指标在周一飙升至一年高点后,本周收跌1.8%。沪深300指数连续第五周下跌,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糟糕的通胀和信贷扩张数据,加上更多与西方脱钩的迹象,重新引发了对整体市场的怀疑,并阻碍了本季度主要的避险交易之一——国企关联公司。最近的波动提醒人们,任何主题交易都容易受到中国宏观经济整体疲软的影响。

“中国最近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表明,‘零疫情后重新开放’政策带来的井喷式增长已经消散,”OANDA亚太区高级市场分析师Kelvin Wong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可能会吓跑外国投资者。”

海外投资者在连续5个月净买入中国内地股票后,于4月份转为净卖出。意大利打算退出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加拿大的外交争端,以及美国推动七国集团限制对华技术出口,这些都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今年,随着政府誓言要进行改革,提高效率,便利融资渠道,国企交易获得了动力。该板块被视为在推动中国经济举措方面至关重要,在重新开放反弹受挫后,它一直是一个罕见的亮点。

中国国有企业数量庞大,中央政府直接控制着98家大型国有企业,其中包括顶级银行、移动运营商和能源生产商。由于效率低下,投资者一度对它们敬而远之,但在政府自上而下推动提高该行业估值的过程中,投资者重新审视了它们。

本周早些时候,国企股价飙升,伴随着巨大的成交量和期权交易,这表明这轮上涨更多是由势头而非基本面推动的。但周二下午,这些涨幅突然消退。周一涨幅最大的中国银行股价截至周五已回吐了10%的涨幅。

最新的数据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几乎没有增长,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仍深陷通缩,而信贷扩张远低于预期,抵押贷款指标一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此外,制造业活动萎缩,进口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对国家安全威胁的打击,正搅动着帮助全球投资者了解中国的庞大咨询行业,也威胁着政府吸引外资进入中国的努力。

所有这些都促使投资者获利了结。

周五,尽管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与中国最高外交官举行会谈,显示双方努力缓和紧张局势,但沪深300指数仍下跌1.3%。如今,沪深300指数已经抹去了重新开放以来的大部分涨幅,今年以来的涨幅不到2%,包括人工智能押注在内的一度热门交易也失去了动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