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的市场转变!彭博:华尔街冷落中国 大部分资金现在正流向印度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历史性的市场转变!彭博:华尔街冷落中国 大部分资金现在正流向印度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彭博社周二(2月6日)最新报道称,随着投资者从步履蹒跚的中国经济撤出数十亿美元,全球市场正在发生一场重大转变。20年前,投资者曾押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故事”。

(截图来源:彭博社)

文章指出,其中大部分资金现在正流向印度,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华尔街巨头都将这个南亚国家视为未来10年的主要投资目的地。

这种势头正在引发一场“淘金热”。拥有62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Marshall Wace在其旗舰对冲基金中将印度定位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净多头押注。

总部位于苏黎世的Vontobel Holding AG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已将印度列为其在新兴市场的最大投资对象。此外,就连传统上保守的日本散户投资者也在拥抱印度,减少在中国的敞口。

彭博社称,投资者正密切关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

“真正的长期增长故事”

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在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领导下,印度大幅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吸引全球资本和供应线远离北京。

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努力应对长期的经济困境以及与西方领导的秩序日益扩大的裂痕。

M&G Investments驻新加坡的亚洲股票投资组合经理Vikas Pershad表示:“人们对印度感兴趣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不是中国。这是一个真正的长期增长故事。”

(图片来源:彭博社)

尽管对印度的乐观情绪并不新鲜,但投资者现在更有可能看到的是一个类似于过去中国的市场:一个庞大而充满活力的经济体,正以新颖的方式向全球资金开放。

没人指望顺风顺水。印度的大部分人口仍然贫穷,股票市场昂贵,债券市场孤立。但大多数人还是选择跨界投资,他们认为做空印度的风险更大。

历史表明,印度的经济增长与其股市价值密切相关。如果印度继续以7%的速度增长,市场规模预计将至少以这个速度平均增长。

在过去的20年里,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股市市值从5000亿美元同步增长到3.5万亿美元。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 LLC.)负责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的全球主管Aniket Shah说,最近一次有关印度的投资者电话会议是该公司参加人数最多的会议之一。

Shah表示:“人们真的在努力弄清楚印度到底发生了什么。”

跟着资金走

资本流动反映这种热情。在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市场,购买印度股票的主要基金在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获得创纪录的资金流入,而中国最大的四只基金总共流出近8亿美元。

根据EPFR的数据,自2022年以来,活跃型债券基金从中国每撤出1美元,就有50美分投向印度。

今年1月中旬,印度一度超过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对一些投资者来说,印度股市只会涨得更高。

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30年,印度股市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股市。中国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 Inc.)发展中市场股票基准指数中的权重达到18%的历史最高水平,而中国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则降至24.8%的历史最低水平。

瑞士宝盛银行(Bank Julius Baer)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主管Mark Matthews说道:“就指数权重来说,中国的权重将更低,印度的权重将变得更大。这就是方向。”宝盛银行去年推出首只印度基金。

(图片来源:彭博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