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欧盘速递】债市风暴继续肆虐 全球股市大跌 央行紧急备战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在美国国债急遭到抛售之后,周五(2月25日),政府债券和全球股市承压,原因是投资者应对通胀担忧加剧。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0.03个百分点至1.492%。显示较周四的北美交易中略有恢复,当时收益率一年来首次飙升0.23个百分点至1.5%以上。

在澳大利亚,周五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飙升0.12个百分点至1.849%,为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东京市场早盘的债券抛售潮后,日本基准十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达到0.178%,为日本央行宣布在2016年初实行负利率政策以来的最高水平。后来收益率稳定在0.141%。

最大的担忧是,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引发了其他资产类别的更大动荡。

债券市场带来的紧张情绪在亚太股票市场非常明显。日内日经指数收跌3.99%、恒生指数收跌3.64%,沪深300指数收跌2.43%。

随后欧洲股市开盘普跌,截至本稿发布(北京时间16:50),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指数分别下跌了0.23%、0.39%和0.73%。

周五动荡的同时,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产生通货膨胀压力,从而导致美国和其他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策略师亚洲首席市场分析师泰辉表示:“随着疫情的改善,疫苗的分发以及拜登总统的一揽子财政计划的通过,美国经济前景得到提振,投资者现在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风险上,”

纳斯达克指数遭受了自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下跌3.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5%,道琼斯指数也下跌了1.75%。目前期货市场显示美股跌势缓和,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分别上涨了0.16%、0.46%和0.54%。

彭博社(Bloomberg)的约翰·奥特斯(John Authers)指出,债券市场的“大发脾气”可能会对整个金融界产生连锁反应,“首先,债券市场对于设定美国人的抵押贷款利率至关重要。从比例上讲,对房利美(Fannie Mae)30年期抵押贷款的冲击通常被用作美国房屋贷款的基准,这确实是历史性的。在2008年最严重危机期间的一天以及去年春季疫情震荡中的两天之外,这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百分比。”

它还可能会损害发展中经济体,“对于新兴市场,高利率通常被认为是个坏消息,因为它们吸引了资金流,而且也倾向于强势美元。反过来,这会削弱特别依赖美元计价债务的新兴市场。”

这可能会破坏股市反弹,“关键问题是,债券收益率在什么时候变得太高而使股票无法承受,并导致股票下跌。”

“去年股市在一度大跌后表现出色,与债券相比,股票仍然便宜。的确如此,但是人们在此基础上兴奋地购买股票时可能会忘记,这种情况也可以通过债券下跌而不是仅仅通过股票上涨来纠正。”

“但是,央银行也并非无能为力-如果他们认为金融状况正在收紧,它们可以提高其现有的债券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以降低债券收益率。”

投资者的焦点转向中央银行将如何应对债券收益率飙升以及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周五宣布,将以计划外的方式购买30亿澳元(合24亿美元)的三年期政府债券,以捍卫该期限债券的收益率目标。

由于澳大利亚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势头强劲,今年澳大利亚政府债券收益率急剧上升,而本币兑美元汇率则处于三年高位。澳新银行(ANZ)的经济学家戴维•普兰克(David Plank)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对经济复苏和其他资产价格造成问题。”

对央行独立性的担忧也在增加,新西兰政府本周指示利率制定者在制定政策时应考虑到炙手可热的房地产价格。

东京交易员推测,全球市场的动荡可能会促使日本央行步入债券和股票市场,以防止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升至0.2%以上并支撑股市。

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已经开始相信日本央行将采取行动,以防止10年期日本国债在0左右的任何一方超出约20个基点的范围。

经纪公司CLSA驻东京的执行服务负责人Takeo Kamai表示,日经指数的下跌意味着,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央行将自1月28日以来首次大举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

“他们会这样做的,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确实,人们只是在追踪长期和短期的美国国债。”Kamai补充说,最近日本股市的飙升使日经225指数升至30年高点,而这从来不是受到国内因素的推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