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欧洲央行警告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存在泡沫!?华尔街顶级投行却坚持看多欧洲股市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央行(ECB)警告称,许多资产市场的估值过高。在超低利率和大规模刺激措施的推动下,该地区正继续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复苏。

在周三发布的半年度的稳定报告中,欧元区央行提到了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并称“非银行机构的冒险行为以及较高的主权债务和企业债务正在累积。”

在房地产方面,报告称,由于对房价高估的估计不断上升,中期内价格调整的风险大幅增加。

“特别是那些拥有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或较短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期限的家庭,将面临利率意外上升的风险,这可能会对他们偿还债务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报告称。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也强调了股市和风险资产市场的“显著上升”,“这使它们更容易受到回调的影响”。

“已经有一些成熟的市场参与者在探索更新颖、更奇异的投资。与此同时,欧元区房地产市场迅速扩张,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贷款标准正在收紧。”他在报告中说。

欧洲央行购买放缓

央行在9月份宣布,由于消费价格飙升,它将减少购买债券。这开启了缓慢缩减大流行时期大规模刺激方案的进程。

欧元区9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4%,创13年新高。由于欧元区努力应对不断飙升的能源成本,通货膨胀率在10月份创下了13年来的新高,达到4.1%。

今年9月,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明确表示,欧洲央行的行动是调整,而不是缩减。这是因为欧洲央行认为,通胀上升是暂时的,并将在2022年期间逐渐消退。

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欧洲央行低估了通胀压力,因此可能不得不在2023年初之前宣布加息。事实上,货币市场已经消化了2022年12月加息20个基点的可能性。

欧洲股市有泡沫吗?

欧洲股市已连续六周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投资者乐观地认为,经济增长能够克服通胀、央行缩减购债规模以及供应链风险。

然而,尽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美国指数的远期市盈率徘徊在约22倍的创纪录水平附近,但欧洲的市盈率已回落至15倍,远低于2020年接近19倍的纪录水平。

欧洲股市不仅相对于美国显得便宜它们与实际债券收益率的折让也有所扩大,10年期德国国债实际收益率与欧洲远期股息收益率之间出现了500个基点的差距。

尽管欧洲央行警告金融市场存在泡沫,但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Graham Secker表示:“欧洲的估值从绝对角度看是合理的,从相对角度看则非常有吸引力。”他预计2022年将出现一些波动,但预计在10%的每股收益增长的支撑下,欧洲股市将上涨8%。

欧洲多头立场坚定。相对美国股市,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师建议增持欧洲股市,Pictet Wealth Management援引有利于欧洲股市的估值,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师上周表示,欧洲股市的涨势还将继续。

英国股市的乐观情绪也在上升,尤其是大型股。

在经历了一年的表现不佳之后,富时100指数成为了摩根士丹利对2022年的主要预测之一,摩根大通上周将英国股票评级上调至增持,这是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首次。英国股票相对于全球同行的折价达到创纪录水平,而股息收益率却是所有地区中最高的。

“富时100指数(FTSE 100)的评级下调幅度尤其大,这是今年以来企业盈利预期大幅上调以及市场价格没有跟上这一趋势的结果。”以Sharon Bell为首的高盛策略师表示。他们预计,资金流入、回购、并购和良好盈利的综合作用将推动2022年的回报率。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