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投资者已经“涌入”欧洲市场了!利率冲击下今年看好价值股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迄今为止,欧洲股票基金出现了强劲的资金流入,随着各国央行开始加息周期和全球债券收益率上升,价值型股票(Value Stock)具有特别的吸引力。

根据美国银行(BofA)全球研究部本周公布的新数据,上周流入欧洲基金的资金总额为19亿美元,使今年迄今的资金总额达到31亿美元,是2018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初表现。其中,28亿美元流入被动型股票基金,主动基金则有3亿美元。

上周,金融股的资金流入量最大,为10亿美元,只有电信业出现了资金流出,为1亿美元。大部分资金流向瑞士,约3亿美元,而英国的资金流出最多,为4亿美元。

据《金融时报》报道,MSCI价值股指数在今年前三周的总回报基础上上涨了近5%,而MSCI全球发达市场股票指数则下降了5%。

提高利率 

美国银行的量化策略师Paulina Strzelinska写道:“货币政策趋紧和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将成为2022年股票市场的关键驱动因素。”她指出,在1月18日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中,50%的受访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将加息三次。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部宏观策略主管Jim Caron本周告诉CNBC,目前市场正在对今年美联储加息四次或更多进行定价。

此外,上个月安盛投资管理公司预测,大多数央行都将在2022年之前开始加息,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家将启动加息。

股票影响 

更高的利率可能会削弱高增长型股票以及科技股的吸引力。正如AlphaValue的战略主管Pierre-Yves Gauthier所说:“加息意味着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未来的现金流将以更高的利率折现,而其现值将降低。成长型股票(Growth Stock)的净现值(NPV)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比如说10年或更长时间的现金流;而对于价值型股票来说,净现值的大部分来自于未来几年的现金流。在同等条件下,较高的折现率会对远期的现金流产生比近期更多的影响。因此,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中,增长型股票比价值型股票受到更多的惩罚,从而引发从前者到后者的轮换,这是符合逻辑的。”

Gauthier表示这可能解释为何资金从美国流向欧洲的原因。他说:“通胀压力在美国比在欧洲更严重,英国处于两者之间。美联储显然是在紧缩的道路上,而欧洲央行仍在观望。因此,美国国债的利率较高(周五10年期美债利率为1.75%),而且年初至今的利率上升速度也比欧洲快。投资者可能会因此受到诱惑,卖出美国股票以购买欧洲股票,之后可能会看到更多,因为美国股票自然比欧洲股票更偏向于增长。”

未来的波动性 

Hargreaves Lansdown的投资分析和研究主管Emma Wall表示:“欧洲相对于美国那些依赖未来估值的股票来说更有吸引力,最近纳斯达克的抛售将使投资者受到惊吓而寻找其他选择。” 

周四(1月20日),GMO联合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表示,美国正在接近由大范围刺激措施引发的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商品的“超级泡沫”的终点。在批评美联储允许泡沫发展并警告即将到来的痛苦之后,格兰瑟姆建议:“一个总结可能是尽可能避免美国股票,去看看新兴市场和几个便宜的发达国家的价值股,最明显的是日本。” 

Wall也表示:“投资者应该注意到,今年所有地区的波动性都会增加。在美国,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这种波动性的增加。市场对刺激政策的结束和美联储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的反应是负面的。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所以有一种说法是,央行政策应该在不破坏资产价格的情况下收紧,但是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尽管最近出现了抛售,但整个资产的估值仍然很高。这些因素的结合意味着2022年美国乃至全球股票极不可能产生与2021年相同的回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