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欧洲股市交易“陷入低迷”!企业发行股票的价值处于近20年最低水平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的股票发行价值处于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低迷的市场、高企的通胀、不断上升的利率以及严峻的经济增长前景促使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今年欧洲市场首次公开募股(IPO)及后续交易只筹集了300亿美元,是近二十年来最糟糕的表现。最大的交易来自北欧银行(Nordea Bank Abp)、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和嘉能可(Glencore Plc)等公司的股权出售。

今年以来,由于各国央行越来越多地寻求加息以遏制失控的通货膨胀,股票市场受到了一系列大幅下挫和短暂反弹的冲击。此外,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浇灭了任何剩余的风险偏好。新股发行尤其短缺,因为最近上市的大多数股票都远远低于发行价。

被称为华尔街恐惧指数的Cboe波动性指数在2022年的平均交易水平为26,远远高于投资者的舒适区,在过去五年中较为温和的平均值为19。

Interactive Investor平台的互动投资者负责人斯高勒(Victoria Scholar)说:“似乎有一种感觉,对于市场来说,事情在变好之前会变得更糟。鉴于欧洲经济衰退、通胀飙升以及央行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所带来的严重潜在阻力,都令企业不得不设法面临风暴的到来。”

首次公开募股和后续募股同时跌落悬崖的情况并不常见。在以前的市场冲击中,比如2020年春天的大流行病早期,2012年的欧洲债务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就算IPO市场表现不佳,企业通常也会急于出售股票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

由于大流行病的恢复,企业的现金余额普遍处于良好的状态,这意味着更少的公司被迫卖出股票。而高昂的波动性使IPO难以承受数周的动荡市场,也使股东难以选择合适的时机发售股票。

今年年初,一些IPO计划被搁置,促使这个IPO市场处于低迷的状态。此外,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企业估值变得极为挑剔,任何成功的股票发行在很大程度上都被迫承受巨大的折扣。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股票资本市场全球联席主管加雷斯-麦卡特尼(Gareth McCartney)说:“不过,今年的股票销售仍有恢复的空间。在某种程度上,这只是一种信心技巧,因为人们对大型、高质量的IPO有兴趣。一旦这个市场打开,它将迅速反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