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香港股市>正文

【港股热点】马云遇重磅挑战!字节跳动宣布进军电子商务 有助消除中国监管担忧 阿里巴巴龙头恐不保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过去数个月收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限制,要求审查其采取,但中国证监会正计划对香港或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制定更严格规定。字节跳动(Byte Dance)此前传出有意分拆旗下子公司抖音(TikTok)在港股上市。而公司日前宣布进军电子商务,挑战阿里巴巴集团的龙头地位,并与腾讯和美团竞争。

阿里巴巴遇强劲挑战 字节跳动强势进军电商

阿里巴巴(HK9988)受中国监管机构严惩之际,抖音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趁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行业,目前已经聘请数千名员工,并吸引小米(HK1810)等知名赞助商,旨在挑战阿里巴巴在内的电商龙头地位。同时,字节跳动更在抖音增设酒店及餐厅预订功能,与腾讯(HK0700)和美团(HK3690)同场竞技。

通过直播与短视频售卖产品,字节跳动去年卖出价值260亿美元的化妆品、服饰和其他货品,同样的成绩来相比较,中国亿万富翁马云(Jack Ma)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团却需要花费6年来达到。字节跳动今年广告销售预计将达到400亿美元,来自抖音的销售占超过50%。

先来看看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政府积极打击网路相关行业的垄断情况,特别是针对二选一的不公平竞争。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联合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充分发挥阿里巴巴案警示作用,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整改期后再有发现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所谓的二选一,也就是电商平台要求在平台上架的厂商不得在其他竞争平台上架其商品,或是参加任何促销活动,要求厂商们必须在平台之间选边站。而在这个限制被打破后,字节跳动借机扩展其业务范围,进军电商平台。

面对着电商平台的新冲刺,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于向全球员工表示,电商结合直播及短视频,在海外拥有比中国更大的机遇。集团正在新加坡低调地建立起工程师团队,旨在建构抖音的电商营运。

字节跳动野心蔓延港股 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曝光

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平台无疑是今年最受到香港市场瞩目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一,而从最大竞争者快手在香港IPO后股价的表现来看,中国短视频龙头股抖音只要在香港挂牌,必定会掀起冻资潮,以及造成比价效应,因此深受投资者聚焦关注。

对私募股权投资者来说,字节跳动的估值正逼近4000亿美元。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共完成8轮融资,累计完成超过70亿美元融资,红杉资本中国、软银愿景基金、云峰基金、KKR均是其重要股东。

但中国现行规定要求所有在当地注册、部分在海外注册的公司,如果要在香港或国外上市时,必须寻求监管机构批准。但在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地注册的公司,像是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巨头,均不在法规范围内。知情人士指出,新规定将寻求更具体的报告,并标准化各公司报告准则。

如果确实执行该准则,部分呼声较高、即将上市的中资企业恐怕将面对不小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字节跳动,他们可能会被中国监管机构要求补交新文件。中国金融监管机构4月也发布命令,要求有关资产证券化、海外上市的新准则、收紧科创板等国内交易所上市措施、限制金融科技公司上市、禁止主要为房地产和投资相关行业的公司进行IPO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