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香港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系好安全带迎跌波!上海消保委约谈美团和拼多多 中国监管担忧加剧 恒指跌跌不停跑输亚股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迎来中国监管冲击后,现如今再遇到美国通胀动荡,恒生指数持续收跌,且成交量也被台湾股市赶超。上海市消保委接连约谈拼多多和美团,指控多项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并要求限期改善。美团市值已蒸发超过1.2万亿港元,情况不容乐观。分析师指,考虑到中港股市今年以来已经大幅跑输环球股市,恒生指数可稳守27500点上方。

昨日港股收盘:

香港恒生指数周二(5月11日)低开309点后急泻,最多跌685点至27911点,终场跌581点或2%,收报28013点。成交量按日增15%至1887亿元,4月份日均成交量达1555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约49亿元,包括净买入10亿元美团(HK3690)、11亿元小米(HK1810)和14亿元腾讯(HK0700)。

蓝筹股4涨51跌,吉利汽车(HK0175)和美团跌超5%,是表现最差蓝筹。海底捞(HK6862)和蒙牛乳业(HK2319)涨超2%,是表现最佳蓝筹。恒生科技指数跌3%,收市创6个月新低,成份股4涨27跌,大型科技股跌幅较大,京东集团(HK9618)、网易(HK9999)和快手(HK1024)皆跌超5%。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3月JOLTS职位空缺激增810万,创下历史新高纪录。美国股市周二(5月11日)通胀疑虑再起,恐慌指数VIX盘中跳升23.73,是两个月来未见的高点,高估值科技股迎来疯狂震荡走势。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美国经济取得进步,谈论缩减量化宽松为时过早,将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适当时间抛出讨论减码的话题。

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473.66点或1.36%,收34269.1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6.33点或0.87%,收4152.1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43点或0.09%,收13389.4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8.90点或0.30%,收2976.01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汇丰ADR折算港元48.45,较港收市价高0.2%;腾讯ADR折算港元594.32,较港收市价高1.7%;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214.99,较港收市价高3.6%。

机构盘前分析:

香港钜亨证券业务发展副总裁袁志峰分析称,受到隔夜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急跌拖累,港股显著回调,成交量增加,科技股领跌。港股通南向资金转净买入,主要低吸头部科技股。上证指数连2个交易日走高,同期环球股市回落,主因是投资者担忧美国通胀上升过快而迫使美联储提前加息。如果美国股市持续下跌,恐将影响港股表现。考虑到中港股市今年以来已经大幅跑输环球股市,认为恒生指数可稳守27500点上方。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指出,港股后市仍有进一步寻底倾向,建议要保持谨慎态度,操作上不应过分激进。在通胀升温的忧虑下,市场担心去年疫情后推出的宽松政策将逐步进入倒数阶段,情况对于市场有构成整体压力的影响,特别是高估值成长型股份方面,有出现第二轮调估值杀估值的机会。

重点关注事件:

中国五一假期结束后,互联网线上平台类消费争议集中爆发。上海市消保委接连约谈拼多多和美团两大互联网平台巨头,直接指出两家业者的多项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并要求限期改善。像是拼多多涉及商品品质和假冒侵权,美团则有页面误导消费者等问题,更要求平台业者在经营过程要摒弃唯流量思维,落实主体责任。

中国市场监管机构加强反垄断执法,阿里巴巴集团面临重磅罚款之际,美团和饿了么也就“二选一”不公平竞争情形下,近几个月分别被浙江金华、江苏淮安、浙江温州3地的法院一审判赔金额不等的罚金。美团也被中国正式立案调查,显见商战的反垄断浪潮再次来袭。

上海市消保委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帖文指,约谈美团主要协商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是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再者是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最后则是页面误导消费者问题。

但市场认为美团近期股价连续走跌的归因,仍是美团创始人王兴在社群媒体贴出嘲讽秦始皇的唐诗《焚书坑》,被解读是暗讽中国政府,美团高层因而被官方约谈。王兴随后否认言论引起市场关注,并解释言论是对美团的商业竞争反思,并删除原先帖文。

焦点个股信息:

舜宇光学科技(HK2382)公布,4月手机镜头出货量1.24亿件,按年增长11.3%,按月跌5.3%。此外,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6341 万件,按年升44.7%,按月升5.7%。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