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香港股市>正文

重磅!港交所推出首只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0月18日,香港交易所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这是港交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这标志着香港交易所在拓展衍生产品组合方面迈出重要一步,而且巩固了香港交易所作为投资中国的一站式市场的重要地位。

(来源:飞鲸投研)

港交所表示,其目前拥有全球最完备及最具竞争力的离岸A股股本证券及衍生产品,为全球投资者及风险管理人提供了投资及管理中国持仓的低成本便捷方式。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指出:“这只产品不仅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角色,也标志着我们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那么什么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对于境外资金布局中国市场有何影响?投资者该如何投资?

何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编制是基于MSCI中国A股指数,该指数是一只行业覆盖广泛的指数,成份股包括在上海及深圳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大型及中型市值中国A股,而这些成份股可透过沪股通及深股通的北向交易渠道进行买卖。从这个名字来看,这个指数期货与MSCI以及沪深港股通密切相关,而且主要就是为了给外资用。

众所周知,以前在境外,和A股相关的,只有一个新加坡富时A50股指期货,现在交易所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一方面是为了争夺境外涉及A股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也是为国际对冲基金提供更好的机制。

据悉这只全新的期货合约,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基础,从沪深港通买卖的上海及深圳上市大型股中挑选50只股票,并确保从每个行业中选出最少2只股票。有关的指数设计能避免个别行业(例如金融业)比重过高、或新经济行业比重过低的情况出现,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情况的风险管理工具。

基于互联互通机制,该指数采用创新的行业中性策略(Sector-neutral approach),遵循其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的行业权重配置,并通过纳入全球行业分类标准范围内各行业市值最大的两只股票平衡行业代表性。该指数可作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的基础,例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所交易票据(ETN)、公募基金、结构性产品及其他指数工具。

(资料来源:MSCI,截至2021-9-30)

具体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中囊括了一批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个股。既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比亚迪等“茅指数”和“宁组合”的龙头股,又有立讯精密等新兴产业龙头。而且,该指数成分股采取每季度一次的高频调整,能够更好地吐故纳新。

(资料来源:MSCI)

值得注意的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与现有的上证50指数和富时A50指数定位接近,但侧重不同,在行业上更为均衡,避免了向金融行业倾斜。其行业分布上更接近沪深300,金融股权重仅占18.36%,低于其他相关指数,工业股权重占比14.74%。据统计,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中,宁德时代位列第一,指数比重为8.37%,贵州茅台位列第二,指数比重为7.50%;其他个股还包括隆基股份、万华化学、比亚迪等等。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特点?

除了上文提到的该指数行业覆盖广泛,且分布均衡等特点之外,近年来表现优异。据统计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过去5年取得了99.1%的回报率,这一数据远高于其他A股相关指数。根据Wind的数据,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最近一年、三年以及五年的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10%。

另外,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丰富了香港交易所的中国相关产品组合(包括沪深港通、结构性产品、交易所买卖基金、衍生产品等),让投资者可便利地集中管理中国投资。该股指期货合约以美元计价及结算,交易时段覆盖亚洲、欧洲及美国交易时段。

港交所推出的这个新股指期货合约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管理其沪深港通合资格A股投资组合风险的工具,反映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投资中国内地市场。有报道指出,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推出以来,沪深港通已成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的主要渠道,帮助促进了内地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

首日交易表现如何?

据香港交易所,新推出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首日成交额创该交易所所有新期货纪录最高。据香港交易所发言人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周一有1395份合约成交,名义价值为9350万美元。他表示,这一数字是在该交易所交易的所有新期货合约的首日最高值。

这一数据凸显出在当前波动市况下,中国投资者对对冲工具的需求,也标志着港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SGX)在衍生品主导权之争方面开辟了新战线。目前新加坡交易所的中国衍生品产品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

MSCI明晟亚太地区指数解决方案研究部主管魏震说:“随着全球投资者的中国风险敞口不断增加,中国监管政策调整对他们的投资组合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越来越需要更加精准地管理此类风险。”魏震补充说,新产品将帮助投资者对冲短期监管风险。

投资者如何交易?

在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推出的第一个交易日,10月18日,易方达、南方、华夏、汇添富基金等4家公募巨头旗下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正式获批。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表示,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覆盖沪深A股龙头,将为广大普通投资者增添大盘投资新工具,获得各行各业最优秀的领军公司跨越周期成长带来的收益,拥抱中国市场机遇。

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拟任基金经理李佳亮表示,该指数大概率成为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风向标,有利于带来海外增量资金,进一步提升了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积极性。

10月19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代码:159602)将于10月22日至10月26日发售。

据报道,此新期货合约已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批准于美国境内销售,美国投资者可在首个交易日起买卖有关新期货合约。为配合新合约的推出,香港交易所将豁免合约首六个月的交易费。

此外,据报道,10月18日,领先的科技型互联网券商富途宣布正式上线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即日起,投资者可通过富途平台上交易港交所A50期货,可对冲、可投资,满足多种交易需求。

(图片来源:富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