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股市>正文

美日会晤前瞻!日本与中国关系企业股价承压走跌 担忧贸易抵制恶化 分析师:日本强硬立场将诱发报复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会面之际,日本股市充斥着恐慌性抛售情绪。由于担心美日同盟将强化对抗中国的紧密关系,与中国有着牢固联系的日本公司股价承压走跌。分析师指,中国很可能因日本会后的强硬立场而进行报复性贸易措施。

大和证券首席技术分析师野那容治(Eiji Kinouchi)指出,菅义伟此行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很有可能被要求与拜登对华政策采取同样的强硬立场,这可能会促使中日关系恶化。他表示,鉴于日本在地理和经济上都接近中国,因此关系恶化对日本的负面影响,将大于对日本盟友的负面影响。

日本在贸易和新冠起源等问题上,都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采取较温和的态度。三井住友银行全球投资总经理永田博宏(Arihiro Nagata)分析道,菅义伟可能会从美国获得更多疫苗,而作为回报,他可能会被迫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因此目前对在中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日本公司股票都受限。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所指,投资者担心日本在具有争议的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的任何举动,都可能促使中国政府以其他贸易模式对日本利益进行报复。部分受益于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日本制造商,目前未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日本东电化(6762)本周下跌6.7%,该公司将半数以上的产品都销往中国市场。在中国受到高度关注的其他股票中,太阳诱电(6976)本周下跌6.1%,日东电工(6988)则下跌2.3%。

在零售业方面,日用品和服装连锁店无印良品(MUJI)母公司(7453)于3月期间,也遭到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对,称其高度关注新疆棉花的强迫劳动报道。

H&M和耐克在新疆棉花课题上首当其冲,率先承诺停止使用新疆棉花,强调新疆地区普遍存在侵犯人权的问题,而他们也正面临着中国消费者的抵制运动。面对着厚重的压力,无印良品则确认该公司仍在销售含有新疆棉花的产品,而为避免受到抵制浪潮的影响,公司已经将服装标记为“含有新疆棉”,并发出有关中国新疆地区长绒棉的视频。

尽管无印良品本周表示,第三方审计师发现新疆有机棉田没有任何严重违反任何规定的情况,该公司股价仍走跌,本周整体下跌幅度大。

而另一间知名服装连锁店优衣库(Uniqlo)供应商迅销(9983)也在本周初股价大跌,而优衣库在中国大街小巷都占据重要地位。阿迪达斯、优衣库、耐克等都点名拒绝使用新疆棉花,而截至目前,台湾艺人包括许光汉、彭于晏、张钧甯都已表态或解除代言合约。

澳大利亚奥运国家队的日本制服供应商亚瑟士(ASICS)陷入新疆棉花人权风波,亚瑟士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帖文称,将保证继续购买新疆棉花。但位于日本神户的公司总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言人随后拒绝承认未经授权的购买声明,坚称所赞助的制服不包含新疆棉花。

随着许多西方国家政府和全球制造商实施抵制使用措施,目前更有人权组织呼吁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亚瑟士总部公司发言人说道:“我们正在澄清此前有关购买新疆棉花的声明是未经授权的,因为这不是亚瑟士在此问题上的正式立场。而且我们可以确认,澳大利亚奥运国家队的制服不包含来自新疆的棉花,并且不是新疆地区所生产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