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没有犯错的余地!为什么股市投资者开始真正担心债券收益率的上涨了……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股票投资者正在拼命解读债券收益率上升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自2月10日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未经通胀调整)从1.13%升至1.61%,上升48个基点,为一年来最高水平。(一个基点等于0.01%)

对通胀的担忧正导致投资者猜测,美联储(Fed)可能不得不比预期更早地改变政策,要么减少债券购买,要么在某个时候加息。这将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四下跌559点。

Academy Securities的Peter Tchir表示,最近10年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反映了人们对通胀的看法,但未必反映了现实:“10年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并不反映出通胀的实际上升,它反映出投资者预期通胀将上升。”

Tchir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一直在反驳通胀过高的观点,他在证词中指出,通胀的广泛迹象并未在现实世界中出现,即使出现通胀,任何此类上涨也只是“暂时的”。

债券投资者开始担心潜在的通胀。鲍威尔说别再担心了。究竟谁是对的?

这取决于你问的是谁,你在关注什么。

在现实世界中看到通货膨胀了吗?在大宗商品领域确实看到了:例如,石油正接近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铜正处于近10年高点。

但例如,消费通胀的迹象已经减弱,多年来通胀率在2%或以下。

像Tchir这样的多头坚持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并不会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这次收益率的上升来自经济增长、刺激措施和基础设施。所有这些都有利于股市。这就是为什么这次上涨并没有吓到我。”

他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容易被消化。他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重新开放的一种临时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不过,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信贷策略师Hans Mikkelsen对此并不确定。他同意Tchir关于经济增长的观点,但认为经济增长将比预期强劲得多,这将推高通胀:“自2020年夏天以来,经济学家们一直在前所未有的程度上低估经济增长。似乎存在一个切实的风险,即美联储不能再保持鸽派立场场太久,而这种转变可能导致信贷息差扩大。”

Tchir坚称,这场游戏的关键是鲍威尔能否坚持他的观点:“如果美联储继续致力于将短期收益率保持在低位,这将让人们放心,不会出现利率突然飙升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鲍威尔告诉我们,他对通胀感到放心,他不会对短期波动做出反应。我相信他会坚持自己的立场。”

还有一个问题:由于股价如此之高,没有犯错的余地。收益率的微小变化可能会导致获利了结,尤其是对科技股投资者而言,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最好的结果。

来自Farr, Miller & Washington的资深股票评论员Michael Farr已经告诉客户,即使是这种相对温和的利率上调也是一个信号:“不顾估值就蜂拥买入市场领先股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投资者现在必须认识到,还有其他的投资机会,包括迄今表现不佳的股票和越来越有吸引力的债券。强劲的经济反弹加上不断上升的利率和更高的通胀——如果这一切真的发生的话,将会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改变投资背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