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搅动市场 起底老虎系对冲基金前掌舵人比尔•黄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五,美国两大媒体公司CBS Discovery股价面临史上最悲惨的崩跌时刻,各自跌掉了27%;周一 (329) 日本最大投资银行野村证券警告,可能蒙受20亿美元损失;瑞士信贷则表示,由于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对冲基金保证金违约,第一季业绩可能遭逢严重冲击;而引发上述事件的源头为前亚洲老虎基金(Tiger Asia)基金经理人比尔.黄(Bill Hwang)旗下的Archegos

据报导,Archegos联手多家主要银行,将杠杆押在多种股票上。然而,上周市场对基金持反对态度,促使经纪人发出追加保证金或要求更多资金作为抵押品,在比尔·黄未能履行职责时,银行清算了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头寸以收回资金,从而导致十几只股票遭到大肆抛售。

Archegos爆仓后果的规模在一段时间内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地说,比尔·黄站在他本来希望避免的另一场惨败的中心。

身为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办人和联合首席执行官,比尔·黄曾经遭遇过许多麻烦。 2012年,他对内幕交易认罪,支付了6000万美元以和解相关指控,并关闭了他的基金。 2014年,他还被禁止在香港交易证券四年。

以下介绍比尔·黄的生平

出生在虔诚的基督教家庭

他出生于1960年代中期,成长为虔诚的基督徒。他在2018年一场促进人们阅读圣经的采访中说,他的父亲是一名教堂牧师,母亲则在墨西哥担任传教士。

在采访中他常笑,也爱开玩笑,显得很谦虚。他没有太自以为是,但是很明显感到了传播福音的强烈渴望。

对上帝的信仰引导了比尔·黄的整个职业生涯,他将投资视为自己的感召,并相信当他支持对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公司时,上帝会“爱”。他在2018年的另一次采访中说:这不只与金钱有关。

他举例说明了他的其中一项大投资-Linkedin,他表示上帝喜爱这个社交媒体的目标,也就是说明人们找到工作并发挥他们的潜力。

比尔·黄参与了多个基督教组织,他是恩典与慈悲基金会 (Grace and Mercy Foundation) 的联合创始人,捐献给专注于家庭 (Focus on the Family),也是富勒神学研讨会 (Fuller Theology Seminar) 的受托人。

成为虎崽

网络传记显示,比尔·黄拥有UCLA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的经济学学位和Carnegie Mellon (卡内基梅隆大学) MBA学位。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他曾在Peregrine SecuritiesHyundia Securities担任股票销售员,一直到他引起了其中一位客户-老虎基金的创始人朱利安·罗伯森(Julian Robertson)的注意,不久后,他便在传奇对冲基金老虎管理公司(Tiger Management)的资深投资者(也就是朱利安•罗伯森)旗下工作,并成为他的门徒之一。

罗伯森(Robertson)于2000年关闭了他的基金,但交给了比尔·黄约2500万美元创立了自己的基金“老虎亚洲管理公司”(Tiger Asia Management)。根据《彭博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黄是其“虎崽”之一,其公司的资产在鼎盛时期达到了50亿美元以上,并实现了16%的年化回报率。

然而,比尔·黄在当年对联邦法院的内幕交易认罪后,于2012年关闭了该基金,他总共支付了6000万美元,就操纵中国股市的民事和刑事指控达成和解,他的基金被没收了大约1600万美元的相关利润。

私有化

比尔·黄于2013年将Tiger Asia转换为家族办公室Archegos,专门管理一笔财富的家族办公室通常可以免除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为投资顾问的资格。因此,他们不必透露自己的所有人、高管或他们管理多少资产-这项规定旨在保护投资基金的局外人。这种方法对小型家族办公室来说是有意义的,但是如果它们扩大到对冲基金鲸鱼的规模,它们仍然可能构成风险。

资产泡沫化

比尔·黄近期的升势可以从最近几天银行抛售的股票中看出端倪,这些股票包括ViacomCBSDiscoveryGSX Techedu、百度,他们今年股价都飙升了,有时令无法理解原因的交易者感到困惑。

自上周五(326日)以来,比尔·黄的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已由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Co)进行大宗交易,价值近400亿美元。银行家们估计,Archegos的净资本(大部分是是比尔·黄的财产)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随着处置的增加,对他公司总资产的估计值也在不断攀升:数百亿,500亿美元,甚至超过1000亿美元。

而它在短短几天内蒸发了。

从纽约到苏黎世再到东京乃至其他地区,交易损失的级联效应动荡不止,留下了许多未解的问题,其中包括一个大问题:一个人怎么可能受到如此多银行的协助、并在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的眼皮底下冒这么大的风险?

一部分的原因是,比尔·黄成立了一家家族办公室,所受监管范围很有限,然后使用金融衍生品来积累公司的大量股份,并不必披露它们。另一部分是,尽管内幕交易的记录和试图操纵市场的行为使他在十年前退出对冲基金业务,但全球银行仍将他视为利润丰厚的客户。

老虎基金创始人、88岁的传奇投资者朱利安•罗伯森表示,他对最近发生的Archegos爆仓事件感到非常遗憾,对这件事发生在他的徒弟比尔•黄的身上表示同情。周一在接受记者Max Abelson的电话采访中他表示,他仍将继续投资比尔·黄,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可惜这个事件可能会对他的人生造成不良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