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特斯拉事件舆论持续!美媒:特斯拉在中国面临最严重的公关危机之一 被贴上“傲慢”的标签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本周,据称有客户在一场大型车展上抗议,官方媒体和监管机构对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批评。特斯拉可能在中国面临最严重的公关危机之一,投资者认为中国市场对特斯拉未来的增长至关重要。

周一,在上海车展上,一名自称是特斯拉客户的女子站在该公司的一辆汽车上,身上的t恤上写着“刹车失灵”。她是在抗议她的汽车刹车失灵——在过去几个月里,其他自称是特斯拉司机的中国社交媒体用户一直在抱怨这个问题。该事件的视频在中国社交网络上疯传,并被官方媒体转载。周二,上海警方确认了这名抗议者姓张,并表示她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判处五天拘留。

特斯拉称,该女子因“超速”而在2月份卷入了一起撞车事故,在他们两个月的谈判中,她不允许第三方检查,但坚持要求退款。

被批评“傲慢”

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Tao Lin周一在接受中国财经新闻媒体《财经》采访时表示,这名女性希望获得高额赔偿,公司没有任何理由给她。在类似twitter的微博上,特斯拉表示不会向“不合理的要求”妥协。

官方媒体和政府机构都迅速谴责特斯拉。官方媒体发表了一系列社论,而中国中央纪委则发表了一份警告声明。

一篇题为《特斯拉应该学习的三个教训》的文章建议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不要“傲慢”,要“尊重”中国消费市场。这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翻译的中文文本。

“该公司在公众面前表现出的傲慢和专横的姿态令人反感和无法接受,这可能会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声誉和客户群造成严重损害。”《环球时报》在周三发表的另一篇评论文章中说。

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为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道歉。在周一和周二的两条微博上,特斯拉表示愿意与当局合作。该公司表示,将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纠正”,以“纠正”其客户服务流程中的问题。

周四,特斯拉表示,该公司将事故发生前30分钟的原始车辆数据交给了Zhang。该公司还一直在与两家市场监管机构保持沟通。

特斯拉在中国的崛起

特斯拉一直是北京方面努力证明中国正在允许更多外国企业进入其相对封闭的市场的典范。

过去两年,特斯拉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在政府的支持下,特斯拉在上海的一家大型工厂于2019年破土动工,并于去年开始向中国客户交付在该工厂生产的Model 3汽车。

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在2020年增长了一倍多,Model 3是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甚至在2019年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但随着成功的到来,人们也在密切关注,尤其是在中国本土企业寻求在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占有更大份额的情况下。

中国对电动汽车的优惠政策催生了一批希望与特斯拉竞争的初创企业,如蔚来汽车和Xpeng Motors,尽管它们的销量仍远远落后于特斯拉。

“让市场领导者进入非常符合中国的利益,但让市场领导者主导市场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咨询和投资公司Automobility Limite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ill Russo说。

Russo指出,包括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和大众在内的公司过去也经历过类似的审查阶段。

特斯拉面临越来越多的审查

过去几个月,中国对特斯拉的负面报道有所增加。今年早些时候,据报道,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的一个停车场发生爆炸,而官方媒体的一篇文章称,2020年,中国至少有10起特斯拉司机失去对汽车控制的报道。

据报道,中国还限制了国家和军事人员使用特斯拉汽车,因为担心特斯拉的传感器可能会记录他们周围位置的图像。马斯克表示,如果公司生产的汽车被用于间谍活动,公司将被关闭。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监管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tate Administration for market regulatory) 2月份就消费者报告的汽车问题增多一事,与特斯拉在中国的子公司进行了会面。周三,监管机构发表声明称,它高度重视上海车展事件。该部门表示,已指示地方监管机构保护消费者利益。

马斯克一直在试图避开审查。今年3月,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未来“将非常美好”,中国将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