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齐涨 马斯克:“旧电池是金属矿宝库”!72万吨可回收电池成为中国电动车生产优势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一(10月25日)报道,中国电动车的生命周期在不断发展,旧电池未来可以为中国电动车生产商提供宝贵的“金属矿”源。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周一齐涨,小鹏汽车涨幅超9%。

上个月在中国售出的每五辆新车中,就有一辆是由替代能源驱动的。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9月的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衡量电动汽车普及程度的标准)首次突破了20%,而去年只有5.8%。按照这个速度,中国政府到2025年使电动汽车占每年新车销售量的五分之一的目标将很容易实现。

在中国,超过70%的电动车是由个人消费者购买的。虽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汽车拥有量仍然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但中国人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这对特斯拉、蔚来、小鹏以及像大众和宝马这样试图增加电动车销量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一件好事。

虽然特斯拉占据了很多头条新闻,因为它9月份在中国的出货量超过了56,000辆,但中国本地汽车制造商的电动车销量比外国同行还要多。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支持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上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刚刚超过7万辆。

激增的电动车需求促使相关公司在该领域下更大的赌注。世界第一大电池制造商CATL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需要大约170亿美元投资它自2020年以来宣布的新生产设施。

中国的汽车工业电气化速度快于预期,这也推高了钴和锂等原材料的成本。中国的钴储量仅占全球的1%,而今年中国的钴价格已经上涨了约40%。

这使得电动车电池回收成为一项更加紧迫的任务。在中国,第一批电动车在2008年左右首次出现并将即将结束其寿命。据估计,到2025年将有大约72万吨电动车电池可供回收,中国监管机构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回收部门江苏华友公司的总经理鲍伟最近在南京的一个论坛上说,中国一直在从海外购买二手电动车电池,但在全球道路上的数百万辆电动车其实是“移动的金属矿”。这也是埃隆-马斯克在10月7日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也提到的一个概念,他说可以把电池看成是“本质上高品级的矿石”。

马斯克说:“从岩石中获得锂和镍以及电池的各种成分其实可以从旧电池中获得。从电池中获取的可能还要好得更多。”

江苏华友购买退役电池后,其中一些被用于储能,因为老旧电池仍然有用。然而在一段时间后,退役电池的关键成分被提取出来,卖给电池制造商,形成一个完美的循环。据鲍伟说,这有助于降低电动车电池的制造成本,最高可达20%。

截止发稿时间周一上午11:24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齐涨,小鹏汽车(XPEV.N)涨幅9.04%,报47.03,蔚来汽车(NIO.N)涨幅4.43%,报818.50,小牛电动(NIU.O)涨幅3.59%,报25.10;理想汽车(LI.O)涨幅3.56%,报33.4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