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央行宽松周期要结束了!目前股市唯一可靠的趋势:更剧烈的波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股市今天下跌,明天上涨,对于任何想要找到一个连贯的说法来解释其走势的人来说,日子都不好过。不过,有一件事是挥之不去的:每日的剧烈波动插曲正在恶化。

特别是在投机端,趋势是明显的。在纳斯达克100指数中,本月单日收盘波动的绝对幅度约为1.5%。这是自2018年圣诞节暴跌以来任何一个12月的三倍,几乎是去年平均波幅的两倍。

尽管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周五见证了奥密克戎变种迅速传播的所有证据——但很难不注意到,在央行承诺提供无尽流动性的承诺受到威胁时,波动性正在上升。

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升温之际,英国央行意外宣布升息,标志着支撑全球股市20个月60万亿美元涨势的宽松周期结束。

“过去几周,市场一直在消化加快缩减购债计划的可能性,尽管运营业绩强劲,指引也相对强劲,但在整个财报季中,软件市盈率却出现了收缩。”Capital Y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Renny Zucker说。不断上升的波动性“提醒人们,在对风险最高的资产进行了近两年的无所畏惧的交易后,美联储在未来一年的行动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本周出现了重大逆转,投资者试图弄清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是否能够在不抑制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控制通胀,从而实现软着陆。

尽管投资者最初因鲍威尔对经济的有力支持而感到安慰,称需求和收入强劲,但稍后随着长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下滑,再度引发对经济持续走强的担忧,不安情绪逐渐蔓延。

周三,当美联储宣布加快结束经济刺激计划并暗示明年加息两次时,纳斯达克100指数飙升2.4%,但这一消息令下个交易日的涨幅全部被抹去。整体来看,以科技股为主的道琼斯指数在5天内下跌超过3%,这是今年最糟糕的一周之一。

作为本轮牛市标志的平稳走势正面临风险。过去三周,纳斯达克100指数有五次单日涨幅超过2%,三次上涨,两次下跌。这与过去5个月里比较疯狂的交易日总数相当。

Harvest Volatility Management研究和交易主管Mike Zigmont表示,股价大幅下跌反映出市场参与者的困惑程度上升。

观点分歧的例子比比皆是。尽管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的策略师们援引历史经验说,在紧缩周期的初始阶段买入股票是安全的,但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分析师警告说,由于通胀失控,这次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在市场的投机领域,行情变得更加坎坷。过去几周,由小盘股组成的罗素2000指数(Russell 2000)出现了10%的回调,新上市股票下跌20%坠入熊市,一些无利可图的科技公司暴跌了近30%。

虽然罗素3000指数今年上涨了20%,但该指数较近期高点下跌了21%。以Marko Kolanovic为首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策略师说,如此大的差异反映出,在抛售规模较小、波动性较大的股票方面,出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过度反应”——特别是对经济敏感的股票——这主要是由于对冲基金加大了看跌押注,同时削减了风险敞口。

Kolanovic说,所有的悲观情绪都可能为新的一年的反弹奠定基础,届时疫情将结束,经济将继续扩张。他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一市场可能会在年底和明年1月出现轧空和周期性反弹。”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再通胀交易将很快恢复。在经济道路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在收入和股息稳定的公司寻求安全。过去一周,MSCI衡量公用事业和日常消费品等防御类股的指数上涨了1.2%,而周期类股下跌了2.9%。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业绩差距。

在百达资产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经理Ella Hoxha看来,这种分歧反映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非正统的疫情后复苏仍不明朗。

“如果你相信我们处于周期的晚期,你可能会更倾向于美联储犯了一个政策错误,或者可能收紧得太多。”她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你处于早期周期的信徒阵营,那么当开始收紧政策时,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行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辩论的难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