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本周美股为何如此动荡?原因或许来自3.3万亿美元期权到期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除了“待在家里”股票的溃败和债券的回荡之外,本周市场动荡的背后还潜藏着另一个关键力量,超过3万亿美元的股票期权即将到期。期权到期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性,但分析师认为驱使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

一个被称为OpEx的市场现象,多数发生在每个月的中段时间,通常在第三个星期五附近,美国股市会走低,因为那是大多数股票衍生品到期的日子。这一现象已经存在了约有一年的时间。这种现象被指责为期权市场的交易商通过买卖相关股票或指数期货来平衡其风险,而这个月的OpEx又是一个大项目。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估计约有3.3万亿美元的美国股票衍生品将于周五(1月21日)到期。该公司表示,这包括大约1.3万亿美元的单一股票。约1万亿美元与标普500指数挂钩的合约将到期,还有2400亿美元与全球最大的ETF“SPDR S&P 500 ETF Trust”(股票代码SPY)挂钩的期权。

当然,期权并不是股票下跌的唯一驱动力,但它们可能增加了波动性。高盛策略师Vishal Vivek在一份说明中写道:“周五的到期日对拥有大量价内(ATM)期权未平仓权益的股票可能很重要。做市商对冲大型期权的组合将会很活跃,这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

期权交易市场的繁荣也会进一步形成OpEx的动态现象。散户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激增和机构专业人员的对冲活动的增加,刺激了交易商活动的增加。OpEx现象已经变得如此之大之明显,以至于有人猜测股票和期权之间的关系已经被颠覆,衍生品现在驱动着股票市场,而不是反过来。

分析服务机构SpotGamma的创始人Brent Kochuba观察到,上周和本周早些时候,许多大型价内单一股票看涨头寸的存在导致了巨大的正Delta倾斜,Delta也就是对冲值,衡量标的资产价格变动时,期权价格的变化幅度。随着这些头寸的大部分关闭,这对最近的市场波动起到了作用。现在,周五的到期日有一个相对平稳的Delta头寸。换句话说,风险敞口现在接近于中性,所以期权到期的影响应该会缓解。

这个过程大致上是这样的:当一个投资者买入或卖出期权时,该交易的另一方由做市商承担。这些交易商喜欢中和他们的风险,他们通过交易标的物来做到这一点。在到期前,根据交易商的整体头寸情况,他们可以作为一种稳定的力量或波动的加速器。然而,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确切的动态取决于即将到期的期权、新的期权以及相关资产的变动。

Kochuba说:“看涨期权已经被关闭,看跌期权已经被购买,股票价格已经急剧下降。由于这种转变,我们认为,在我们进入下周三的FOMC时,单一股票的一些卖盘现在可能会消退。”

美国股市在2022年已经经历了一个动荡的开始。截至纽约时间周五上午9点44分,三个主要股票指数再次下跌。Cboe波动性指数是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预期价格波动的指标,又称为VIX,自本月初以来已跃升约10点至27点。投资者正在适应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抛弃那些看起来昂贵的股票,以及那些预期利润远在未来的股票。

萨斯奎汉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衍生品战略联合主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说:“期权到期是导致大跌的一个因素吗?是的。它是主要驱动力吗?不,美联储和去杠杆化才是大跌的原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