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物极必反?市场看跌情绪创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以史为鉴:或是见底信号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4月29日),根据AAII的每周投资者情绪调查,投资者对美股未来6个月的走势看法越来越悲观。

在截至4月27日当周的调查显示,看跌股市的受访者比例飙升至59.4%,为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水平。2009年时金融危机爆发时,看跌读数达到了约70%的高点。

(图源:AAII)

这一看空数据较上周44%的看空数据大幅跃升,因为在最近的调查中,许多中立的受访者转向了更负面的看法。AAII投资者信心调查的历史平均水平是31%看空,38%看多。

与此同时,看涨股市的受访者比例也跌至16.4%,为有纪录以来第35次低于20%水平,该项调查始于始于1987年。

与此同时,看涨和看跌受访者之间的差值也升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9年3月的这一看空数据恰好标志着股市触底,这说明了为什么投资者看空情绪加剧往往会成为投资者反向买入的信号。

看跌情绪飙升之际,投资者正努力应对通胀上升和利率上升的问题。通胀和利率上升压低了股市估值,并收紧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财务状况。随着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升温,加息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AAII最近的调查中,持乐观态度的受访者只有16%。这项调查向投资者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成员认为未来6个月股市将走向何方?鉴于周四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意外萎缩,低于预期的增长1%,下周市场悲观情绪恐进一步飙升。

AAII投资者情绪调查并不是唯一显示股市日益悲观的情绪指标,CNN的恐惧和贪婪指数在最近几周稳步下降到代表“恐惧”的29。就在上周,该读数还处于中性区域。

目前极度悲观的数据突显出,股市在乐观与悲观之间的摇摆会有多快,因为就在6个月前,投资者还愿意将没有销售额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的估值定在超过1500亿美元。而Rivian现在的估值只有27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