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先买后付行业面临巨变!苹果加入赛道竞争激烈 监管趋严经济趋紧 预将迎来并购整合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消费者支出的减少、利率的上升和更棘手的信贷条件给“先买后付”(BNPL)公司带来了麻烦,该行业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整合。

BNPL行业

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BNPL公司已经创造了消费金融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2021年的交易量将达到1200亿美元,而2019年只有330亿美元。

BNPL的商业模式出现在一个非常低的利率环境中,这使得BNPL公司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筹集资金,并在网上购物网站向客户提供销售贷款。

消费者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分期支付购买的商品,通常是无息的,而BNPL公司对每笔交易向在线零售商收取费用。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新冠大流行期间,这种模式被证明在年轻消费者中很受欢迎,因为电子商务交易量激增,去年每100美元的电子商务消费中就有2美元是现购现付的交易。

然而,现在这个行业面临着巨变,因为推动其爆炸性增长的宽松环境即将结束,消费者削减了开支,利率上升推高了BNPL公司的融资成本,并挤压了它们的利润率。

苹果欲分“蛋糕”

苹果公司进入拥挤的BNPL领域。周一宣布计划推出自己的BNPL计划,扩大已经包括移动支付和信用卡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这项服务被称为Apple Pay Later,将允许用户在四次等额分期付款中支付东西,每月支付,不计利息。

这让PayPal、Affirm和Klarna等BNPL公司处于尴尬境地。令该行业公司担心的是,苹果这个价值2万亿美元的公司和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可能就此把客户“抢走”。受此消息影响,美国最大的BNPL公司Affirm的股票本周迄今已下挫17%,Affirm的股价今年下跌了约75%。

杰克-多西(Jack Dorsey)的支付公司Block在1月完成的交易中收购了澳大利亚BNPL供应商Afterpay,该公司的股票在2022年下跌了约48%。

行业前景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智库(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451研究,全球有100多家BNPL公司。

德意志银行高级支付分析师基恩(Bryan Keane)说:“现在,(投资者对BNPL公司)更加谨慎,兴趣更少,因为如果我们处于经济放缓或潜在的经济衰退中,这里的金融风险可能会变得很明显。”

顶级BNPL公司Klarna在一年前的一轮融资后估值为460亿美元,最近裁员7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10%。这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公司称,消费者情绪转变、通货膨胀和乌克兰战争是原因,并表示正在与投资者谈判,以筹集更多资金。

分析师们说,包括Klarna和Block,它们拥有银行执照,可以用存款来融资。但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其中许多是刚刚起步的初创企业,获得资金借给购物者将变得更加困难。

451研究的首席研究分析师麦基(Jordan McKee)说:“大多数现购自运供应商没有获得存款,他们一般不是金融机构。当然也有少数例外。但一般来说,他们需要借入这些资金来贷出,随着与借入这些资金相关的利率上升......他们向消费者贷出资金的成本更高,这给他们的利润率带来压力。”

该行业还面临着监管机构越来越多的审查,因为消费者正在努力应对成本上升。英国慈善机构Citizens Advice周二表示,英国18-34岁的人中有一半借钱来支付他们的BNPL付款。

英国财政部已经就如何监管BNPL公司发起了一次咨询。澳大利亚金融服务部长周二表示,政府将推动根据信贷法监管BNPL贷款人。

德意志银行估计,到2025年,BNPL市场可能达到4820亿美元,并占电子商务支出的5.6%,包括旅游和活动的支付。

整合与更严格的审查

然而,新进入者并没有被经济下滑所吓倒。英国银行业初创公司Zopa在去年10月份的一轮融资中达到了10亿美元的估值,周二宣布它将推出BNPL产品作为其产品的一部分。

Zopa的首席商务官蒂姆-沃特曼(Tim Waterman)预计,即将出台的法规将包括更严格的检查,以确保客户有能力支付他们的款项,而且对服务的依赖将必须报告给信用参考机构。

沃特曼说:“经济能力检查将在客户体验中产生更多的摩擦,并有可能使商户失去平衡。目前BNPL在推动销售和转换率方面非常高效,这一点可能会略有改变。”

德意志银行的基恩说,如果BNPL公司为他们的网站带来更多的客户,商家可能会忍受更高的费用,但这将有利于大型企业。

基恩说:“我认为一些小公司可能会倒闭,或者他们会尝试连接到其他一些技术公司,或者对大公司进行一些整合。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也可能对该行业的并购机会感兴趣。”

惠誉评级公司的高级主管加尔曼(Rob Galtman)说,尽管任何贷款产品在经济周期低迷期间都有较高的违约率风险,但BNPL公司可能会受到保护,因为它们有能力根据用户的行为来控制它们提供什么样的信贷额度,而且它们通常提供较短期的贷款。加尔曼补充说,苹果的进入“标志着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验证”。

451研究地麦基也说:“苹果的进入传递出的信息是,越来越多的BNPL被视为一项功能,而不是一项独立的业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