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概股“退市谈判”恐无进展 消息人士:美监管机构不会接受对中概股审计准入的任何限制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7月26日),两名匿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称,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机构(PCAOB)不会接受对其查阅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审计文件的任何限制,包括已退市的公司。

华盛顿和北京正在就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合规问题进行谈判,以解决长期存在的争议,如果未能解决,可能会有超过270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长期以来,中国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当地会计师事务所。

一位熟悉PCAOB想法的人士表示,中国公司退市不会使中国政府与美国的规定保持一致。

该人士表示,PCAOB必须能够根据风险选择希望审查的对象。“如果中国监管机构要在任何程度上限制我们,那将无法让我们完成任务,我们也不会接受。”

英国《金融时报》周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正准备根据其数据的敏感性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分类,以试图遵守美国的规定。

中国证监会周一否认了该报道。

PCAOB发言人Kent Bonham表示:“PCAOB必须能够完全访问它选择检查或调查的任何公司的审计工作文件——没有漏洞,也没有例外。”

他补充说:“在我们继续与(中国)当局合作以达成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协议时,时间至关重要。”

中国证监会周二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中国此前曾表示,双方都致力于达成协议,尽管美国对前景更加谨慎。

负责监督PCAOB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加里·根斯勒本月表示,他对达成协议“不是特别有信心”。

第一位消息人士称,主要症结与PCAOB为实现其职责所必须的访问级别有关。“中国同行想要不同程度的准入,我们不能接受。我们需要完全准入。”

另一位熟悉PCAOB想法的人士表示,PCAOB的检查和调查是追溯性的,这意味着即使在退市后,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仍需接受审查——这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该人士表示:“一家公司即使在退市后仍可能有SEC的备案要求——包括接受PCAOB检查的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公司可能仍需要向SEC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即使它们未在美国交易所上市,例如,如果它们拥有超过300名美国股东,或者如果公司在美国交易的证券超过特定的交易所门槛。

这场已经酝酿了十多年的监管争端在去年12月达到高潮,当时SEC根据《外国公司责任法案》敲定了将中国公司退市的规则。它说有273家公司处于危险之中。

5月,SEC的一名官员警告称,该机构需要能够在2022年11月上旬之前完成检查,以赶上最早可能在2023年登陆的最后期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