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概股在美“退市警报”再拉响 SEC主席:除非中美就审计问题达成一致、否则不愿派审计师前往中国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周三(7月27日)表示,美国和中国官员必须“很快”就中国公司获取审计工作文件的问题达成协议,以避免中概股被美国证券交易所“踢出局”。

根斯勒在向会计行业听众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不愿意将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检查员派往中国和香港,除非就允许PCAOB全面检查和调查审计公司的框架达成协议。”

PCAOB成立于2002年7月,由SEC监督,其任务是监督在美国上市公司账目上签字的会计师事务所。自2011年以来,PCAOB对中国审计质量的质疑一直在发酵,当时有数十家在美国交易所交易的中国公司被指控存在会计违规行为。

中美两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就授予美国审计监督机构完整和公开访问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等公司在内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合规性的长期争端进行协商。如果争端得不到解决,可能会有270多家中国公司被踢出纽约证券交易所。

2020年签署的一项美国法律如果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检查员无法进入,可能会在2024年迫使这些公司尽快退出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

根斯勒说,中国与Covid-19大流行和其他物流相关的隔离要求意味着需要尽快就审查方式达成一致。 美国立法者目前正在考虑的立法,通过时间表也可能会从2024年提前到2023年。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正在准备根据公司持有数据的敏感程度,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分类,这是中国政府试图遵守美国规则而做出的潜在让步。

中国证监会周一否认了《金融时报》的报道。

据路透社周二报道,在查阅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时,PCAOB不会接受对其施加的任何限制,包括已经退市的公司。

长期以来,中国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当地会计师事务所。

一位熟悉PCAOB想法的人士表示,中国公司退市不会使中国政府与美国的规定保持一致。

该人士表示,PCAOB必须能够根据风险选择希望审查的对象。“如果中国监管机构要在任何程度上限制我们,那将无法让我们完成任务,我们也不会接受。”

中国此前曾表示,双方都致力于达成协议,尽管美国对前景更加谨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