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概股要凉凉?美监管机构强硬表态:需全面获取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 不接受任何设限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机构主席周一(8月1日)表示,将不会接受任何限制其查阅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审计底稿的规定,这证实了媒体上周发表的一篇报道。

中美正在就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合规问题进行谈判,以解决长期以来的争端。长期以来,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不愿让海外监管机构检查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

路透社7月26日报道称,主要的症结在于中国愿意向负责监督美国上市公司审计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提供多少查阅公司文件的权限。中国方面希望提供不同程度的准入,但PCAOB表示,美国法律要求完全准入。

PCAOB主席Erica Williams周一表示:“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是一种特权。这不是权利。法律明确规定,PCAOB享有的部分特权包括有权完全查阅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

她说:“如果我们不能完全获得审计工作底稿——没有漏洞,没有例外——所有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在美国都将被禁止交易。”

负责监督PCAOB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在PCAOB确定中国是否给予完全准入后做出最终决定。

“我们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做出决定。尽管如此,我们仍在尽一切努力争取达成协议。”

这场监管纠纷已经酝酿了10多年,去年12月达到高潮,当时SEC最终确定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可能禁止中国公司交易的规则。报告称,共有273家公司面临风险。

Williams说,她所在的机构每天都在与中国监管机构进行讨论,虽然达成协议的时间至关重要,但随之而来的检查和调查“将会花多长时间”。

她说:“虽然我们需要尽快达成协议,但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忠实地执行法律。”

“中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PCAOB检查员已准备好检查所需的资源。”

中国此前曾表示,双方都致力于达成协议,但美国对前景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Williams说:“在我们至少达成协议之前,我们不会派出我们的团队,然后我们必须测试纸上的内容在实践中是否真的有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