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高盛大胆预测:美股恐还将大跌27% 美元有望再大涨8%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如果美联储在试图抑制不断上升的通胀的过程中采取更激进的加息举措,股市可能仍将较当前水平大幅下跌。

该行在周四(9月15日)的一份报告中说,可能需要经济衰退才能充分遏制物价上涨,并最终抑制通胀,而不断上升的利率将引发经济衰退。该行表示,如果美联储引发经济衰退,投资者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下跌逾四分之一。

今年以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将利率上调了225个基点,预计在下周的FOMC会议上还将再上调75个基点,然后在年底前再上调100个基点。

在加息步伐加快之前,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再次显示通胀强于预期,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超过了近期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

尽管美联储非常希望通过加息来引导经济软着陆,即既能抑制需求(和通胀),又不会对劳动力市场造成损害,但这可能不会发生。

“一些人认为,当前的高通胀问题可以在不出现衰退的情况下得到解决(这是高盛研究的核心预测),而另一些人则认为,需要失业率持续上升。我们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是潜在结果分配的合理组成部分。”

高盛指出,如果美联储必须对经济施加足够的打击,使失业率上升到5%,那么标普500指数将下跌14%,降至3400点以下,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必须上升91个基点,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将上升4%。

在最悲观的观点中,美联储需要大幅打击就业市场,以控制工资增长和抑制通胀。在这种情况下,高盛预计失业率将升至6%,而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飙升182个基点至5.4%,美元将升值8%。

在这种情况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将跌至2900点,较当前水平可能下跌27%。目前失业率为3.7%,而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3.6%。

这种严重的情况意味着金融环境的收紧,堪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在此之前的20世纪80年代初的衰退。

高盛表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引发的这种下跌并非罕见。

高盛表示:“按照此前货币政策驱动的调整的标准,这些预测所暗示的金融状况指数(FCI)收紧和股市下跌的累积幅度将非常大,但并非前所未有。”

美联储加大加息力度这一潜在情形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信号:尽管今年迄今股市已经遭遇痛击,但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高盛总结称:“如果只有严重衰退——以及美联储更严厉的应对措施——才能抑制通胀,那么即便在我们已经看到的损害之后,股票和政府债券的下跌幅度仍可能很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