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美国如何通过加息,猛薅全世界羊毛?|AI Financial恒益投资

文/AI Financial恒益投资2022-09-28 02:34:15来源:第三方供稿

由于美联储近几个月为了抑制高通胀而决定大幅加息,这在短期内自然会影响到美股的股市。大家也已经看到,自年初起,美股三大股指下跌全部超过两位数,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最大,高达28%,接下来是标普500,接近20%, 最后是道琼斯工业指数,16.4%。

如此大的跌幅让美国大盘再次陷入技术性熊市。那是否美股真的进入了熊市?其实我们早在年初已告诉过大家,美股并没有进入熊市。此次的回调正是美国通过加息的手法将全世界的财富收回到美国本土,从而使美股先形成一个下蹲,之后迅速腾飞。美国这种收割财富的方法其实早在50年前就开始用了,并且之后屡试不爽,我们之后将美国这种收割方式俗称为薅羊毛。

当下,历史依然在不断的重演,美国依然在用同样的方法收割全世界财富的羊毛。那美国这次具体是如何薅羊毛的呢?我们先来看看以往美国是如何操作的。

历史上美国如何薅羊毛?

早在今年5月初的时候,我们和大家分享了美国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了石油美元体系。将美元打造成了世界货币并且实现美元霸权。如果大家由于时间原因错过了这期的讲座可以前往YouTube 搜索AI Financial,并前往我们的频道查看往期视频录像。

那正是由于美国拥有美元霸权,因此美联储此时此刻的加息不单单对美国会造成影响,同时,整个全球经济会因为美联储加息而悄悄发生变化。

每当美联储加息时,美元便会走强,同时意味着将钱存入美国的银行能获得更高的存款收益,致使全球各地的钱会回流到美国。当美元回流至美国后,美国的经济往往会发展强势,当美国的经济发展强势的时候,它的GDP占世界GDP的总量就会增加,反之亦然。因此美联储的利率调控与美国GDP占比息息相关。

接下来我们通过回顾历史来看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美国的历次加息是如何影响到当时的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变化。

先让我们把时间推回到1970年。1970-1980年,这些年美国GDP的占比是下降的,说明有世界上的其它地区或国家比美国发展迅速。那是哪里呢? 这就是拉丁美洲的黄金十年,因为当时的拉丁美洲被认为是最容易淘金的地方。也就是在那个时期,因为资本是逐利的,大量美国的资金流向了拉丁美洲。于是,当时的拉美发展中国家就出现了长期依赖低利率的高债务和自身的高出口增长的经济状况。那些高债务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的是美国的资本,美国是当时最大的债权国。

但是这种高增长的经济状态,在持续到80年代的时候,就发生了变化。由于债务国大多数的借款利率为浮动制,利率的上升使拉美国家变得不堪一击。80年代初期的利率陡然上升,美联储将利率从1977年的4.61%直接拉升到1981年的19.08%,利率在短短4年间翻了四倍。这使得拉美国家的债务大幅上升,光是偿还利息的部分便占了年出口值的30%。

于是,拉丁美洲出现了严重的债务危机,许多拉美国家无法偿还其外债,并且出现恶性循环。拉美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资本为了躲避国内的危机,加上美国高利率的刺激,一些有权的贵族阶层开始加快向海外转移资本的速度,大量的美元回流美国。世界银行估计,仅墨西哥一个国家,在1979至1982年之间,就由于资本流出而损失了265亿美元的资本。
1982年8月,墨西哥政府宣布了一个震惊金融界的声明:“该国无法按期履行偿债义务。”此前,诸如牙买加、秘鲁、波兰和土耳其等国都曾陷入还债困难的危机,而墨西哥政府的此声明被视作是80年代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开端。也就拉开了拉丁美洲 “失去的十年”的序幕。经济长期不景气。

而同一时期,因为里根总统的上任,在这五年的时间里,里根政策使美国从全球最大的债权国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债务国。许多国际资本离开拉丁美洲,流向美国。因为里根总统通过政策唤回的美国资本,加上利用高利率吸引外资,这些资本很快就投入了美国的建设,为美国增加了就业,发展了美国的本土企业,使美国本国的经济出现了高速的上涨。因此,在1980年后,美国的GDP的占比就开始上升。这是拉丁美洲的兴衰史。

接下来,我们来看,下一个经济轮动点。1986-1995年。当美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了一段时间后,到了大约1986年后,由于亚洲国家发展迅速,外加美国进入降息通道,从1981年的19.04% 降到了1993年的2.96。全球资本又把逐利的眼光投向了亚洲。

当时亚洲四小龙【南韩,台湾,香港,新加坡】,都成为了全球资本的“猎物”,这期间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增速每年接近两位数。它们利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吸引大量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利用本地廉价而良好的劳动力优势,适时调整经济发展策略而迅速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新兴的发达国家或地区,也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火车头之一。而美元指数以及美国的GDP占比因为低利率开始一路下滑,直到1997年。但是,东南亚吸引资金涌入后,隐含着实际生产能力不如账面的隐患,导致经济出现泡沫。

当时美联储故技重施,再次进入加息通道,致使那些逐利的资本大部分从亚洲又回到了美国调养生息,为美国本土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当时美国执政的总统是克林顿,克林顿执政期间出现了繁荣的经济。拜互联网科技成熟之赐,一个崭新的科技产业在1996年开始发展起来,并于1998年进入白热状态。互联网革命创造了一个带有巨大产值的新产业,连带创造了高薪的工作机会,带动了经济的运转。当时美国GDP的占比也是一路上涨。这就是亚洲发达地区【如今亚洲四小龙均被列入发达经济体行列】的兴衰史。也是亚洲发达国家与美国经济轮动的历史 。这段历史一直到了2001年后发生了变化。

2001年,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WTO,此时美国利率又来到了下降通道,全球大量的资本被吸引到中国。从那以后的十年,中国的出口和进口的规模分别增长了4.9倍和4.7倍,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吸引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占世界制造业产值的17%,超过了美国的16%,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到了2005年,外商和港澳台的比重占到了15%左右,这一比重在此后继续扩大。而当时中国内资民营经济在GDP中比重占49.7%,也就是一半左右。而这个经济状况,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经济总量已经先后超过英、法、德、日,仅次于美国,从而,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经济体。而这个时期,美国占全球GDP的比例也从2001年的31.88%下降到了2011年的21.36%。

从表面上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很快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占据了发达国家的经济地位。那么这样强势发展的经济势头是不是就能够摆脱历史上经济轮动的命运呢?时间来到当下,美国再次进入加息通道,美国GDP占比也在逐年增加。毫无疑问,这次美国加息的目的不仅仅是要降低通货膨胀,更是要再用同样的方式收割全世界的财富。那我们接下来看看美国此次的收割过程。

当下美国如何薅羊毛?

美联储加息

众所周知,美联储明面上为了降低通货膨胀,因此决定从今年年初开始,正式开启加息通道,美国利率从年初的0.08在短短大半年的时间里,连续加息5次,尤其是近三次,每次的加息幅度都高达75个基点,这是自1994年11月以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七月份的记者发布会上声称,之后不排除继续大幅度的加息,目的是为了“坚定地使美国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

随着利息的增加,美元便会从全世界回流至美联储,大家更倾向于将美元存到美国银行内,或是提前将美元债务归还,这样便会导致在美元在全世界范围内总量都会有所减少,而美国本土银行的存款则会增加。

而这次薅羊毛的方式不同于以往的地方在于,美国这次不仅仅利用加息,还配合供应链重塑以及俄乌冲突的双重夹击下,加足马力推动美元回流的进程。

供应链重塑

其实,美国供应链重塑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就已经关注起了供应链安全问题,并试图重塑其供应链。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全球汽车、半导体供应链遭受重大冲击,让美国意识到,完全基于全球化的供应链并不安全可靠。

到了2021年,也就是去年年初初,美国政权更迭后,拜登政府基本延续了奥巴马政府对于供应链安全的战略认知。拜登政府在上台100天内完成了对半导体、稀土、电动汽车大容量电池、药品4种关键产品供应链的全面审查,成立了首支供应链中断工作队;在一年内将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的集装箱积压量降低了70%左右,美国港口的货物运输量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 美国制造业增加了36.7万个工作岗位,创30年来最高纪录,制造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就在上个月,拜登在华盛顿签署了《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 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这标志着一项罕见针对单一产业的高额补贴,在历时一年半的酝酿和博弈后,终于生效。《芯片和科技法案》将提振美国的半导体芯片生产,重振美国制造业,创造近10万个高薪工会岗位。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一系列的补贴意在让美国本土外的企业重新回到美国,当这些企业带着资金和人才重新回到美国时,美国的经济必定会迅速的更上一层楼。

俄乌冲突

不但如此,俄乌冲突同时也在加速欧洲方面的资金回到美国。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也已经打了大半年,从闪电战打到了阵地战,俄罗斯现在又在后方重新集结准备新一轮的攻势。战争打到现在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整个欧洲目前面临日趋严重的安全问题。正巧又碰上美元加息,美国就这样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欧洲资产的避风港。

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尽管美国已经缩表,但其实,美国境内的资金由于这一年里回笼了大量在世界各地的美元的缘故,变得比以往要更多了,回笼的这个量是天量,并且仍然在持续增加当中。

那最后我们来说一说,由于美联储加息,这个天量的钱现在又回到了美国并且正在银行里躺着,那之后美元会到哪里去呢?

羊毛都要去哪?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两年前美股四次熔断时候的情况。

首先我们来看下美元指数,美元指数反映的是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从而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换句话说如果美元指数上升,这意味着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升值,而其他货币相对美元贬值。

如今,美元指数来到了20年内的新高,达到了110点。这意味着美元在加息周期中受到了热捧,世界上大量的货币被兑换成美元并回到了美国,而其他货币因此贬值惨重。

这里有幅图,代表着世界各大货币从年初起与美元的贬值程度。大家可以看到,日本的贬值幅度其实是最大的,自年初起已经贬值了20%,其次是英镑,韩元以及欧元。我们加拿大因为紧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因此并没有贬值太多。所以大家从这张图中就能看到,世界各地大量的货币在被兑换成美元并来到了美国的银行里。那这天量的钱也不可能一直躺在银行里,他必须要流入市场,不然就是废纸一张。那这钱要如何流入市场中去呢?

答案其实很明显,在如今高通胀的时代,美国CPI更是高达8.3的情况下,唯有把钱投入到股市才能让资金免受贬值的风险。因为其他的金融产品无法满足抗通胀的需求,所以我们之后会看到大量的美元会流进美国股市。

其实,我们回顾历史就会发现,每当美国进入加息通道时,大量的资金都会涌入美股市场。

就比如讲座一开始提到,1979年拉丁美洲债务危机时,美国正式进入加息通道,美元大量涌入美股并导致道琼斯工业指数在经历了短暂的波动后,之后的十年里,从800点上涨到了2737点,十年时间里上涨2.42倍,平均一年24%的回报。

那我们接下来再看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美国再次进入加息通道,当时的美股表现如何。由于当时大量的美金同样流入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顺势上涨,从1997年6376点,来到了2007年的12650,相当于十年里面翻了一倍,平均一年10%的涨幅。

因此大家不难发现,其实美联储加息并不会直接导致美股进入熊市。相反,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每当美国进入加息通道时,往往美股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我们以近50年来SP500的表现与美国利率做对比来举例。从1971年至今,不包括此次加息在内,这50年来,美联储总共加息共9次。加息时长短则一年左右,长则4年左右。在这9次加息里,仅仅有一次在加息的阶段,sp500的回报率为-3.9%,其它八次全部为正回报率。平均下来,sp500在加息阶段能够达到20%的回报率。因此,历史数据充分证明了加息对于股市中长期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

如今美国再次进入加息通道,历史正在我们当下重演,天量的美金会再次冲进美国股市。未来十年的收益我们不言而喻。虽然今年美国股市直到现在仍然喋喋不休,但原因其实很简单,在金融投资里,永远都是靠四个字来赚钱,那就是低买高卖,庄家目前手握天量的美元准备进场,他不可能会在高位接盘。因此庄家这一年的时间里通过不断放出利空消息来制造悲观情绪从而在低位吸纳那些散户的筹码,当庄家吸筹完毕后,我们将看到美股重新回到一波大牛市当中。我们在六月已经看到了市场的底部,那到了现在,庄家还没有完成吸筹的动作,所以市场仍然在低位。我们做投资一定要跟庄,当庄家入场,我们也应该随后进场,这样我们才能和庄家一起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从美股市场中获益,而不是被恐惧的内心所支配,仍然在市场以外观望,最终每一次都站在了山顶守岗。

【公司介绍】

AI Financial 恒益投资是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金融投资公司,拥有一套颠覆性的金融投资体系。公司致力于帮助所有人,通过投资理财,获得持续稳定收入,从而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过去的一年,AI Financial恒益投资通过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持续、稳定、盈利,在投资方面做到了加拿大第一。AI Financial 恒益投资团队希望运用这套投资体系推动加拿大养老体系的改革,让更多人通过金融投资过上更好的生活,推动社会进步,避免为了赚钱而牺牲时间和健康,或因没有足够的存款而不能顺利退休。

AI Financial恒益投资主要业务:保本基金、投资贷款、以及其他注册账户投资服务。更多信息: https://www.aifinancial.ca/zh/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当下美国如何通过加息,猛薅全世界羊毛?|AI Financial恒益投资


由于美联储近几个月为了抑制高通胀而决定大幅加息,这在短期内自然会影响到美股的股市。大家也已经看到,自年初起,美股三大股指下跌全部超过两位数,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最大,高达28%,接下来是标普500,接近20%, 最后是道琼斯工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