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子!美国非农重磅来袭 华尔街战战兢兢:好消息可能就是“坏消息”

2022/10/07 09:28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定于周五(10月7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但不是出于通常的原因。在通常时期,强劲的就业增长和薪资上涨会被认为是一件好事。但眼下,在政策制定者试图击退通胀问题之际,它们恰恰是美国经济所不需要的,因为政策制定者们正试图击退似乎不会消失的通货膨胀问题。

Dreyfus-Mellon首席分析师Vincent Reinhart在描述非农报告公布前的投资者情绪时表示:“坏消息等于好消息,好消息等于坏消息。投资者普遍担心的是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当他们得到有关经济的坏消息时,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减少紧缩。”

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定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上午8:30公布的这份报告将显示,9月份就业人数增加27.5万人,而失业率维持在3.7%。薪资数据同样重要,经济学家预计平均时薪将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5.1%,后一个数字将略低于8月份的报告。

任何高于预期的情况都可能表明,美联储需要对通胀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这意味着利率进一步走高。相反,较预期更低的数字可能至少会带来一线希望,即生活成本的增长正在减弱。

对于意外结果会以何种方式出现,华尔街预测人士意见不一,多数人与市场共识基本一致。例如,花旗集团(Citigroup)预计9月就业人数将增加26.5万人,而野村(Nomura)预计将增加28.5万人。

对于美联储可能继续大举加息的担忧令美国股市承压。周四,美股主要股指连续第二日下滑。

道指周四收盘大跌346.93点,跌幅为1.15%,报29926.94点;纳指跌75.33点,跌幅为0.68%,报11073.31点;标普500指数跌38.76点,跌幅为1.02%,报3744.52点。

寻找中间立场

对投资者来说,焦点将集中在薪资水平对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反映上。

标普全球评级美国首席分析师Beth Ann Bovino表示:“即使达到5.1%的预期值,也意味着工资压力仍然很大,市场可能要重新考虑对美联储计划的乐观看法。美联储正计划采取激进的立场。更高的薪资数据只会证实他们的立场。”

(截图来源:CNBC)

政策制定者本质上是在寻找“金发姑娘”——试图找到一种货币政策,既要有足够的限制性,以压低物价,又不要紧缩到把经济拖入严重衰退的地步。

最近几天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官员们仍然认为减缓通货膨胀是最重要的,并愿意牺牲经济增长来实现这一目标。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周四在一次会议上的问答环节表示:“我希望美国人赚更多的钱。我希望每个家庭都有更多的钱来买食物。但这必须与通胀率为2%的稳定经济保持一致。对于一个通胀率为2%的经济体来说,工资增长高于预期。这让我有些担心。”

同样,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周三表示,他认为通胀之战"“可能仍处于初期阶段”,并以就业市场依然紧张为证。

美联储理事库克(Lisa Cook)周四表示,她仍然认为通货膨胀率过高,并预计有必要“持续加息”。

不过,最近市场对美联储措施过多而非过少的担忧有所转变,因为最近几天的一些指标显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周三报告称,其9月份调查显示,价格预期处于新冠疫情初期以来的最低水平附近。

美国劳工统计局最近的数据显示,8月份长途卡车运输的价格下降1.5%,远低于1月份的创纪录高点(尽管仍较一年前上涨了近22%)。此外,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二报告称,8月份的空缺职位减少了110万。

纠正错误

尽管如此,美联储仍可能继续加息。因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即使不是在今年,也是在2023年。

Reinhart说道:“美联储已经犯下了错误,也就是没有在通胀上升之前采取行动。因此,如果要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就必须加倍努力。是的,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美联储的政策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但美联储的政策错误发生在早些时候,而不是现在。因为之前的错误,它会赶上来。因此,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即使周五的非农数据疲弱,美联储也很少对单个月的数据做出反应。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利率策略师Meghan Swiber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直到劳动力市场崩溃。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美联储相信就业增长已经放缓,失业率正在上。”

不过,有一次美联储似乎确实对单个数据做出了反应,或者更具体地说,对两个数据做出了反应。

今年6月,美联储原定计划加息50个基点。但高于预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加上消费者信心调查中的通胀预期上升,促使政策制定者在最后一刻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

SVB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Shannon Saccocia表示,这应该提醒人们,美联储有多关注纯粹的通胀数据,周五的数据可能被视为无关紧要。

Saccocia表示:“我认为,美联储不会在年底前调整或暂停任何此类举措,当然也不是因为就业数据。”她补充称,下周的CPI数据可能对美联储态度的转变产生更大影响。

编辑: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