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出反常必有妖?上市首日暴涨高达2000% 纳斯达克宣布叫停4家小型中企IPO

文/夏洛特2022-10-23 03:46:4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21日),据从事小型股发行工作的律师和银行家称,纳斯达克已叫停了至少4家小型中国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准备工作,同时对此类公司上市后股价短暂大涨的情况进行调查。

这家证券交易所运营商采取上述行动之际,在IPO中筹得小额资金(通常为5000万美元或以下)的中概股大幅上涨。这些股票在上市首日的涨幅高达2000%,但在随后的几天里却大幅下跌,令那些敢于在低价股上投机的投资者遭受重创。

(来源:推特)

Ellenoff Grossman & Schole LLP的企业和证券律师Douglas Ellenoff表示,纳斯达克通知他,“在他们确定今年早些时候某些中国发行人的异常交易活动之前”,将不允许进行某些IPO。

“这些都是最后一刻打来的电话,就在我们以为要达成协议的时候,”Ellenoff说。

纳斯达克从9月中旬开始向小型中概股IPO候选人的顾问询问一些问题。据其中一位银行家、Boustead Securities股票资本市场主管Dan McClory说,这些问题涉及现有股东的身份、他们居住在哪里、他们投资了多少,以及是否向他们提供了无息债务以便参与。

这些律师和银行家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要求不透露IPO被叫停的4家公司的名称。

目前尚不清楚纳斯达克在完成调查后将采取何种行动,以及是否将允许全部或部分被叫停的IPO继续进行。纳斯达克发言人拒绝置评。

7名从事中国小型企业IPO的消息人士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他们要求不透露自己和客户的身份。这些消息人士表示,短暂的股价上涨是由少数海外投资者造成的,他们隐藏身份,抢购了新股发行时的大部分股票,造成了新股上市受到追捧的错觉。

因此,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首日交易中的平均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426%,而其他所有IPO的回报率为68%。

7名消息人士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其他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尚未宣布成功起诉此类“哄抬股价”计划的案例,因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及其海外银行家一直在秘密进行此类交易。

SEC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漏洞

纳斯达克的干预突显出,它在过去3年为防止小规模IPO操纵股票而采用的流动性标准存在漏洞,而中国企业正在利用这些漏洞。规则规定,一家上市公司必须有至少300名投资者,每位投资者至少持有100股股票,总计至少2500美元。

然而,这些要求还不足以防止一些低价股的交易操纵行为。纳斯达克而非纽交所吸引了中国的小型企业,因为纳斯达克传统上是炙手可热的科技初创企业的聚集地——这些企业常常试图塑造这一形象。

佛罗里达大学研究IPO的Jay Ritter教授表示:“几乎所有这些小型股IPO都是‘故事性’股票,招股人试图让不成熟的散户投资者相信,这可能是下一个莫德纳(Moderna),或者下一个脸书(Facebook)。”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有57家中国小型企业在美国上市,高于此前5年的17家。尽管美联储为抗击通胀而加息引发市场波动,导致美国IPO市场面临近20年来最惨淡的表现,但今年迄今已有9家公司进行IPO。

McClory说,这一趋势突显出美国上市的监管要求比中国宽松。“这些公司几乎不可能在中国境内上市,现在香港市场也完全关闭了,”他表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事出反常必有妖?上市首日暴涨高达2000% 纳斯达克宣布叫停4家小型中企IPO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21日),据从事小型股发行工作的律师和银行家称,纳斯达克已叫停了至少4家小型中国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准备工作,同时对此类公司上市后股价短暂大涨的情况进行调查。这家证券交易所运营商采取上述...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