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通胀压力减弱,“圣诞老人涨势”可能提前来临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周四公布的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为7.7%,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近9个月股市被高通胀所笼罩,股市陷入深度熊市状态中。利好的通胀数据令投资者久旱逢甘露,三大股指周四都创下了2020年大流行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1201.43点。追踪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等银行的 KBW 纳斯达克银行指数上涨 5.8%。对经济前景变化敏感的制造商股价上涨。

虽然美国中期选举的最终结果仍未揭晓,给股市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通胀减弱的趋势是美联储制定政策和全球股市投资的指引。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触底,不过这次熊市反弹可能会比今年几次反弹更持久,即使短期内股市还会持续动荡,但“圣诞老人涨势”可能提前来临。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92.93收盘,较上周上涨5.9%。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747.86收盘,较上周上涨4.15%。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323.33收盘,较上周上涨8.1%。

基准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为3.811%,是近一个月的最低点。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22.4。

周四公布的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重创美元指数,下跌 2.2%,创下自 2009 年 3 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五,美元指数为106.4046。

经济数据

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较上月上涨0.4%,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7.7%,低于预期的7.9%和9月份的8.2%,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年增幅。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10月上涨0.3%,同比上涨6.3%,也低于预期。

分析与展望
本周股市

截至本周二,美国股市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投资者对本周的美国中期选举和关键通胀数据充满期待。周二的中期选举将决定哪一个党派将控制国会,并影响今后两年政府支出、税务和对公司监管方面的政策。但是选举结果并没有在周三公布,仍需要几天才能有结果,共和党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获得足够多的支持。这种不确定性给股市带来了压力,周三股市大幅下挫至少2%。

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飙升,因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低于预期,这表明尽管通胀仍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但通胀压力已经开始降温。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23年放缓加息步伐。

三大股指都创下了2020年大流行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上涨 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飙升 7.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 3.7%。追踪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等银行的 KBW 纳斯达克银行指数上涨 5.8%。对经济前景变化敏感的制造商股价上涨。周五,三大股指延续涨势。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下跌逾18个基点,至3.946%,周五为3.811%。 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23个基点,至4.395%,周五为4.33%。美元兑一篮子其他货币汇率跌至2015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美联储和利率走向

周四,沃顿商学院教授Jeremy Siegel指出,实际通胀率比官方统计数据滞后约 18 个月,这意味着如果美联储继续大力加息,经济可能会过度紧缩。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补充说,通胀显示出进入最后阶段的迹象,这可能很快就会减轻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压力。

虽然美联储官员对周四通胀可能已见顶的消息表示欢迎,但告诫市场不要对数据过于兴奋。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Loretta Mester表示,周四的CPI报告表明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有所放缓,但她指出这一趋势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举措,但鉴于通胀一直被证明比预期更加持久,而且通胀持续高企的成本很高,我目前认为更大的风险来自收紧过少。

美联储今年已六次上调基准利率,共上调 3.75 个百分点。 这包括连续四次加息 0.75 个百分点,这是自1990 年央行开始使用隔夜利率作为其主要政策工具以来最激进的政策收紧。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数据显示,市场认为12月加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85.4%。不过,在美联储12月加息以前,还需要参考另一份通胀数据和月度就业报告。美联储下个月加息0.5%而不是0.75%的理由仍将取决于这两份报告是否显示通胀持续降温。

中期选举

投资者希望看到中期选举的结果会令美国政治的权利平衡,这表明未来两年内几乎没有重大政策变化,将有利于股市。但本周中期选举的结果尚未提供谁将控制国会的明确答案,令股市承压。

一般来说,历史表明股票往往会在年底以及中期选举之后的12个月内上涨。 回溯到 1951 年,一位民主党总统在共和党或分裂国会(本次选举中最有可能出现的两个案例)中,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平均回报率超过 17%,而总体平均回报率略高于 12%。


加密货币市场

近两三周,加密货币市场都笼罩在极度恐慌的情绪中,因为在本周二,人们纷纷开始从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中提取资金,且几乎没有任何人存入资金,FTX遭遇了约60亿美元的挤兑,陷入了空前的流动性危机。

周二的消息称,FTX 将被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收购,但是仅仅不到24小时,币安表示将放弃收购,因为 FTX 的问题超出了他们的控制或帮助能力。消息传出后,周三美股午盘时段,加密货币普遍大跌,拖累了整体风险情绪。周五,FTX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比特币上周五为21126.1美元,而本周五跌到了16778.9美元,下跌了20.6%。


市场趋势

虽然我们还不能确定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触底,但是这次熊市反弹可能会比今年几次反弹更持久,“圣诞老人涨势”可能提前来临。标准普尔500指数股市有望回升到4200点。明年通胀将进一步放缓,特别是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低于 2022 年第一季度的水平。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111.51收盘,较上周上涨3.4%。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为95.92美元/桶。

周四,加元兑美元汇率升至七周高位,周五1加元兑0.7545美元;1加元兑5.3597人民币。


分析与展望

周四,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说,加拿大的通货膨胀正受到不可持续的低失业率的影响。劳动力市场的紧张是供需总体失衡的征兆,这种失衡加剧了通胀。

10月份,加拿大经济出人意料地增加了逾10万个就业岗位,而失业率则稳定在5.2%。在就业人数连续4个月下降或几乎没有增长之后,就业人数出现了强劲增长。

央行在短短七个月内将政策利率上调了 350 个基点,其中包括多次超额加息,或加息幅度超过 25 个百分点,达到 3.75% 的 14 年高位。货币市场预计,该利率将在未来几个月达到 4.50% 左右的峰值,高于此前周五公布的国内就业报告井喷后的预期。

在从商品价格蔓延到工资和服务等变动较慢的项目之后,通货膨胀可能会更加持久。尽管如此,加拿大央行还是准备放慢紧缩步伐,预计下次加息 25 个基点。央行行长表示,加拿大炙手可热的劳动力市场可以经受住经济衰退,不会出现失业率大幅飙升。

货币市场认为,加拿大央行在 12 月 7 日的下一次政策决定中将基准利率上调 25 个基点而不是 50 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 70%。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087.29收盘,较上周上涨0.54%。

沪深300指数以3788.44收盘,较上周上涨0.56%。

恒生指数以17325.66收盘,较上周上涨7.21%。

本周五1美元兑7.1083人民币。

分析与展望

据新华社报道,早些时候,中国政治局常委七人委员会周四表示,将努力减少“动态清零”政策造成的影响。 迄今为止严格的防疫措施引发了快速封锁并影响了工厂生产,直接导致了经济和股市的萎靡不振。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刘静在宣布后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将有助于重振消费活动和情绪,防疫政策的逐步放松、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稳定和持续的政策支持相结合,应该会令明年的消费稳步复苏。

周五,内地放宽了防疫措施,包括将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入境隔离的时间缩短两天。周五港股闻风上涨超过7%,本周上涨了7.21%。在美国 10 月份通胀数据的发布引发投资者对通胀已经见顶的希望之后,亚太地区的股票也在上涨。

周五,恒生科技指数大涨 10.05%,上证综指上涨 1.69%,该指数本周微涨0.54%。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8263.57收盘,较上周上涨3.91%。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4224.86收盘,较上周上涨5.68%。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318.04收盘,较上周微跌0.23%。


分析与展望

亚洲股市创下七周新高,MSCI 除日本外最广泛的亚太股市指数上涨 5.6%,创下 2020 年 3 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该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 23%,但本周周线涨幅将超过 7%,这是两年多以来的最大涨幅,因为对美联储不那么激进的预期波及全球市场。

在欧洲,周五的数据显示德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欧洲央行鹰派人士呼吁将利率提高到足以削弱经济增长的水平,从而抑制物价。

英国经济在截至 9 月的三个月内出现萎缩,这可能是一场长期衰退的开始。英国财政部长Jeremy Hunt表示,他下周的财政声明将包括“极其艰难的决定”,以恢复信心和经济稳定。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