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2022年股市惨不忍睹,波动仍是2023年上半年的主旋律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2022年全球主要股市都以两位数暴跌,创下了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熊市。通胀、利率、经济衰退恐惧是2022年的关键词。虽然商品通胀已见顶,但服务业的通胀仍然减速上涨,特别是北美紧缩的劳动力市场,预计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将依然持鹰派态度,预计将再分别加息0.5%或0.25%。

深度熊市可能会在1-2月份加剧,波动仍是2023年上半年的主旋律,下半年股市可能会全面回暖。汉邦金融将继续坚持杠铃法则,为投资者针对性地进行投资布局。



美国

市场回顾

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895.08收盘,较上上周上涨1.45%,2022年下跌19.4%。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630.61收盘,较上上周上涨1.46%,2022年下跌8.8%。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0569.29收盘,较上上周上涨0.98%,2022年下跌33.1%。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为3.569%。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上周五为21.33。

就业数据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 12 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增加了 223,000 个岗位,这是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的迹象。12 月就业人数较 11 月修正后的 256,000 人略有下降。失业率从 11 月份修正后的 3.6% 降至 3.5%。

2022 年全年,美国增加了 450 万个工作岗位,这是自 1940 年以来有记录以来创造就业机会第二好的年份。

但12月时薪小幅上涨 0.3%,表明工资涨幅在减小。过去一年的工资增幅从4.8% 放缓至 4.6%,创下2021 年夏季以来的最小涨幅。这是可能会让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有利因素之一。

分析与展望

2022年股市总结

股市在 2022 年开局接近历史高位。 但在几十年的高通胀和美联储试图通过加息来降低不断攀升的消费者价格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很快开始陷入困境。美国三大主要股指在 2022 年收盘时创下 2008 年以来最严重的年度跌幅,终结了连续三年的涨势。

标准普尔 500 指数去年下跌 19.4%,比历史高点低 20% 以上。道琼斯指数去年下跌约 8.8%,较 52 周高点下跌 10.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去年下跌了 33.1%。

自标准普尔 1957 年创立 500 强基准以来,去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跑赢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幅度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波动性与之相匹配,标准普尔 500 指数去年有46 次当日上下波动幅度超过 2%,这是自 2008-09 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波动。

2022年债券也表现不佳,彭博美国国债指数出现创纪录的年度跌幅。基准的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去年年初为 1.5% 后,在10月份达到 4.2% 以上的峰值。去年年底,10 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 3.8%,是自 1977 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这让投资者质疑传统的 60%股票/40%债券的投资组合是否明智,也让平衡型投资者遭受比以往年份更大的损失。

加密货币市场更是惨不忍睹,比特币从 2022 年初的 47000 美元跌至现在的17000 美元。数字资产的市值从 2021 年底近 3 万亿美元的峰值暴跌至不到 8000 亿美元。

通胀、利率、经济衰退恐惧造成了2022年的深度熊市。美国11月的通胀为6.7%,是近30多年的最高点。商品通胀可能已经触顶,但是服务业还没有。特别是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迫使美联储会进一步提高利率。

2023年联储利率动向

美联储基准贷款利率从去年年初的 0%-0.25% 跃升至 4.25%-4.5% 的区间,其中包括多次加息 75 个基点,预计 2023 年还会有更多加息。这种鹰派政策转变也迎来了量化紧缩,或缩减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并从市场上撤走流动性。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预计2023年中将出现经济衰退,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三个季度预期收益下降和防御性行业的持续倾向就是证明,但预计经济衰退会很温和,最多持续两个季度。

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 2023 年至少加息 50 个基点,其中包括在 2 月 1 日和 3 月 22 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两次加息 25 个基点。为衡量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汉邦金融建议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工资增长上,因为如果工资增长过快而其他方面的通胀继续降温,那么美联储可能仍会觉得有必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虽然就业人数超出预期,但12月份的工资增长幅度比预计的要小,这也是周五美国股市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增持固定收益资产和基础设施行业

鉴于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国家在2023年上半年可能会开始考虑停止加息,2022年备受打压的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会更有吸引力。另外,在当前利率周期,我们相信投资到基础设施带来的的现金流量增加高于预期通胀。

何时买进?

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的策略师指出,该公司的“卖方指标”表明当前可能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该指标追踪策略师对美国股票的建议配置,是自 2017 年底以来最接近发出明确“买入”信号的指标。

由 Savita Subramanian 领导的美国银行团队写道, “华尔街看跌,则意味着看涨。随着时间的推移,华尔街的共识股票配置一直是一个可靠的反向指标。换句话说,当华尔街策略师极度看跌时,它一直是一个看涨信号,反之亦然。”

根据美国银行的说法,在目前的水平上,其“卖方指标”表明标准普尔 500 指数在 12 个月内的预期价格回报率为 16%。从历史上看,当该指标处于当前水平或以下时,股票在一年后 95% 的时间都在上涨。

华尔街密切关注的另一项情绪指标是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每周调查。该调查截至去年 12 月 28 日当周的最新数据显示,约 47.6% 的投资者看跌,远高于 31% 的历史平均水平。

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熊市可追溯到 2022 年 1 月 3 日,当时它在开始下滑之前收于历史新高,最终一年下滑了19.4%。自二战以来的平均熊市持续了 14 个月,导致从之前的高点下跌了 35%。自1926 年以来,有 26 次标准普尔 500 熊市的平均持续时间约为 9.6 个月。自1932年以来,在熊市期间,标普平均跌幅为21%。

因此,当前的熊市似乎已经接近典型熊市下跌的四分之三左右。到目前为止,当前市场似乎遵循着与历史平均熊市相似的轨迹。

总之,投资市场可能在上半年依然处于大震荡行情,第一季度处于熊市状态。不过,春季开始,股市回暖。下半年股市开始全面提升,进入到牛势直至牛市行情。汉邦金融认为当前股市下滑还未完全停止,当标普指数降到3500点左右时可能是加大力度进场的好时机。

加拿大

市场回顾

上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19814.51收盘,较上上周上涨2.22%,2022年下跌8.7%。

上周五,伦敦布伦特 3月原油期货为78.57美元/桶。

上周五1加元兑0.7442美元;1加元兑5.0861人民币。

经济数据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的数据显示,12 月增加了 104000 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小幅下降至5.0%,这标志着失业率在第四个月内第三次下降,接近 6 月和 7 月创下的 4.9% 的历史低点。

加拿大劳动力市场以强劲的势头结束了2022年,没有显示出许多经济学家一直预期的放缓迹象。

分析与展望

预计加拿大股市今年的表现将仍然优于美国,主要受益于其庞大的金融和能源行业。

考虑到今年北美将出现温和的衰退和温和的复苏,预计全球能源的供需将进一步推高能源价格,从而有利于能源占比较高的加拿大市场。能源股在加拿大主要股指中的占比超过18%,仅次于占比超过 30%的金融股。相较之下,能源只占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 5% 左右,占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 3.5% 左右。

2022年,在油价上涨的推动下,化石燃料能源行业去年在美国和加拿大都表现强劲。 在加拿大上市的iShares S&P/TSX Capped Energy Index ETF,及其在美国上市的的等效 iShares U.S.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去年分别上涨 48% 和 52%。

加拿大股市市盈率都高于美国标普指数,特别是现在加拿大管道和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的股票相对便宜。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 1979 年以来,在过去 10 个加息周期中,有 7 次 TSX 股票的表现优于标准普尔 500 指数。2023年央行还将继续加息以遏制通胀。

此外,在过去六个加息周期中,TSX在达到峰值六个月后继续跑赢标准普尔 500 指数,这表明这种跑赢大盘的势头可能会持续到 2023 年。




中国大陆和香港

市场回顾

上周五上证指数3157.64收盘,较上上周上涨2.21%,2022年下跌15.1%。

沪深300指数以3980.89收盘,较上周上涨2.82%,2022年下跌21.6%。

恒生指数以20991.64收盘,较上周上涨6.12%,2022年下跌15.5%。

上周五1美元兑6.8385人民币。

分析与展望

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2022年分别下跌了15.1%和21.6%,但A股在2023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其中上证指数收复3100点,创两周新高,随后连续上升,全周上升超过2%。

恒生指数在 2022 年下跌了 15.5%,这是自 2011 年该指数下跌 20% 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在近期市场回落之前,这两年港股受到了防疫政策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自 12 月 7 日防疫政策得到大幅放松以来,恒生指数已上涨近 12%,帮助香港市场恢复了超过 3500 亿美元的市值。

本周香港股市完成了二十多年来最好的一年开局。恒生指数本周上涨 6.1% 至20,991.64,将基准指数推高至六个月高点。阿里巴巴在本周飙升 17.2%,腾讯和百度分别上涨 10%和14%,因为对互联网公司的监管似乎接近尾声。政策支持也推动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和龙湖股价上涨 13%。

中国央行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新房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央行将允许地方政府降低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自 11 月公布 16 点计划以恢复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以来,该指令增加了一系列宽松政策。

盛宝银行驻香港市场策略师 Redmond Wong 表示:“随着经济复苏推动盈利,香港和中国股市将反弹。但短期内仍有很多结构性风险,例如需要应对经济放缓。”

美国银行中国策略师 Winnie Wu 周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信心和活动有望从第二季度开始进入稳步复苏阶段”,股市将出现周期性好转。 他们补充说,重新开放是关键驱动因素,而房地产市场的下行空间将受到保护。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5973.85收盘,较上上周下跌0.46%,2022年下跌9.4%。

上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4610.02收盘,较上上周上涨4.93%,2022年下跌12.3%。

上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699.49收盘,较上上周上涨3.32%,2022年上涨0.9%。

经济数据

周三,法国统计局表示,12 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为 5.9%,低于 11 月份的 6.2%,能源价格下跌推动了这一下降。

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周二公布的临时数据显示,12 月份的通胀率已从前一个月的 10% 降至8.6%。政府一次性支付给家庭以补贴能源费用,这有助于压低价格。

分析与展望

自 2022 年 7 月以来连续四次上调借贷成本后,通胀疲软令投资者燃起希望,认为欧洲央行今年可能不会那么激进地加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将陷入衰退。尽管全球经济前景不容置疑,但在一系列好于预期的数据发布后,欧洲股市投资者仍持谨慎乐观态度,表明经济衰退可能没有人们曾经担心的那么严重。

标准普尔周三公布的一项公司调查显示,尽管欧元区 20 个国家的商业活动仍处于历史低位,但 12 月份的商业活动较上月有所回升,显示欧元区制造商的供应链压力和通货膨胀似乎正在缓解。

同时,高水平的天然气储存和反常的温和天气使欧洲处于比许多人几个月前担心的更有利的地位。能源危机现在变得没有那么令人担忧了。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