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乐观地看待当前通胀趋势,聚焦财报和联储加息

文/汉邦金融2023-01-15 07:28:33来源:第三方供稿

较为温和的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希望,期望美联储会更早的放缓加息步伐,所以本周美国股市继续回升。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从而推动了政府和企业债券价格上涨。

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大幅追涨当前股市,应该较为谨慎地等待加拿大央行1月25日和美联储2月1日最后的加息决定,再大幅加仓也不迟。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99.09收盘,较上周上涨2.67%。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4302.61收盘,较上周上涨2%。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079.16收盘,较上周上涨4.82%。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3.503%。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18.11。

经济数据

12 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 0.1%,符合预期,为 2020 年 4 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 CPI 上涨 0.3%,也符合预期。与2021年12月相比,总体 CPI放缓至 6.5%,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低于 11 月份的 7.1%;核心 CPI同比上涨 5.7%。

以上数据表明收紧货币政策是有效的。不过, 12 月的下降主要是由汽油价格下跌引起的,考虑到市场动态和消费者需求,这种下跌可能无法持续。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Simona Mocuta说:“我们知道我们不会从汽油价格中得到同样的支持。 所以不要指望下一份报告会像本报告一样好,但趋势是有利的。”

分析和展望:

本周市场

周四公布的12 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通胀降温,这增加了美联储可以再次放缓加息的希望,促使投资者继续买入12月份低迷的股票。截至本周五,纳斯达克指数自7月以来首次出现为期六天的连续反弹,创下了 11 月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投资者预计,如果美联储放缓加息,科技股的短期表现会更好。

除了CPI数据,周五开始的第四季度财报季也是关系到经济健康和股市走向的一个关键因素。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公布的收入都超出预期,但都警告今年会不可避免地走向经济衰退。

美联储

美联储更喜欢根据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进行调整的不同指标。 然而,联储在衡量通货膨胀时会考虑广泛的信息,CPI 是其中的一部分。

迄今为止,美联储已将基准借款利率上调 4.25 个百分点至 15 年来的最高水平。在 CPI 报告公布之后,根据 CME Group 从衍生品价格得出的数据,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 2 月 1 日将基准利率目标上调 0.25 个百分点至 4.5% 至 4.75% 之间的可能性为 78%。

一些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推迟了市场对央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预期,称借贷成本将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以降低通胀。

当前股市自年初以来走强,我们可以适当增加仓位。美联储很可能在第一季度,也许在2月1号公布再次加息后,暗示暂停加息再看未来通胀情况。从现在到月底,我们要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评论,以更好地了解美联储2月初会议上可能走向何方,待那时再决定大幅加仓也不迟。

第四季度财报

第四季度财报季于本周五开始,这是决定股市走向的另一要素。华尔街似乎正在进行一场拉锯战。

有一些人认为前景已经下调,能够为好于预期的业绩和股票上涨提供跳板;而有一些人认为乏善可陈的业绩和悲观的前瞻性指引将引发进一步下跌。

随着标准普尔 500 指数在过去三个月上涨超过 11%,多头似乎占据了优势。 但也有理由相信,一旦有更多疲软的财报指引,空头可能会重新获得控制权。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360.10收盘,较上周上涨2.75%。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3月原油期货为85.35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468美元;1加元兑5.0054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加拿大主要股指周五小幅走高,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金矿股和原材料股上涨带动股市走高。

Purpose Investments 的投资组合经理 Greg Taylor 表示,因为大宗商品在加拿大股市的较大占比,加拿大的情况稍微好一些,黄金和其他一些大宗商品走高。

加拿大基准指数触发了“黄金交叉”,其中 50 天移动平均线超过 200 天移动平均线。 它是 TSX 主要趋势变化的技术指标,并预示着加拿大股市的新牛市。

预计加拿大央行会在1月25日的政策会议中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期望央行之后会暂停加息直到年底左右,根据通胀率再看加息幅度。

房地产市场

Royal LePage 的一份报告发现,加拿大房价在第四季度同比下降 2.8%,至 757,100 加元,这是自 2008 年底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目前房价仍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大温哥华地区和大多伦多地区的房价在第四季度均出现了创纪录的同比跌幅。 温哥华的房屋总价下跌 3.5% 至 1,208,900 加元,而大多伦多地区的平均房价下跌 4.6% 至 1,068,500 加元。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3195.31收盘,较上周上涨1.19%。

沪深300指数以4074.38收盘,较上周上涨2.35%。

恒生指数以21738.66收盘,较上周上涨3.56%。

本周五1美元兑6.703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新年的涨势使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股票市值增加了约 8000 亿美元,恒生指数本周上涨 3.56%,上证指数本周上涨1.19%。

市场继续受到两个积极因素的支撑: 一是外围加息环境好转,二是内地经济可能在第一季度后出现更强劲的反弹。预计股市2023还有更大的上涨空间,但由于从去年11月20日内地香港股市一直在上涨,已经超卖,所以近期股市下滑回调的可能性很大。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6119.52收盘,较上周上涨0.56%。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5086.52收盘,较上周上涨3.26%。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844.07收盘,较上周上涨1.88%。

分析和展望:

欧洲市场周五收高,延续前一交易日的涨势,创下 2022 年 4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经济前景受到英国 11 月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的提振。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世界杯的开始支撑了消费,英国经济在 11 月份实现了温和增长,超出了该月收缩的预期。

GDP自 10 月以来增长 0.1%,好于预期的 0.3% 的下降,但截至 11 月,英国 GDP 与前三个月相比仍下降了 0.3%。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谨慎乐观地看待当前通胀趋势,聚焦财报和联储加息


较为温和的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希望,期望美联储会更早的放缓加息步伐,所以本周美国股市继续回升。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从而推动了政府和企业债券价格上涨。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大幅追涨当前股市,应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