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股市是延续2023强劲开局还是掉头下跌?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全球股市2023年开局强劲,但是本周涨势减弱,因为部分美联储官员提高利率的鹰派言论打压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虽然迄今为止美企第四季度的业绩有70%超出预期,但是都是在预期已经大打折扣的基础上。下周三加拿大央行第八次提高利率以及2月1日美联储提高利率近在眼前,预计股市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投资者应该谨慎投资,等到2月1日再大规模进场也不迟。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72.61收盘,较上周下跌0.66%。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375.49收盘,较上周下跌2.7%。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140.43收盘,较上周下跌0.55%。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3.484%。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19.85。

经济数据

生产者价格指数

美国劳工部周三的数据显示,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降 0.5%,高于道琼斯预计的下降 0.1%,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跌幅。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 PPI 指标上涨 0.1%,符合预期。

总体 PPI 上涨 6.2%,为 2021 年 3 月以来的最低年度水平,远低于 2021 年 10% 的年度增幅。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帮助降低了12月的总体通胀数据。 PPI 的最终需求能源指数暴跌 7.9%。

消费者价格指数

12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下降 0.1%,但仍比去年同期上涨 6.5%,扣除食品和能源后上涨 5.7%。

零售额

周三发布的另一份经济报告反映了价格下跌。12 月份零售额下降 1.1%,略高于 1% 的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零售额仍增长 6%。 然而,这比总体 CPI 通胀数字低 0.5 个百分点。受汽车购买量和一系列其他商品下降的拖累,导致消费者支出和整体经济在进入 2023 年之前走上增长放缓的道路。

由此看来,控制通胀不是免费的午餐,美联储为使通胀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必须采取的所有紧缩措施都伴随着经济下滑的成本。

分析和展望:

本周市场

美国三大指数自2023年开局强劲,因为人们寄希望于通胀压力的缓和可以让美联储减少加息幅度。但是,涨幅是短暂的。周三,美联储部分官员强调需要将利率提高到5%才能抑制通胀,与市场预期的4.88%的峰值有差异。

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以及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终止了美国三大指数两周的高涨,周三股市大跌。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下跌至12 月 15 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结束了连续 7 天的涨势。周五,Netflix 和 Alphabet 帮助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上涨超过 2%,道琼斯工业指数结束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标普500指数也上涨了1.89%。

美联储

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的总体趋势还是略有下降。市场预计美联储会在 2 月份将基准借贷利率上调 0.25 个百分点,在6月份达到4.88%的峰值。

但是美联储官员的发言却和市场预期大不相同。周三,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和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雷塔梅斯特强调需要将利率提高到 5% 以上才能让抑制通胀。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最好与美联储保持一致,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更好地把握住机会。

企业财报

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还集中在财报季。根据 Refinitiv 的数据,分析师现在预计标准普尔 500 指数成分股公司本季度的同比收益将下降 2.6%,而年初的降幅为 1.6%。

我们预计标准普尔 500 指数将在第一季度修正,这不仅是因为收益下降,而且利率上升对利润率的影响以及经济衰退风险的增加。

不过,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艰难时期后,到 2023 年年中,股市可能会出现强劲上涨,所以建议投资者关注“优质”股票,因为它们在通胀下降期间的历史表现出色。在 1980 年代的通货紧缩时期,高质量增长行业的表现优于周期性行业。

通常,优质股票被定义为拥有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并且根据股本回报率 (ROE) 和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 等指标盈利的公司。除此之外,还要有稳健的资产负债表、一致的高利润率和可预测的收益等标准。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503.21收盘,较上周上涨0.7%。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3月原油期货为87.73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472美元;1加元兑5.0714人民币。

经济数据

通胀率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表示,12 月份的年通胀率从前一个月的6.8%放缓至 6.3%,降幅超出了经济学家预计的0.4%。继 11 月份上涨 0.1% 之后,通胀环比下降了 0.6%,这是自 2020 年 4 月以来最大的月度通胀降幅。

随着12月通胀降温,油价有所下降,消费者支付的汽油费用减少。食品价格在12月同比上涨了 11%,不过也比一个月前的 11.4% 有所下降。

零售额

即使面对高通胀和高利率,加拿大消费者在 12 月仍然保持弹性。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五公布的预估,12月零售商的收入增长了 0.5%。 继 11 月份下降 0.1% 之后,食品和饮料以及建筑材料和园艺用品的销售额下降。

分析和展望:

尽管本周加拿大和美国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重新燃起,但加拿大主要股指仍连续第三周上涨,今年迄今为止与商品相关的股票支撑了该指数。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加拿大央行下周的利率决定上,预计央行将于下周三宣布连续第八次加息。货币市场认为加息 25 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 70%,使央行的关键利率达到 4.5%,为自 2007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息已经大大减缓了房地产市场,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面临更高借贷成本的企业和消费者将缩减支出,从而减少经济需求并缓解价格上涨压力。然而,到目前为止,经济学家们表示,通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央行无法控制的因素,例如较低的能源价格。

能源股

在对 2023 年经济衰退的广泛预测中,一位知名投资者对加拿大能源股持乐观态度。

Ninepoint Partners LP 合伙人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 Eric Nuttall 表示,对于投资于能源和石油的人而言,中国国内需求正常化的速度和节奏是 2023 年迄今为止最重要和最乐观的事件,这将有利于能源行业。他预计到明年下半年油价将达到每桶 100 美元。不过,他补充说,人们对未来全球石油供需增长之间的不匹配存在重大担忧。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3264.81收盘,较上周上涨2.18%。

沪深300指数以4181.53收盘,较上周上涨2.63%。

恒生指数以22044.65收盘,较上周上涨1.41%。

本周五1美元兑6.7838人民币。

经济数据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长 2.9%,高于市场预期。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3%,不到2021年的一半,远低于5.5%的目标,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表现。

尽管如此,短期数据提振了人们对经济复苏的预期。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较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降幅也明显小于预期。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明显低于前值,但强于预期。

分析和展望:

香港股市在虎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升至近七个月高点,因为投资者认为在经济重新开放后,中国经济增长将加速。恒生指数周五收盘上涨 1.8% 至 22,044.65 点,为 6 月 28 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该基准指数自当天以来首次突破 22,000 点关口。 恒生科技指数周五上涨 2.7%。A股周五普升,主要股指及绝大部分行业于虎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集体上升。

在上个月突然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后,城市内流动性和地铁客运量等高频数据表明,经济正在从疫情影响中恢复。

中国副总理刘鹤在苏黎世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提高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并继续帮助私营部门,消除人们对中国将恢复计划经济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复苏可能在 12 月就已经开始,而且幅度可能比预期的要强。他们预计,中国今年的增长率将从 2022 年的 3% 加速至 5.7%。

中国经济全面开放与全球通胀压力

中国重新开放对经济增长来说是好消息,但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随着中国对其他商品的需求开始回升,这对天然气和石油等商品价格造成更大的压力。中国的能源需求和原材料需求将与欧洲、全球的需求竞争。虽然数据显示现在通胀放缓,但第三季度通胀压力会更大,那么到时候美联储可能不得不继续加息。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6553.53收盘,较上周上涨1.66%。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5033.56收盘,较上周下跌0.35%。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770.59收盘,较上周下跌0.94%。

分析和展望: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调查的私营和公共部门首席经济学家中,有三分之二预计今年会出现全球衰退,约 18% 的人认为“极有可能”,是 2022 年 9 月进行的上一次调查的两倍多。

日本央行

几十年来,日本央行一直奉行超宽松政策,试图推动通胀和经济增长,但有人怀疑它能否保持这种状态,交易员一直在卖出日本政府债券并买入日元,以押注这种转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三称,他暂时不考虑提高10年期日本国债0.5%的收益率上限。

法巴银行驻新加坡外汇、固定收益和大宗商品亚洲主管Shafali Sachdev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猜测,预计可能会在3月看到一些变化,而4月则是另一种可能性,届时日本央行将有新行长上任,他猜测更多的投机者会在这些会议之前建仓。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