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增长型板块已成强弩之末吗?多样化投资仍是王道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进入2023年,高科技和增长型板块一路高歌的的势头很可能已经是强弩之末,之前被打压的防守型板块可能会卷土重来,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目标。将于下周二公布的1月份CPI将成为股市板块轮动的转折点。手中留有一定现金仍然很有必要。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4090.46收盘,较上周下跌1.11%。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869.27收盘,较上周下跌0.17%。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718.12收盘,较上周下跌2.41%。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3.751%。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20.53。

分析和展望:

本周市场

美债收益率的不断上升令股市周一下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领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的会议中承认通胀正在放缓且通货紧缩已经开始,本周二他重申了这一观点,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的希望,引发了周二市场反弹。

但反弹并没有持续下去,因为联储发言人一致强调需要根据实际通胀数据来定加息计划,有必要在更长时间内继续加息,这消除了刺激1月份股市强劲反弹的乐观情绪,股市迎来三周来的首次周线下跌。投资者仍在等待更多经济数据来评估该联储的加息前景。

财报

美企最新业绩表现参差不齐,导致美股周三回吐涨幅。FactSet 数据显示,在迄今已公布财报的标准普尔 500 指数成份股公司中,近三分之二的公司中近 70% 的业绩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根据 Earnings Scout 的数据,这一比率低于 77% 的五年平均水平。

根据实际结果和尚未报告的公司的估计,标准普尔 500 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利润将下降 5%。 这将标志着自 2020 年 Covid-19 疫情以来的首次季度收益下降。

美联储

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2023 年应该是“通胀显着下降”的一年,再次强调了上周三的观点。他的言论让投资者对宽松货币政策抱有更多希望,华尔街主要股指大幅波动,分析师表示波动不太可能很快消散。

鲍威尔发言后,摩根士丹利表示将其对 5 月政策会议的预测上调了 25 个基点,但仍预计 2023 年12 月将首次降息 25 个基点。

TD Ameritrade 首席交易策略师 Shawn Cruz 表示:“鲍威尔预计他们不会很快降息,但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他们正在完成他们需要完成的任务。”

鲍威尔补充道:“如果我们继续看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报告或更高的通胀,那么我们很可能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加息幅度会超过市场预期。” 因此,实际加息计划还是要根据数据来看,下周二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将给美联储提供加息指引。

周三的两位联储官员基本上呼应了鲍威尔周二的言论。 美联储的沃勒警告称,与通胀作斗争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利率会在更长时间内高于一些人目前的预期。同样,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表示,货币政策可能会变得比联储预期的更为紧缩。

而且劳动力市场在加息过程中仍然表现出韧性,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决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幅度超出此前预期。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4 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 196,000 人,代表裁员人数,比一周前增加了 13,000 人。

Aspiriant 投资策略和研究董事总经理 Dave Grecsek 表示:“市场正在尽其所能试图对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景进行估价,这两种情景实际上都是由美联储将要采取的行动所驱动的。目前的情况是,我们是否会陷入衰退,在市场看来,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接近结束加息行动的速度。”

美国银行策略师表示,下周的美国通胀数据将标志着今年股市飙升的转折点,此时投资者正担忧经济衰退而将股票换成债券。

根据美国银行的 Flow Show 报告,投资者在上周将 74 亿美元投入债券基金,同时从股票中撤出 74 亿美元。

美国银行表示,过去六周债券资金流入。 前一周,投资者将 78 亿美元投入债券,同时也将 160 亿美元投入股票。

汉邦金融认为可能经济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才能适当抑制通胀,美联储今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这一次通胀周期将更长,也更难把控,央行所需要的时间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多得多,所以股市也会在2023年反反复复,短期投机或押注在一个行业会得不偿失,多样化投资组合仍是王道。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612.12收盘,较上周下跌0.7%。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4月原油期货为85.94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492美元;1加元兑5.1021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就业市场

加拿大就业增长远快于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在借贷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几乎没有降温迹象。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的报告显示,1 月份增加了 15万个工作岗位,是彭博调查中值的 10 倍,比12月份的数据高出两倍多。失业率稳定在 5%,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平均时薪在连续几个月持续增长超过 5% 后,1 月份增长了 4.5%,低于 12 月份的 4.8%。

房地产市场

TD Economics 的经济学家 Rishi Sondhi 的报告称,销售疲软和房价下跌将导致加拿大 2023 年第一季度的房屋挂牌量下降。Sondhi预计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挂牌量将增长 7%,然后在 2024 年放缓至约 2% 的增长速度。

虽然他预测近期会出现一些疲软,但他也认为不断增长的需求将保持市场平衡并支撑房价的正增长,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此外,由于房主面临创纪录的高偿债成本,供应增长可能比预期更强劲。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260.67收盘,较上周下跌0.08%。

沪深300指数以4106.31收盘,较上周下跌0.85%。

恒生指数以21190.42收盘,较上周下跌2.17%。

本周五1美元兑6.8095人民币。

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高于12月份的1.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也有所扩大,这限制了货币宽松政策的空间。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8%,其中环比降幅收窄,表明制造商难以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分析认为,1月份CPI的回升主要是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全年来看包括核心通胀在内的通胀指标走势更可能保持温和反弹。

分析和展望:

港股周四结束了连续两天的跌势,因为投资者认为股市在经济重开之后有更多的上涨空间,而且ChatGPT 概念推动科技股进一步上涨。但是周五港股大幅收跌,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和最近发生的“间谍气球”事件令投资者情绪略有下降,此前有消息指美国总统拜登计划限制美国公司投资中国科技行业。

农历新年假期过后,香港股市从 10 月下旬开始的反弹势头减弱。 恒生指数现已连续第二周下跌,自该基准指数于 1 月 27 日见顶以来已回落至 7%。根据沪港通数据,中国内地投资者今年净卖出了价值 32 亿港元(4.076 亿美元)的香港上市股票。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670.98收盘,较上周上涨0.58%。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5307.98收盘,较上周下跌1.09%。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882.45收盘,较上周下跌0.24%。

分析和展望:

2022年底,英国经济恢复增长,部分原因是球迷在世界杯期间推动了酒吧的销售额。 但许多经济学家仍然预计经济会出现衰退,并会出现数年的疲软扩张。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五表示,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为0.1%,此前三个月收缩了 0.7%。 数据显示,英国经济避免了预期的衰退,因为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缩意味着衰退。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