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股市仍具有弹性,但离牛市还有很长一段路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本周公布的两组通胀数据和零售额表明通胀还会反复,美联储距离成功抑制高通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1月份增长型和高科技股票带动了股市上涨,但涨势已是强弩之末,股市可能会在近期盘整,但不会大幅下滑。

汉邦金融认为,美联储没有理由将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投资者依然要对美联储年内多次加息的可能性保持警惕。我们应该为美联储暂停加息而不是转向降息做准备,因为通胀将持续居高不下。建议投资者对高科技股票获利回吐并减仓,增加债券和分红基金的仓位,要耐心等待牛市的到来。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4079.09收盘,较上周下跌0.28%,为连续第二周下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826.69收盘,较上周下跌0.13%,为连续第三周下跌。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787.27收盘,较上周上涨0.59%。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3.817%。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20.02。

经济数据

CPI(消费者价格指数)

随着住房、天然气和燃料价格上涨对消费者造成影响,通胀在 2023 年继续走高。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较12月份上涨0.5%,较去年同期上涨6.4%,分别高于预期的0.4%和6.2%。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 CPI 同比上涨 5.6%,高于预期的 5.5%,略低于 12 月份的 5.7%,这意味着价格仍在下降。

物价上涨意味着工人实际工资的损失。 劳工统计局另一份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工资的报告显示,1月份平均时薪下降 0.2%,比一年前下降 1.8%。

零售额

美国商务部周三报道,1 月份零售额增长 3%,超过道琼斯 1.9% 的预期。食品服务和饮酒场所、机动车和零件经销商以及家具店带动了销售额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零售额增长了 6.4%,这与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走势完全一致。

超出预期的零售额数据表明,尽管美联储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但个人消费依然保持旺盛势头,美国经济仍保持坚挺。

PPI(生产者价格指数)

周四公布了另一个通胀指标,1 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当月上涨 0.7%,高于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的上涨 0.4%。这表明美联储仍需要进一步努力抑制高通胀。

分析和展望:

本周股市

本周投资者聚焦在周二和周四公布的两个通胀数据和周三公布的零售额数据。周一股市上涨,因为投资者押注美联储会因CPI数据表明通胀正在降温而即将暂停加息,甚至在年底转向降息。但周二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 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和零售销售报告均高于预期,这表明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努力抑制通胀,投资者正在消化美联储长期加息的可能性。

周四,两名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支持在央行 2 月会议上加息幅度大于美联储实施的 25 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 数周以来,随着投资者对通胀放缓和加息可能结束的希望越来越大,股市上涨,收益率下跌。 市场上许多最具投机性的领域都表现出色,与 2020 年和 2021 年的走势相呼应。

最近几天市场迅速逆转。 近期的一些经济数据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这些数据削弱了美联储即将完成加息以及可能在年底降息的想法。

摩根士丹利模型投资组合构建主管 Mike Loewengart 表示:“本周的两个通胀数据都表明通胀具有粘性,而且这场斗争还没有结束,尤其是考虑到周四的 PPI 数据是自去年初夏以来的最高月环比增幅。”

“随着未来几个月美联储鸽派立场的希望消退,市场可能会稍作喘息。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应该认识到通胀可能不会像许多人希望的那样迅速回到正常水平,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更大的波动。”

增长型板块获利回吐

截止到2月17日以来,标普指数已经上涨了6.6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 13.48%。尽管本周股市大多下跌,但它们的弹性非常好。摩根大通的一个团队曾预测,如果同比 CPI 达到 6.4%,标准普尔指数将下跌 0.75% 至 1.5%。 然而,标普500指数周二的实际跌幅仅为0.03%。

投资者可能乐观地认为,即使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消费者支出仍将保持强劲,从而使经济保持增长。而且,周三公布的零售额同比增幅与CPI的同比增幅完全相同。比起高于预期的1月份零售数据对货币政策的潜在不利影响,投资者更在意的是,加息并没有减缓经济增长,经济活动在 2022 年底出现疲软后将在 2023 年初回升。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将避免急剧下滑持乐观态度,这种积极的情绪提振了周三的股市。

尽管新年开盘以来主要股指上涨,汉邦金融认为美联储没有理由将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投资者仍然对美联储年内多次加息的可能性保持警惕。投资者应该为美联储暂停加息而不是转向降息做准备,因为通胀将持续居高不下。

随着盈利前景变得黯淡,美联储可能会破灭市场对放缓加息的希望。投资者不要追逐股价反弹,尤其是在成长型股票和科技等行业,应该从高科技股获利回吐并减仓。另外,疲软的科技盈利预期是涨势不会持续的另一个原因。 随着盈利增长越来越负增长,第四季度的科技板块盈利实际上并不如人意。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515.24收盘,较上周下跌0.47%。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4月原油期货为83.04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414美元;1加元兑5.0925人民币。

经济数据

加拿大 1 月份工业品价格指数(Industrial Product Price Index)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0.4%,高于下跌0.1%的预期,该指数同比上涨5.4%,低于12月份的7.7%。

分析和展望:

大宗商品相关股票拖累了加拿大主要股指,能源板块和金矿板块对该指数的拖累最大,原因是市场担心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可能会打压原材料需求,而且美国本周又释放了大量的战略储备石油,表明能源供应充足,导致油价下跌。

工业品价格指数好于预期加剧了投资者对加拿大央行加剧了投资者对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Edward Jones Investments 的投资策略师 Angelo Kourkafas 表示:“在重新定价央行必须走多远才能减缓经济增长时,投资者持谨慎态度。”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224.02收盘,较上周下跌1.12%,为连续三周下跌。

沪深300指数以4034.51收盘,较上周下跌1.75%。

恒生指数以20719.81收盘,较上周下跌2.22%,为连续三周下跌。

本周五1美元兑6.8677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港股自 10 月下旬开始的涨势在 1 月 27 日达到顶峰,此后已下跌超过 8%。在高于预期的美国通胀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物价上涨后,香港股市跌至六周低点。

此外,投资者担心中美地缘政治争端升级将削弱对风险较高资产的兴趣,导致港股连续第三周下跌。联想集团近三年来首次亏损,反映中国国内消费复苏乏力。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513.13收盘,较上周下跌0.57%。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5482收盘,较上周上涨1.14%。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8004.36收盘,较上周上涨1.55%。

分析和展望:

在强劲的企业业绩推动下,泛欧STOXX 600 指数本周表现强劲,尽管美国股市下跌,但英国富时 100 指数和法国 CAC 40 指数周四均创下盘中新高。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同比上涨10.1%,涨幅连续第三个月缩小。同时,1月核心CPI同比涨幅降至七个月来新低,市场认为这将缓解英国央行的加息压力。英国股市周三盘中史上首次站上8000点,收盘时再创历史新高。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这是自2021年8月以来的第二次环比增长,而经济学家的预期是环比下降0.3%,前值为环比下降1%。此外,英国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4%,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环比增长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同比下降了5.3%,为连续第十次同比下降,这是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主任Darren Morg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大幅下滑后,1月的零售销售略有回升,但总体仍呈下降趋势。”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