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认清现实,高通胀下依然以价值投资为主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在 2022 年市场暴跌之后,主要股指在 1 月份录得月度上涨,因为投资者猜测美联储下半年暂停加息,并可能在第四季度转向。然而,由于近几周几项经济指标保持强劲,都表明通胀高居不下,投资者转而相信利率还会保持在高位,美联储可能最早会在2024年春季才会降低利率。与2月份最高点相比,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回吐了6.6个百分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回吐了5个百分点,股市还会下跌2-3周。

正如我们在2月份的文章中一直强调的——增长型板块已是强弩之末,投资者要懂得获利回吐,转到防御型板块,并握有一定现金,等到3月中旬再定夺。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70.04收盘,较上周下跌2.67%。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2816.92收盘,较上周下跌2.99%。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394.94收盘,较上周下跌3.33%。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22.09%。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22.09。

经济数据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在内,总体通胀率环比上涨了 0.6%,同比上涨了 5.4%。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指数(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1月份上涨 0.6%,同比上涨 4.7%,分别高于华尔街预计的 0.5% 和 4.4%。

核心PCE指数是美联储密切关注的一项衡量通胀的最主要的指标,涨幅高于预期表明美联储会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较高利率来降低通胀。此外,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上个月增长了 1.8%。 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增长 1.3%。这些通胀数据是造成本周股市大波动的根本原因。

分析和展望:

本周股市

在2023年前五周股市上涨之后,股市近几周开始回落,因为一系列经济数据表面市场面临粘性通胀且劳动力市场具有弹性,加剧了投资者对美联储会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的担忧。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 12 月 16 日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道指连续第四周下跌,纳斯达克指数在连续三周内第二周下跌。

周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下跌了2%和2.06%,是自12月15日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 2.50%。

周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通胀仍处于高位,周五发布的衡量通胀的指标PCE指数涨幅高于预期证明了这一观点,这更表明联储会继续采取措施抑制通胀。

美联储

周三,美联储公布的2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同意将加息步伐放缓至 0.25 个百分点。高通胀风险仍然是影响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在通胀得到控制之前,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这些观点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

包括周五发布的PCE数据在内的最近所有数据都表明通胀在新的一年开始加速,而且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导致工资和物价持续面临上行压力,美联储会继续加息。自 2022 年 3 月以来,随着通胀达到约 41 年来的最高水平,联储已将基准利率上调 4.5 个百分点。

根据 CME Group 的数据,在周五的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下个月加息50 个基点的可能性的预期上升至约 33%。货币市场参与者预计利率将在 7 月达到 5.35% 的峰值,并在 2023 年底之前保持在该水平附近。

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交易员增加了对美联储今年将至少再加息三次的押注,预计到 6 月利率将达到 5.25%-5.5% 的峰值。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周四表示,美国经济继续显示出强劲迹象,通胀有点失控。他预计利率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因为联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2% 的通胀目标。不过,他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不认为会发生经济衰退,与他在10 月份的发言形成鲜明对比。

市场预测

目前股市面临着重大阻力,包括通胀上升、美联储加息周期以及 2023 年盈利预期下降。汉邦金融认为未来几周下行势头仍将继续,但股市有望在年底上涨。

在 2022 年下跌 19.4% 之后,标准普尔 500 指数今年迄今上涨了 3.82%。根据 Refinitiv 的数据,截至 2 月 17 日,华尔街对标普 2023 年盈利增长的预期已从 1 月 1 日的预期4.4% 降至 1.6%,但仍高于 20 年平均水平。标准普尔未来 12 个月的盈利预期为 18.5 倍,而过去 20 年的平均远期市盈率为 15.8。

本周路透社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标准普尔 500 指数预计到年底将从周五收盘价上涨约 5.8%,收于 4200 点,全年将上涨 9.4%。而且许多策略师预测高利率和通胀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出现修正。

调查还显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预计全年将上涨 9.2%,到年底达到 36200 点,较周五收盘价上涨10.3%。 该指数去年下跌 8.8%。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219.19收盘,较上周下跌1.44%。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4月原油期货为83.31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349美元;1加元兑5.1049人民币。

经济数据

周二,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总体通胀率从 12 月份的 6.3% 下降至 1 月份的 5.9%,超过预期。不过,这次下降可以说只是“基准年效应”,即一年前的价格变动对同比通胀率计算的影响。鉴于价格增长的大部分加速发生在 2022 年上半年,联邦机构表示,未来几个月年通胀率将继续放缓。

价格压力持续得到缓解对于加拿大央行来说是个好消息。上个月,加拿大央行自 2022 年 3 月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关键利率,将利率从接近零提高到 4.5%。 这是自 2007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央行表示将“有条件”暂停加息,以评估加息对经济的影响。

由于经济数据强于预期,投资者加大了对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夏天至少再次上调其主要贷款利率的押注,将利率下调推迟到明年。

分析和展望:

路透社民意调查显示,由于加拿大央行的鹰派立场减弱以及中国的重新开放提振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S&P / TSX综合指数今年的涨势将进一步扩大,并在 2024 年创下历史新高,但涨幅将低于此前的预期。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267.16收盘,较上周上涨1.34%,周线结束三连跌。

沪深300指数以4061.05收盘,较上周上涨0.66%。

恒生指数以20010.04收盘,较上周下跌3.43%。

本周五1美元兑6.9562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在中国大型科技公司公布了好坏参半的财报后,港股进一步陷入技术性调整,触及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再加上中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且美国利率问题持续存在,港股自 10 月底以来的涨势失去了动力。

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都连续四周下跌。阿里巴巴周五跌了5.36%,尽管第三财季营收、利润皆高于预期,然而淘宝和天猫的在线实物商品GMV同比录得单位数下降,同期营收增速仅有2.1%。

MegaTrust Investment 首席执行官王崎周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对于中国互联网股票而言,无限扩张和无限上涨的旧体制已经结束,该行业将继续面临盈利不确定性和巨大的估值波动。

他曾在 1 月下旬预测,随着重新开放的交易失去动力,未来两个月香港股市可能会从峰值回落 10% 至 18%。 自 1 月 27 日以来,恒生指数已下跌逾 10%,使大盘市值蒸发了 3660 亿美元。

不过,高盛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经历了Covid-19 封锁之后,中国今年重新开放可能会使中国股市在未来 12 个月内上涨约 20%。现在类似于股市周期的典型转变,投资者从“希望”阶段(股价仅因乐观情绪而上涨)进入“增长”阶段,在“增长”阶段,股价因获利增加而上涨。

以 Kinger Lau 为首的分析师表示:“股市的重点将逐渐从重新开放转向复苏,潜在收益的驱动力可能会从多重扩张转向盈利增长和交付。”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453.48收盘,较上周下跌0.22%。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5209.74收盘,较上周下跌1.76%。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878.66收盘,较上周下跌1.57%。

分析和展望:

由于持续的通货膨胀以及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的情况下经济表现出弹性的迹象,人们对央行在不降息的情况下继续加息的担忧继续存在。 路透社周四公布的一项股票分析师调查显示,随着市场利率定价走高,全球股市将继续波动。

欧洲市场周五由涨转跌,泛欧 Stoxx 600指数收盘下跌 1%。 旅游和休闲类股领跌,下跌 3%,而矿业类股下跌 2.8%,所有板块和主要交易所均以亏损收盘。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