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股市风向标看央行,涨跌风向标看业绩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几个月来,市场的焦点一直集中在宏观经济等方面,例如美联储的加息路径、通胀和可能影响加息的经济数据上,但还未能同时关注微观经济,例如企业盈利报告中的一些预示着衰退的信号。在已经公布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99%的企业盈利都低于预期,只有能源公司实现了历史上最好的季度盈利。

美国经济衰退一推再推,可能直到今年年底才会发生,股市也是反反复复,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多次探底3600点未果。经济上的韧性给股市一个支撑力。我们要密切关注各个行业及龙头企业的财报指引,有选择性挑选个股或基金和债券,实现攻守兼顾的投资收益。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4045.64收盘,较上周上涨1.9%,2月份下跌2.6%。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3390.97收盘,较上周上涨1.75%,2月份下跌4.2%。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689.01收盘,较上周上涨1.58%,2月份下跌1.1%。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3.967%。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18.97。

经济数据

美国制造业活动在 2 月份连续第四个月收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2月份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按月微升0.3点,报47.7点,但仍处于50点以下的萎缩区间,也低于市场预期。同期的投入物价指数上升6.8,回升到50点以上的扩张区间,报51.3点。通胀压力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分析和展望:

2月份股市

过去几周债券和股票市场受到不同因素的推动。债券对通胀和利率预期敏感,而对股票的主要担忧来自对企业利润承压的预期。尽管所有这些预测都表明企业利润即将崩溃,但严重的经济衰退并未成为现实。美国三大股指2月份全都下跌,出现了三个月来的第二个下跌的月份。 道指本月收跌 4.19%,标准普尔 500 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2 月份分别下跌约 2.61% 和 1.11%,但今年迄今仍处于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扩大了涨幅。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削弱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因为交易员担心美联储的高利率会持续更长时间。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高级投资总监 William Northey 表示:“我们目前正处于央行结束加息周期和观察这些加息将对实体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之间的冲击期。今年前两个月的表现主要受到对 2023 年货币政策适当路径预期的边际变化的影响。”

“我们预计债券环境会更好,但随着市场衡量消费者健康状况和企业活动,预计全球股市和美国股市将出现持续的双向波动”

本周股市

在3月的第一天(周三),股市在经历了一个月的亏损之后试图努力站稳脚跟,债券收益率持续攀升。周四,三大股指收复一周跌幅走高。周五延续了涨势,标普500指数结束了连续三周的跌势。

由于经济韧性支撑了企业资产负债表,本季度的收益可能保持良好。迄今为止,股市暂时经受住了 3 月份利率预期转向更鹰派的影响。如果可以消化美联储利率将走高和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三个月新高的大波动,股市可能在四五月份稳定为下半年反弹做好准备。

加息

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但它会持续反复。根据供应管理协会 2 月份的数据,美国工厂产出连续第四个月收缩,原材料价格指标上涨。但接受调查的制造商表示,他们看到未来几个月需求改善和价格压力加速上升的迹象。投资者一直担心,如果此类经济数据保持强劲,可能会促使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并维持高利率以抑制通胀。

投资者仍大多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下次会议上加息 25 个基点,但加息 50 个基点的预期有所增加。根据 CME的数据,美联储目前设定在 4.5% 至 4.75% 范围内的政策利率可能达到 5.5% 以上的峰值的可能性为 53%,而 2 月 28 日为 41.5%。美国银行分析师也曾发出警告,美联储可能将利率上调至 5.5% 。这可能会再次打击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从而拉低股市,因为市场仍在很大程度上根据通胀和利率预期进行交易。

债券

对利率长期上升的担忧迫使债券遭到抛售。周四,基准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四个月新高 4.034%,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升至 4.902%,创下 16 年新高。周五,基准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 4% 的关键水平。 交易员一直将 4% 视为 10 年期国债的关键水平,这可能引发股市再次下跌。

在当前市场中,能够缩窄投资回报率总跌幅的就是债券。就今年的总回报率而言,债券看起来比股票更具吸引力。今年仍将是债券年,需要多一点耐心等待其涨势出现。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581.58收盘,较上周上涨1.79%,结束了连续三周的下跌。2月份下跌2.6%。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5月原油期货为85.97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356美元;1加元兑5.081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拿大基准股指周五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材料股领涨,而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的希望也提振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加拿大央行可能不会在3月8日的会议中加息,预计将成为第一家暂停货币紧缩的主要央行,年底前将利率维持在 4.5% 的当前水平,预计在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降息。

石油

由于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抵消了对美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的担忧,油价上涨。

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跌破每桶 78 美元,但较上周五收盘价上涨近 2%。 全球布伦特基准原油的波动性已降至 2021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本周举行的伦敦国际能源周会议上,交易员对今年下半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尽管短期内市场仍基本处于区间震荡状态。

房地产市场

在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后,多伦多的基准房价在 11 个月内首次上涨。根据多伦多地区房地产委员会周五公布的数据,多伦多的房价在 2 月份未经季节性调整后上涨 1.1% 至 109 万加元,但仍较去年的峰值下跌近 19%。

去年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放缓,因为央行开始加息,给房屋销售带来压力并推动价格下跌。 1 月,加拿大央行第八次上调基准利率,政策制定者表示有意暂停并评估对经济的影响。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328.39收盘,较上周上涨1.87%,2月份微涨0.8%。

沪深300指数以4130.55收盘,较上周上涨1.71%,2月份下跌2%。

恒生指数以20567.54收盘,较上周上涨2.79%,2月份下跌9.4%,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单月下跌。

本周五1美元兑6.9074人民币。

经济数据

3月1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6,较1月上升2.4个百分点,2022年8月来首次高于临界点,为2022年7月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52.6,上升2.5个百分点,是自 2012 年 4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值连续两月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上升,疫情后经济复苏正在加速。

该数据公布后,沪深 300 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周三分别上涨 1.4% 和 1%,后者接近八个月高点。

分析和展望:

港股市场在今年1月底触及高位过后,市场持续震荡走低,并于本周一跌破20000点。由于乐观的工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港股周三飙升4%,为自 12 月 5 日以来的最大涨幅。在 2 月份恒生指数暴跌9.4% 让港股蒸发了 3240 亿美元的市值,周三的涨幅帮助香港股市从近两个月的最低点反弹。

股市在周四略有回落,周五重拾升势,恒指、恒生科技指数皆收于约两周高位,周线结束四连跌。恒生指数此前下跌超过 10% 进入技术性修正,因为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将引发通胀并限制新刺激措施的空间。

平安证券分析师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政策真空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是由于获利了结。如果“两会”出台的刺激措施强于预期,那么中国在疫情后的反弹可能会重新获得动力,但投资者应提防波动加剧。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927.47收盘,较上周上涨1.73%,2月份微涨0.4%。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5578.39收盘,较上周上涨2.42%,2月份上涨1.6%。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947.11收盘,较上周上涨0.87%,2月份上涨1.3%。

分析和展望:

由于能源价格下跌,欧元区 20 个国家 2 月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从一个月前的 8.6% 降至 8.5%,但仍高于路透调查经济学家预期的 8.2%。

欧洲股市周四跌至一个月低点,原因是欧元区通胀数据比预期更具粘性,这证明人们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再次加息 50 个基点。

本周五,欧洲股市跟随全球股市一起上涨,因为投资者对潜在的经济实力感到欣慰。一项衡量欧洲股市的指标上涨 0.6%,3月份有望实现每周上涨。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