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欧美银行风暴 股市韧性依然

文 / 汉邦金融 来源:第三方供稿

本周全球股市跌宕起伏。继上周银行板块开始出现恐慌抛售,本周前三天重启断崖式下跌。但是周四随着瑞士央行和美国最大11家商业银行和投行的共同出资拯救First Republic Bank和瑞士信贷, 周四和周五银行板块大幅反弹并趋于稳定。

市场预测美联储可能将放缓加息,因此本周美国政府债券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对利率敏感的高科技股涨势强劲。

汉邦金融认为美联储下周会再加息25个基点,并继续强调降低通胀。股市当前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很可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16.64收盘,较上周上涨1.43%。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1861.98收盘,较上周下跌0.15%。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630.51收盘,较上周上涨4.41%。

10 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3.428%。

衡量市场波动短期预期的VIX指数周五为25.61。

CPI

2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 1 月份上涨 0.4%,较去年同期上涨6%,均符合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环比增幅为0.5%,略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同比增幅为5.5% ,符合预期。

CPI 是美联储下周决策会议前最后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之一。2月份的CPI数据显示,通胀率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美联储期望的 2% 目标。

PPI

与上年同期相比,2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涨了4.6%,比1月份下修后的5.7%涨幅有所放缓。上个月的涨幅与2022年3月11.7%的峰值相比大幅下降,并且是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读数。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PI同比上涨4.4%,与1月份修正后的涨幅持平。

零售额

2月零售销售环比下跌0.4%,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与1月份的3.2%相比大幅下降。扣除汽车和汽油后,2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0%,虽然高于市场预期的-0.2%,但较前值2.6%显著下滑。2月零售销售同比增加5.4%,创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增速纪录。相关零售数据都没有经过通胀调整。

分析和展望:

本周股市

正如上周我们预测的那样,股市极为动荡,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银行板块。投资者恐慌抛售银行股,拖累了大盘,然后投资机构和政府下场拯救。银行股周一暴跌,随后市场在第二天有所回升,投资者涌入政府债券寻求避险。周三,美国First Republic Bank和欧洲瑞士信贷的困境再次给大盘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好在这两家银行都分别收到了来自美国11家大银行和瑞士央行注入的资金,防止银行业的危机进一步蔓延,此举提振了市场情绪。

债券

固定收益市场的动荡让投资者感到不安,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本周大幅下跌,部分期限的债券创下数十年来最大跌幅,原因是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以避免在硅谷银行和 Signature 银行倒闭后加剧金融体系的压力。

但是另一方面,收益率下降利好股市,尤其是科技股和其他大型成长股,他们的上涨盖过了银行股的大幅下跌,强劲的表现帮助支撑了标准普尔 500 指数。

银行业

美国硅谷银行和 Signature Bank 的破产已经蔓延至人们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担忧,投资者一直在寻找其它存在类似资产负债表问题的地区银行,即高利率的未投保存款和债券或到期时间较长的贷款。

根据 Raymond James 的一份报告,First Republic Bank的未投保存款率(the rate of uninsured deposits)在美国银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 SVB 和 Signature Bank。截至周五收盘,First Republic Bank 的股票在 3 月份下跌了超81%,该银行的债务评级已被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和惠誉评级下调。

周四,11家美国大银行表示将向 First Republic Bank提供 300 亿美元存款来防止更深层次的危机并巩固对银行系统的信心,瑞士信贷宣布将从瑞士央行借款至多 500 亿瑞郎(近 540 亿美元),这些消息稳定了市场情绪,提振了主要股指。但地区银行股的挣扎仍在继续,SPDR 标准普尔地区银行 ETF (KRE) 周四下跌 2%,本周下跌超过 13%。

美联储

地区银行业危机对经济和市场有巨大的负面影响,市场在讨论是否是美联储过于鹰派的态度导致了银行业危机,一些投资者押注金融冲击可能会让美联储暂停加息。

根据 CME Group 的数据,利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现在认为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超过三分之一。 上周,他们预计央行要么像上个月那样加息 25 个百分点,要么像去年 12 月那样加息 0.5 个百分点。

汉邦金融认为上周倒闭的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是地域性银行并投资在特别市场领域,它们要么是大规模投资到初创公司,要么是投资很大一部分到数字货币市场,因此他们的危机对于大型商业或者投行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预计美联储5 月、6 月和 7 月会加息,将最终将利率推高至 5.25% 至 5.5%。在美联储下周会议之前,我们应该保持谨慎,避免过度加仓。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19387.72收盘,较上周下跌1.96%。

本周五,伦敦布伦特 5月原油期货为72.19美元/桶。

周五1加元兑0.728美元;1加元兑5.0127人民币。

经济数据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1 月份批发销售额增长 2.4%,达到 842 亿加元,这主要得益于机械、设备和用品以及食品、饮料和烟草子行业的增长。

分析和展望:

房地产市场

根据 Teranet-National BankTM 综合房价指数,加拿大房价在 2 月份下跌了0.3%,为连续第 10 个月下跌,但跌幅小于 1 月份的1.1%。多伦多和卡尔加里的下跌幅度最大,分别下降了 2.7% 和 2.4%,其次是哈利法克斯,下降了 1.8%。 与此同时,温哥华房价在 2 月份上涨了 3.8%。

该指数追踪 11 个城市的房价,从 2022 年 2 月到 2023 年 2 月下降了 4.7%,标志着年度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变化。

石油

在投资者对全球银行业危机的担忧引发市场抛售后,原油价格徘徊在15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附近,周五WTI原油期货为66.23美元一桶。

不过,RBC Capital Markets 全球能源战略董事总经理 Michael Tran表示,虽然油价急剧下跌,但拉低原油价格的因素与能源行业关系不大,因此大宗商品可能会反弹。在中国经济重新开放以及印度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油价将攀升。 他预计,一旦市场恐慌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平息下来,油价就会攀升。

短期内油价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受到限制,OPEC本周预测第二季度将出现适度供应过剩,这是夏季前需求疲软的典型时期。 国际能源署周三表示,市场对俄罗斯的产量已经供过于求。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上证指数以3250.55收盘,较上周上涨0.63%。

沪深300指数以3958.82收盘,较上周下跌0.21%。

恒生指数以19518.59收盘,较上周上涨1.03%。

本周五1美元兑6.8871人民币。

分析和展望:

瑞士信贷的动荡和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银行倒闭蔓延至亚太市场,香港股市暴跌。周四,11间美国大银行合共向First Republic Bank 注入存款300亿美元,以遏制银行体系更深层次的流动性危机,香港股市跟随隔夜全球市场的涨势而上涨。 中国恢复了210亿美元本地债券市场的实时定价,数天前因数据安全问题关闭了访问。

周五收盘,恒生指数上涨 1.6% 至 19518.59,将本周涨幅提升至 1%。 科技指数飙升 4.4%,而上证综指上涨 0.5%,本周涨幅为0.63%。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333.79收盘,较上周下跌2.88%。

本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4768.2收盘,较上周下跌4.28%。

本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335.40收盘,较上周下跌5.33%。

分析和展望:

在目前金融行业出现棘手问题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仍按原计划加息0.5个百分点,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利率决定得到大多数委员的支持,有3至4位成员不支持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但强调抗通胀承诺不会动摇,央行会密切关注市场紧张局势,暂无法确定利率未来路径。

银行业

美国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倒闭,引发了人们对全球银行体系健康状况的担忧。周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称发现过去两年的财务报告实践存在“实质性弱点”,并称原因在于内部控制未能起效,其股价大跌30%令欧洲银行股的市值蒸发了近750亿美元。周四,瑞士信贷将从瑞士央行借款500亿瑞士法郎(约合540亿美元)的消息,提振了人们对这家陷入困境的银行的信心。

虽然瑞士信贷的困境会对整个全球银行体系产生连锁反应,但它的问题似乎与美国地区银行无关。瑞士央行表示,瑞士信贷的资本和流动性水平仍然充足,但又强调,会在有必要时向该机构提供流动性。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本文稿中包含的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特定的投资,保险,财务,税务或法律的建议。文稿可能包含有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前瞻性陈述。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鼓励您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仔细考虑风险,并咨询有关专业人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