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对今年的市场看对了什么?其实很少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华尔街对今年的市场看对了什么?其实很少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几乎没有人认为 2023 年会是股市大爆发的一年,现在证明这是大错特错。美联储以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提高了利率,一场地区性银行危机击垮了硅谷银行,中东爆发了战争。然而,股市却持续攀升。这与 2023 年伊始许多人担心的厄运和阴霾大相径庭。

一年前,从华尔街银行的策略师到说唱歌手Cardi B,所有人都在呼吁经济衰退。相反,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消费者继续消费,失业率降至 3.4%,为 1969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大的意外之一是,债券收益率上升,并没有像许多基金经理所担心的那样成为 "恶魔"。10 月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 5%,这是 16 年来首次出现的历史性债券飙升,引发了股价的连续波动,但并未能长时间阻碍股市反弹。

当创纪录的现金洪流涌入今年最热门的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时,华尔街终于承认 "TINA",即 "除了股票别无选择 "的观点已经结束。

债券收益率回落为股市带来了第二春,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3.849%。

资深投资者、欧米茄顾问公司创始人莱昂·库珀曼说:"当所有人都站在同一条船上时,就该看看另一边了。"

库珀曼说他没有预料到股市会有如此大的涨幅,尤其是那些推动标普 500 指数大幅上涨的科技巨头,"我会第一个承认,股市超出了我的预期。"

一些投资者说,这种强势表明,市场措施往往与全球各地的可怕局势并不一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已进入第二年,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引发了中东战争。这都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布伦特原油期货今年下跌了8.8%,至每桶78.39美元。

当然,2023 年也并非没有动荡。利率飙升让许多地区性银行措手不及。硅谷银行存款和债券组合价值急剧下降,最终引发了银行挤兑,唤起了人们对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回忆。第一共和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也纷纷倒闭。银行股大幅波动。

这场危机让投资者提心吊胆,生怕金融体系再出什么纰漏。然而,当美联储表示储户不会失去他们藏在贷款机构的钱时,很快就坚定了信心,阻止了银行挤兑,避免了更大的灾难风险。

古根海姆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史蒂夫·布朗说:"当美联储如此迅速地收紧政策时,有些东西就会崩溃。确实有东西坏了,但他们很快就修好了。"

布朗说,他也预计到 2023 年会出现经济衰退,但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许多美国人对加息步伐并不特别敏感。他们打开钱包,从泰勒·斯威夫特的门票到旅行和外出用餐,美国最大的公司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下滑之后,利润又开始增长。

当然,许多投资者表示,现在宣布美联储已经实现软着陆还为时过早。一些投资者预测明年将出现经济下滑,他们警告说,加息需要时间才能在经济中产生连锁反应。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在过去11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经济衰退通常在央行开始加息后两年左右开始。

本轮加息周期始于 2022 年 3 月。

另一些人则仍心有余悸,认为现在宣布战胜通胀还为时过早。利率期货显示,到 2024 年底,利率将下降一个多百分点。央行是否会因为经济衰退而不得不降低利率,或者是否能够避免经济衰退,这仍然是一个争论的焦点。

一些策略师警告说,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的极度乐观本身就令人担忧。美国银行最近对大约三分之二的投资者进行了调查,他们预计经济会软着陆,这与年初的预期大相径庭。

高盛集团分析师曾正确预测 2023 年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他们预计标准普尔 500 指数在 2024 年底将达到 5100 点,比当前水平高出 6.6%。

但如果说投资者从 2023 年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准确预测市场的下一个转折点太难了。

很少有人预料到,对人工智能的狂热会助推股市达到新的高度。英伟达在 5 月份发布的一份火热财报,让这家图形芯片制造商成为股市的下一个明星,并掀起了一股围绕人工智能的狂热,这种狂热持续了 2023 年的大部分时间。

这种热情推动科技股走高,帮助掩盖了市场其他领域的糟糕表现。英伟达涨幅超过三倍,领涨标普 500 指数。华丽七雄取代了FANG(或FAANG),成为市场领头羊的代称。英伟达、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特斯拉和META的市值,膨胀到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30%左右,2023年的大部分涨幅都要归功于他们。

这让一些策略师对窄幅反弹以及这些股票的估值感到担忧。例如,英伟达未来 12 个月的预期收益约为 25 倍,而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未来收益约为 20 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然而,在今年的最后几周,当美联储表示可能会转向降低利率,而不是提高利率时,市场出现了兴奋情绪。

万物复苏 ,资产价格大涨。从黄金到比特币,再到高风险的公司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各个角落。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以连续九周上涨的势头结束本年度,这是近20年来最持久的一次涨势。比特币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