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苹果公司“失去AI”看起来更像可口可乐,而非高增长的科技公司?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深度:苹果公司“失去AI”看起来更像可口可乐,而非高增长的科技公司?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过去的20年里,没有一家公司比苹果公司更好地体现了兑投资者的承诺。它从一家小众计算机制造商转变为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使其股票成为全球投资组合的基石。

但在眨眼间,苹果公司的光辉开始褪去。人工智能(AI)现在成为科技领域的主题,推动着苹果公司的,依旧是过去依靠向全球热情的消费者销售其设备和服务所依赖的增长。

这让苹果公司的投资者陷入了困境。其营收增长停滞不前,而且股价表现不佳,相对纳斯达克100指数的表现落后约16个百分点,自2013年以来为最差。公司仍然创造着巨额收入,但是否能以投资者期待的速度继续增长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苹果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对人工智能有着宏大的计划,这些看好者希望能帮助重振增长。但目前很难评估其前景。

所有这些让投资者想知道,如果苹果公司的人工智能梦想没有实现,那么今天的股票的角色是什么?

“它变成了更像是价值股,有点像可口可乐,” Ladenburg Thalmann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兼Osaic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 Blancato说。“所有你想要的东西,它将为你提供一个防御性的投资组合,并在可预见的未来提供市场利率回报,直到他们有一个新的催化剂。”

(图源:彭博)

苹果仍然是一台可靠的摇钱树,一直以来都是如此。它无疑是一台以股东为中心的现金流巨无霸,是一个拥有防弹平衡表的安全港。

“如果你是一个长期投资者,非常喜欢稳定的、可靠的增长,这就像年金一样,具有不断增长的利润率、改善的盈利能力和一个能够产生大量现金并且仍有创新空间的业务,我们认为苹果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去处,” Jens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Kevin Walkush说。

但是,寻求购入下一个增长巨头的投资者已经将注意力转向了人工智能。由于用于驱动大型语言模型的芯片的需求似乎是无止境的,因此英伟达公司正在取代苹果成为科技巨头。

估值蒸发

今年以来,苹果股价下跌了超过10%,市值蒸发了约3300亿美元,将其作为全球最有价值公司的地位让给了微软公司。微软将ChatGPT等产品整合到其Office软件中开始提升收入增长。微软目前的市值接近3.1万亿美元,而苹果的市值为2.7万亿美元。英伟达的市值也不远,为2.2万亿美元,其收入和利润在人工智能计算能力的竞争中飙升。

问题并不是苹果突然停止增长,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在苹果股价创下记录的同时,其营收在上个财年的每个季度都在下降。问题在于,该公司在iPhone销售疲软、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监管威胁的时候,没有展现出任何关于人工智能的东西。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难以置信的创新浪潮,”Citizens JMP Securities首席执行官Mark Lehmann说。“市场告诉你,苹果在这里有很多需要证明的东西,但迄今为止他们没有展示出太多。”

苹果以隐秘著称,几乎没有透露其将人工智能服务整合到产品中的计划。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承诺,苹果今年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创新局面”,市场专业人士预计公司在几个月后的年度软件开发者大会上会有重大消息。然而,许多投资者正在失去耐心,转向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更清晰路径的股票。

苹果的困境核心在于收入增长的消失,目前还不清楚,如果有的话,什么将推动它。苹果近十年来的首个重大新产品类别——Vision Pro头戴式显示器,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不会对增长产生显著影响。苹果最近放弃了长期努力打造电动汽车的计划。

监管压力

此外,苹果还面临着来自监管机构不断增加的压力。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对苹果进行了大约20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对其在平台上阻挡音乐流媒体竞争对手的指控展开了调查。在美国,司法部在五年的工作后,似乎即将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苹果对iPhone和iPad施加了软件和硬件限制,以阻碍竞争对手。

据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2023财年销售额下降了3%,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只会增长2%。相比之下,2021年收入增长了33%。与此同时,Nvidia的销售额预计将增长79%,微软的销售额预计将增长15%。

(图源:彭博)

在过去的几年里,苹果一直享有与微软相媲美的溢价估值。两年前,当科技股遭受重创时,苹果的股价比同行公司的股价表现要好得多。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苹果的股价约为未来12个月预计利润的25倍,较去年夏天的30倍有所下降。这与沃尔玛公司的估值相似。与此同时,微软的估值为32倍,英伟达为35倍。

可以说,微软创下历史新高的交易实际上可能为苹果的长期潜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当萨蒂亚·纳德拉在2014年接管微软时,它是一家拥有20世纪思维方式的软件公司,股价一直低迷。现在,它无处不在,从云计算到人工智能,其股价飙升。

“每个人都必须重新发明自己,这只是向你展示了科技革命有多么迅速,” Citizens JMP的Lehmann表示。“微软终于找到了方法,但他们花了15年的时间来摸索。”

尽管今年的表现令人沮丧,但很容易就能找到苹果股票可能出现反弹的理由,而且现在就对其退出人工智能竞争场景还为时过早。该公司在资产负债表上有超过1,700亿美元的现金,预计今年净收入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使苹果具备了无与伦比的资源,可以进军新市场,并通过股息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还现金。

“很难不与现在的热门事物相比较,” Jens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Walkush表示。“如果现在排除人工智能,并且排除这种炒作,人们会怎么看待苹果?我认为他们会有所不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