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国 一文了解孟晚舟案中的关键事件

文 / TIER 来源:FX168大陆站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五(9月24日),加拿大法官签署了释放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命令。同日早些时候,美国法庭批准了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为结束引渡程序并允许孟晚舟返回中国铺平道路。根据媒体报道,孟晚舟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中国,并与家人团聚。

相关新闻请点击【最新!孟晚舟获释、所乘航班已从温哥华起飞 今晚将抵达深圳】

【孟晚舟获释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被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正在飞返国内的途中】

以下是孟引渡案的关键事件:

2018年8月22日:纽约一家法院签发了孟晚舟在美国受审的逮捕令。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这次逮捕直到12月5日才公之于众。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要求释放她。

2018年12月6日:中国官员表示,他们没有被告知逮捕孟晚舟的原因。白宫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都试图与此案保持距离。

2018年12月7日:法庭程序显示,美国签发逮捕令是因为其认为孟晚舟掩盖了华为相关公司向伊朗出售设备的企图,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2018年12月8日:中国对加拿大表示,假如加拿大不释放孟晚舟,将承担后果。

2018年12月10日: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国被捕。

2018年12月1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被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院保释,被软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媒体表示,如果符合国家利益,他将介入此案。

2019年1月8日:路透社发现的文件证实,华为与涉嫌在伊朗和叙利亚开展业务的公司存在联系,违反了制裁。

2019年1月22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正式寻求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2019年1月26日:特鲁多解雇了加拿大驻华大使约翰·麦卡勒姆(John McCallum),此前他告诉中文媒体,华为可以提出反对引渡的很好的理由,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感谢特朗普关于他愿意参与的评论。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批准向美国引渡孟晚舟。

2019年3月3日:华为起诉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

2019年3月6日:中国表示,在加拿大油菜籽样品中发现“有害害虫”,并阻止了大部分该作物的发货。

2019年6月25日:中国禁止从加拿大进口所有猪肉。

2019年7月15日:加拿大推迟了是否允许华为在加拿大建设5G网络的决定。

2020年5月27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裁定,对孟晚舟的指控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这意味着它们在美国和加拿大都可以被视为犯罪。

2020年6月19日:中国指控两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

2020年9月28日:关于是否允许孟晚舟在案件中增加一项新的滥用程序指控的听证会开始。

2021年8月4日:孟晚舟回到法庭,参加最后几周的听证会。

2021年8月10日:中国一家法院以间谍罪判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11年监禁。

2021年8月10日: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结束,加拿大法官定于10月21日宣布对她的案件作出裁决的日期。

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已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结束针对她的银行诈骗案,美国检察官表示,此举将允许她离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于当天晚些时候举行引渡案的听证会。听证会后孟晚舟乘包机离开温哥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