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立陶宛与俄能源作彻底切割!立陶宛已停止从俄罗斯买电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立陶宛政府拒绝进口俄罗斯电力,相应决定已于上周日(5月22日)生效。立陶宛国家电网公司(Litgrid)5月22日宣布,俄罗斯已经停止向立陶宛供电。由于立陶宛此前已经切断了俄罗斯供应的石油和天然气,所以该国也成为第一个彻底斩断俄进口能源的欧盟成员。

(截图来源:立陶宛国家电网公司)

根据立陶宛能源部的声明,立陶宛的电力需求将得到满足,包括在国内生产方面。该部称:“根据北欧电力交易所Nord Pool的决定,由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共股份公司(Inter RAO Group)进行的、交易俄罗斯生产的电力的工作将终止。”

Inter RAO此前在5月20日说,其收到了Nord Pool交易所关于暂停交易俄罗斯电力的通知。Inter RAO是俄罗斯唯一的电力进出口商。

Litgrid指出,立陶宛近年来一直有针对性地减少从俄罗斯的电力进口。2021年,俄罗斯电力占立陶宛电力进口总量的17%,占立陶宛电力消费总量的16%。

Litgrid总经理罗卡斯·马修利斯说:“停止与俄罗斯的电力贸易不会影响立陶宛的输电系统及其可靠性。立陶宛的电力需求,将由本地电厂和来自战略合作伙伴的进口保障,也就是欧盟国家,通过与瑞典、波兰和拉脱维亚的现有网络输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21年,立陶宛从俄罗斯进口了国内所需的17%的电力。现在,该国政府将通过与波兰、拉脱维亚和瑞典的接口进行电力进口,以满足立陶宛人的基本用电需求。就此,立陶宛已经拒绝所有的俄罗斯能源供应。

此前,立陶宛还停止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该国通过海运送往位于克莱佩达港的液化天然气终端确保蓝色燃料供应。

立陶宛并非首个被俄罗斯“断电”的欧盟国家——5月早些时候,Inter RAO北欧子公司已停止向芬兰供电。

对于彻底切断俄能源供应,立陶宛能源部长代纽斯·克雷维斯(Dainius Kreivys)曾表示:“这不仅是立陶宛走向能源独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们与乌克兰团结一致的表达。我们必须停止资助俄罗斯的战争机器。”

5月10日,立陶宛议会一致通过决议称,俄罗斯武装部队和雇佣军在乌克兰“犯下大规模战争罪行”,成为第一个将俄罗斯列入“支持和实施恐怖主义的国家”的欧盟成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