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量级经济人物发出警告:滞胀风险迫在眉睫,扩张性政策势在必行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国重量级经济人物发出警告:滞胀风险迫在眉睫,扩张性政策势在必行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以对中国经济的批判性评估而闻名的余永定表示,需要迅速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刺激当前经济放缓中的国内需求,否则可能出现“滞胀”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在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一个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对于中国的低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抑制投资或消费的担忧愈演愈烈。

“GDP在大部分时间里呈下降趋势,通货膨胀率极低,”余永定在周末的一场论坛上告诉在场的中国经济学家,“这反映了需求不足。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政策呢?很简单——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尽管中国第三季度出现轻微反弹的迹象,但通货紧缩压力和国内需求疲弱仍然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问题,因为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下行抑制了经济复苏的前景。

为了激发增长势头,中国上个月宣布将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主权债券,将财政赤字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高于3月设定的3%目标。

此外,中国还允许地方政府提前使用2024年部分债券配额。

余永定呼吁尽快采取扩张性政策,以帮助避免涉及滞胀的更为严重的情况,即在广义经济增长停滞的同时,消费品价格上涨。“实际上,我们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空间非常大,”他表示,中国无需死板地坚持财政约束的常规做法,即将预算赤字限制在GDP的3%以及主权债务占GDP的60%。这两个标准是30年前通过《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形成欧洲联盟时采用的。

“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放弃了这两个标准,”他说,“我们现在仍然有机会。如果我们不抓住它,而是浪费时间,一旦发生这种变化,中国经济可能陷入滞胀。现在还不算太迟。”

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10月份同比下降0.2%,而在9月份为持平。官方反复否认中国已经进入通货紧缩时期。

余永定还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不同之处,指出中国过度依赖来自自身银行的债务,而中国经济对外债务的依赖程度小于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金融状况实际上比大多数发达国家都要好。”他说。

余永定还呼吁中国政府反思减少产能过剩的政策——这是中国在2008年和2009年利用4万亿元刺激计划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产业目标之一。

尽管没有具体指出应该改变哪些政策,他强调必须集中力量让人们再次花钱。

“我们面临的真正问题是需求疲弱。”余永定说。

余永定还警告同行们不要匆忙指向中国经济的“L形增长”——这预测经济何时触底,其特点是复苏速度缓慢,失业持续,经济增长停滞。经济将出现缓慢复苏,如果在图表上绘制的话,将显示出“L”形状的水平部分。

“我们甚至还没有看到这条水平增长线的开始,”他说。“如果我们认为经济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流动,而不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阻止这种趋势,它可能会继续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