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资本新贵印度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难以置信!资本新贵印度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印度,来源:雅虎财经)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印度股市市值首次超过香港。在全球资本大举撤出中国之际,这个南亚国家的增长前景和政策改革使其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截至周一收盘,印度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总价值达到4.33万亿美元,而香港交易所的市值为4.29万亿美元。这使得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印度股市的市值在12月5日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是在过去四年中实现的。

得益于快速增长的散户投资者基础和强劲的企业盈利,印度的股票市场一直在繁荣发展。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已将自己定位为中国的一个替代选择,得益于其稳定的政治体制以及驱动消费的经济,这使其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公司争相投资的对象,并且保持着在主要国家中最快的增长之一。

在印度股市持续上涨的同时,香港股市却出现了历史性的暴跌,而中国内地一些最具影响力和创新性的公司都在香港上市。内地严格的抗疫措施、对企业的监管打击、房地产行业危机以及与西方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削弱了中国作为世界增长引擎的吸引力。

Global X ETFs首席执行官埃文•梅特卡夫(Evan Metcalf)表示:“我们认为,印度不仅是新兴市场,而且是全球结构增长最好的国家。当中国的增长停滞不前,陷入不确定性时,印度有一个世代的机会,可以成为新兴市场的增长引擎。人口结构是一个关键优势,再加上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数量激增,以及正在推行关键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助力。”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正在遭受史诗般的溃败,其股票总市值自2021年达到峰值以来已下跌逾6万亿美元。在香港,新的上市公司已经枯竭,这个亚洲金融中心已经失去了其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场所之一的地位。

一些策略师一直在期待形势好转。瑞银集团(UBS Group AG)预计,中国股市在2024年的表现将优于印度股市,因为根据1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国股市受到重创的估值表明,一旦市场情绪转变,中国股市有巨大的上涨潜力,而印度股市则处于“相当极端的水平”。

伯恩斯坦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公司预计中国市场将复苏,并建议对印度股市进行获利了结,该公司认为印度股市过于昂贵。

当地时间周二,据说中国当局正考虑一揽子措施来稳定低迷的市场后,中国大陆的股市出现上涨。

尽管如此,目前看来,势头似乎更偏向于印度。

那些还对中国故事着迷的外国投资者正将资金转移到其南亚竞争对手那里。根据伦敦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最近的一项研究,全球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人也被看好印度。

尽管周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指标)上涨了2.8%,但在2023年结束了连续四年的纪录性下跌后,2024年该指数仍下跌了10%以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是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指标。这一数字接近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印度的基准股指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2023年,海外基金向印度股市注入了210亿美元以上,帮助该国的基准指数S&P BSE Sensex连续第八年实现增长。

“有一个明确的共识,那就是印度是最佳的长期投资机会,”高盛集团公司包括Guillaume Jaisson和Peter Oppenheimer在内的策略师在1月16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该报告总结了该公司全球战略会议的调查结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