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再起?欧盟正评估与特朗普打一场跨大西洋贸易战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硝烟再起?欧盟正评估与特朗普打一场跨大西洋贸易战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正在对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后会是什么样子进行正式评估,并计划如何应对如果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可能对欧盟造成的任何惩罚性贸易措施。

一名官员表示,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已开始准备对11月大选的后果进行影响评估,特别关注特朗普获胜的情况。

据一位熟悉准备工作的高级官员透露,这位前总统的风格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欧盟成员国普遍认为,下一个任期将会看到针对欧盟的强制性行动,比如关税。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补充说,欧盟国家有责任为即将到来的事情做好准备。

据彭博社周三(2月7日)早些时候报道,特朗普的团队正在计划对欧盟采取一系列可能的行动,其中可能包括对欧盟征收最低10%的关税,以及可能针对欧洲数字服务税的反制措施。欧洲数字服务税暗指针对美国科技巨头。

上一次,特朗普攻击世界贸易组织,质疑欧洲的安全保障,称布鲁塞尔是“地狱”,动摇了跨大西洋关系的基础。根据彭博新闻社1月份的民意调查,这位总统候选人已经在共和党的前两场初选中获胜,并在七个关键的摇摆州平均领先乔·拜登6个百分点,这些州可能会决定2024年的大选。

双方在特朗普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对欧盟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理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欧盟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并于2021年与拜登达成了暂时休战。

但欧盟辩称,目前的情况仍然不公平,称欧盟出口商每年支付的关税超过3.5亿美元。然而,欧盟成员国一直不愿通过对美国商品重新征收关税来应对这种情况,因为担心这可能有助于特朗普的选举机会。

(美国和欧盟夸大西洋贸易图,来源:彭博)

针对欧洲的潜在措施,将成为全面改革美国商品贸易的更广泛举措的一部分。美国对欧盟长期存在巨额逆差,2023年的数据有望标志着逆差连续第三年超过2000亿美元——特朗普的顾问认为,这种模式是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例证。

为了避免特朗普第一任期的跨大西洋对抗,一些欧洲官员正在试探性地采取魅力攻势。包括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内的高级官员已经开始接触共和党人。今年9月,她前往德克萨斯州和华盛顿会见了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

她去年告诉彭博社,如果特朗普获胜,欧洲必须准备好与他合作,不为这样的结果做好准备将是“天真”的。

虽然拜登的言辞可能比特朗普更温和,而且他在乌克兰问题上与欧盟的结盟有助于修复跨大西洋关系,但欧盟官员仍然意识到,他的贸易政策与他的前任的“美国优先”方针仍有很多共同之处。

尤其令欧洲人震惊的是,拜登提出了3900多亿美元的绿色科技补贴计划,鼓励企业将投资从欧洲转移到美国。

贝尔伯克的老板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曾公开表示,他希望拜登连任。相比之下,特朗普代表着美国的“巨大分裂”——这对德国也不利,肖尔茨去年说。“现任总统更好,所以我希望他再次当选,”他补充说。

商界领袖也在拉响警报。德意志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西奥多·韦默在谈到特朗普可能回归时表示,欧洲只能希望美国的立法体系有“强有力的制衡”,因为这是必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