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下调抵押贷款利率不足以“改变游戏规则”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经济学家:中国下调抵押贷款利率不足以“改变游戏规则”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预计中国将下调现有抵押贷款利率,这是迄今为提振陷入困境的中国经济而采取的最具体举措之一,不过单凭这一举措可能不足以提振经济增长。

(中国上海住宅楼,来源:彭博)

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正准备降低现有抵押贷款和存款的利率,随后几位经济学家得出了上述结论。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失去动力之际,这些由政府主导的措施标志着中国政府为刺激消费者支出、提振股市、缓解银行利润率压力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房贷利率下调将影响到全国38.6万亿元(合5.3万亿美元)未偿房贷中的大部分。根据彭博经济的数据,这应该会支撑家庭购买力,并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0.1至0.2个百分点。他们估计,此次宽松相当于将政策利率下调5至10个基点。

“这是一个渐进的政策步骤。“这不会改变游戏规则,因为人们的信心仍然很低,”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中国经济学家负责人Larry Hu说,“我认为未来几周我们将看到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我只是不知道它是否足够强大。”

截至当地时间周三下午1点56分,中国在岸股指沪深300指数(CSI 300 Index)逆转了所有涨幅,下跌0.1%,结束了连续两天的上涨势头。金融股领跌,投资者担心银行的利润率。

在通货紧缩压力、出口下降和持续的房地产危机的重压下,中国的经济复苏举步维艰。房地产巨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正徘徊在违约的边缘,房地产市场动荡的风险正蔓延到中国60万亿美元的金融体系。

即便如此,由于担心推高债务,当局还是推迟了大规模刺激计划。经济学家目前预计中国今年GDP将增长5.1%,与政府3月份设定的约5%的目标大致相符,外界普遍认为这一目标过于保守。如果经济进一步下滑,这一目标甚至可能面临风险。

抵押贷款利率下调预计只会影响首套房贷款。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高级中国策略师邢兆鹏说,下调幅度不太可能很大,因为监管机构可能会试图避免首次购房者与拥有多套房产的人的抵押贷款利率之间出现太大的差距。

他说:“大幅减息可能会促使一些人偿还他们持有的一些房产的早期贷款,以抵押他们拥有的其他符合减息条件的房屋。”考虑到需要协调开发商、购房者和金融机构的利益,他预计减息幅度不会很大。

经济学家说,目前还不清楚消费者是否会把他们从降低抵押贷款支付中节省下来的钱花出去。法国兴业银行估计,这一削减相当于家庭收入支持不到GDP的0.2%。

法国兴业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Michelle Lam表示:“问题仍然是,家庭是愿意消费还是愿意储蓄这笔钱。鉴于房价势头依然疲软,以及持续影响信心的困境,我们可能仍无法很快看到房地产复苏。”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本周晚些时候,主要银行也准备在一年内第三次下调存款利率。这一举措应有助于降低国有银行的成本,保护它们的利润率,使它们能够逐步降低贷款利率。

银行正试图在听从政府指令加强经济支持和保持盈利之间取得平衡。本月早些时候,他们维持了一项指导抵押贷款的关键利率不变,没有跟上几天前央行降息的步伐。

"难怪银行正在考虑降低存款利率," Lam表示,并补充称,抵押贷款利率下调"肯定会对它们的息差产生影响。"

市场观点

经济学家David Qu和Chang Shu:“预期中的现有抵押贷款利率下调本身可能会产生温和影响,但在刺激需求方面,这是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有益补充。使用我们内部的SHOK模型,我们估计降息相当于政策利率降低5-10个基点。这将使经济增长再提高0.1-0.2个百分点。”

更多的政策行动可能即将出台,不过经济学家预计不会有大动作。

彭博社最近对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第四季度结束前再次下调一年期政策贷款利率10个基点,此前中国央行已在2023年两次下调利率。

鉴于近期地方政府争相用完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础设施投资融资的主要来源),导致流动性收紧,人们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也很高。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Ltd.的高级经济学家Kelvin Lam在谈到抵押贷款和存款利率的预期下调时表示,“我认为这不会是降息周期的结束。一次象征性的抵押贷款利率下调将无法支撑中国疲软的房地产市场。”

他认为更大的问题在于需求方面。如果潜在购房者的情绪“受到就业前景恶化和经济前景不佳的困扰,那么购房者只会袖手旁观,购房者只会坐等经济企稳,然后再加入这股潮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