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大型银行利润创记录增长78%,股价为何跌跌不休?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这家大型银行利润创记录增长78%,股价为何跌跌不休?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汇丰银行(HSBC)因持有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损失30亿美元,并因涉足中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其季度利润大幅下降。

这间聚焦于亚洲市场的银行在声明中表示,2023年最后三个月的税前利润同比下降了80%。

汇丰银行将业绩下降归因于两个原因。其中,30亿美元与中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交通银行有关,而另外20亿美元则来自出售其在法国的零售银行业务。

汇丰银行表示,30亿美元的减值是在12月的评估后计算得出的,其中包括对交通银行未来现金流的估计。

另外,汇丰银行还拨备了34亿美元,以弥补预期的信贷损失以及与其在中国大陆商业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相关的其他费用。

Hargreaves Lansdown股票分析师Matt Britzm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抛开很多混乱的情况来看,业绩似乎比预期要差一些,运营成本上升远远抵消了稍微好一点的减值损失。”

他表示:“目前仍是一个问号。虽然贷款损失费用好于预期,但中国商业房地产行业仍然疲软。”

但这家总部位于英国、欧洲市值最大的银行仍对中国保持积极看法。

汇丰银行董事长杜嘉祺(Mark Edward Tucker)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后的复苏比预期更为坎坷,但其经济增长符合2023年5%左右的年度目标。我们预计这一情况将在2024年得以维持,最近宣布了支持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的政策措施逐步流入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自2021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受到房地产危机的拖累,当时政府对开发商借贷的打击引发了该行业的资金紧缩。

此后,房地产市场进入长期低迷,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持续下降。数十家主要开发商出现债务违约,曾经的中国第二大住宅建筑商恒大集团上个月被勒令清算。

汇丰报告的费用给其创纪录的年度利润蒙上了阴影,该利润达到303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了78%。该行本身调查的一组分析师预计,年度税前利润为 341 亿美元。

业绩公布后,汇丰银行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下跌,收盘下跌近 4%。开盘时,其在伦敦上市的股价下跌 7%。

汇丰银行表示,它拥有交通银行19%的股份,并于2004年收购了该公司。

汇丰表示:“交通银行在中国仍然是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我们仍然专注于最大化我们合作关系的相互价值。我们对中国大陆中长期结构性增长机会的积极看法保持不变。”

汇丰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受到中国房地产危机影响的欧洲银行。10月份,其竞争对手渣打银行 (Standard Chartered) 也报告了一笔与中国商业房地产相关的1.86亿美元信贷减值费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