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揭示两大风险!科技巨擘主导下的市场与潜在衰退危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经济学家揭示两大风险!科技巨擘主导下的市场与潜在衰退危机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专家指出,所谓的“科技七巨头”对股市的控制引发了市场担忧,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风险评估过于乐观。

微软、苹果、英伟达、亚马逊、Alphabet(谷歌的母公司)、Meta(Facebook的母公司)和特斯拉这七家公司的市值共计超过13万亿美元,大约占美国整个股市的四分之一。

德意志银行全球经济和主题研究主管Jim Read一档名为“Merryn Talks Money”的播客中表示自己本能地认为这种情况过于疯狂。

作为经济历史学者,他倾向于认为这种市值评估没有实际意义,是荒谬的,并且预示着未来可能会遭遇更多困难。

尽管如此,Jim Read也指出,当考虑到这些大型科技公司所产生的利润比很多国家的整个股票市场还要多时,这样的估值似乎就没那么荒唐了。他强调,在互联网泡沫的高峰期,投机活动远大于现在,而利润却少得多。

他还提醒,市场对潜在的经济衰退过于自满,认为美联储能够实现“软着陆”,即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遏制通货膨胀。

这位资深经济学家指出,在过去几次经济衰退之前的六到十八个月内,关于软着陆的讨论在媒体中急剧增加。

历史数据显示,经济衰退通常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后的至少19个月发生,也就是去年10月份左右。因此,尽管软着陆的可能性增加,现在相比一年前,经济衰退的风险更高。

他警告称,美国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上易发生经济衰退的阶段。

专家提到,去年美国人的大规模储蓄帮助支持了消费者支出,从而避免了经济衰退。但是,他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些闲置资金将会耗尽。

此外,他还警告说,负债累累的商业房地产开发商很快就要面临更高利率的再融资压力。

这些开发商不仅要应对远程工作趋势导致的写字楼价值下跌,还要面对去年地区银行失败后,小型贷款机构退出市场导致的信贷紧缩。

从Jim Read的观点来看,投资者在面对市场上飞速发展的科技股和持续存在的衰退威胁时,不能自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