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弃“和平统一”国防开支增加7.2%,寓意何在?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中国放弃“和平统一”国防开支增加7.2%,寓意何在?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周二(3月5日)的官方报告称,随着北京对台湾的立场变得更强硬,中国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加7.2%,在习近平主席执政11年期间,军事预算增加了一倍多。

这一增长反映了去年预算中提出的增长率,并且再次远高于政府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中国在公布预算数据时也正式对台湾采取了更强硬的措辞,放弃了李强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和平统一”。

近年来,随着地区军事部署的增加,台湾和东亚其它地区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RSIS)国防学者李明江表示,尽管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但台湾仍然是北京国防开支的一个主要考虑因素。

李明江说:“中国正在表明,在未来十年中,它希望将其军事力量发展到如果别无选择必须打一场战争时,一定要赢得战争。”

自十多年前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和总书记以来,国防预算已从2013年的7200亿元人民币激增至今年的1.67万亿元人民币(2300亿美元)。

在他任职期间,军费开支的增长百分比一直超过年度国内经济增长目标。政府报告称,今年2024年的增长目标约为5%,与去年的目标类似。

国防预算受到美国的密切关注,他们对北京的战略意图及其武装力量的发展持谨慎态度。

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数据,今年的预算标志着中国国防开支连续30年增长。

日本政府发言人林芳正 (Yoshimasa Hayashi)周二敦促北京方面更加开放,并警告国际社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林芳正在东京表示,中国在缺乏足够透明度的情况下持续增加军费开支,是“确保日本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加强国际秩序所面临的最大战略挑战”。

韩国国防部拒绝置评。澳大利亚国防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RSIS安全学者James Char表示,尽管国防预算增长超过了GDP增长,但在过去十年中仍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1.3%左右,没有给国库带来压力。

Char说:“当然,国家的长期经济命运将决定这种情况能否持续下去。”

国际战略研究所在上个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军队努力实现习近平到 2035年实现全面现代化的目标,购买新装备可能会占据预算的最大部分。

这种努力在多个领域持续进行,中国生产的武器包括军舰、潜艇、无人机以及可配备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先进导弹。

Char表示,在与武器采购相关的高调人员清洗之后,加强管理也将成为军方领导层的首要任务。

中国最高军事机构中央军事委员会去年7月下令“清理”采购流程,并邀请公众举报违规行为。

该委员会尚未公布调查结果,但至少九名将军,其中包括四名直接负责采购的将军,已被剥夺军衔,这是他们在法庭受到指控之前的必要程序。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重申了与台湾“统一”的呼吁,但强调希望“坚定”地实现这一目标,并放弃了之前报告中使用的“和平”一词。

尽管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省略“和平”一词,但措辞的变化受到密切关注,因为这可能是对台湾采取更强硬立场的迹象。

台湾陆委会周二敦促中国接受两岸互不隶属的事实,并敦促中国建立两岸卫生交流。

台湾国防部长周二表示,台湾武装部队将增加今年举行的导弹演习次数。

政治学家、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Wen-Ti Sung表示,台湾问题上的措辞已经“适度强硬”。

他说:“北京似乎正在对台湾加强强硬与稳定与台湾国际朋友的关系之间取得平衡。”

民进党赖清德赢得台湾总统选举后,中国共产党第四号领导人王沪宁上个月在高级别台湾政策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坚决打击”任何针对台湾的努力今年独立。

与此同时,据《商业内幕》二月报道,台湾似乎正在准备拥有自己的先进武器。

华盛顿特区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导弹威胁项目此前表示,台湾至少拥有六种不同类型的巡航导弹,包括对地攻击和反舰武器。

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一月份的调查中,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美国专家都表示,他们相信,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将进行干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