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还能降息吗?看经济学家怎么说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加拿大央行还能降息吗?看经济学家怎么说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6日),加拿大央行将基准贷款利率维持在5%不变,并在其官方声明中没有透露何时可能开始降息的细节。

以下是经济学家对这一决定以及未来利率走势的看法。

CIBC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艾弗里·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艾弗里·申菲尔德在利率公告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央行对于降息的时间保持了谨慎。

他说:“加拿大央行保持利率不变,并没有在今天做出实际的降息举措。” “总体消息是现在降息还为时过早,他们需要看到通胀方面的更多进展。”

关于通胀,加拿大央行表示已经取得了进展,但坚持认为仍然“担忧”,并希望看到进一步的改善,特别是在其两个首选消费者价格指数措施(CPI中位数和CPI调整)方面。不过,申菲尔德对于加拿大央行没有提及剔除抵押利息成本的通胀指标感到惊讶。

这位经济学家现在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4月份发布新的货币政策报告时提供更清晰的方向,“除了新的预测外,该报告还应该显示出足够的乐观情绪,表明市场可以在6月份的降息上做好准备,”他说,“假设未来的一个月的数据指向这个方向。”

阿尔伯塔中央信用社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圣阿诺(Charles St-Arnaud)

阻止加拿大央行降息的是通胀问题,加拿大中央信用社阿尔伯塔中央分部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圣阿诺表示。

“潜在的通胀持续性很可能是导致加拿大央行不降息的原因,”他在利率公告后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加拿大央行强调预计通胀在2024年上半年将维持在3%左右,高于其2%的目标。

考虑到加拿大央行的担忧,圣阿诺表示,在其核心通胀的首选指标可靠地低于3%之前,加拿大央行可能不会开始削减,他认为这种情况直到5月份左右才会发生,这意味着加拿大央行可能在6月份的会议上首次降息。

然而,他说,经济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可能会促使加拿大央行采取行动:“2024年经济大幅疲软是一个风险,可能迫使央行更早行动。”

凯投宏观北美地区副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

凯投宏观北美地区副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布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央行在利率方面并没有提供太多明确的信息,但这是可以预料的。

他说:“今天它从来没有多大机会做出任何大幅改变。”他补充说,在声明中关于通胀的评论以及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表示利率仍需要时间“发挥作用”的言论,几乎可以排除了4月份的降息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我们继续认为,央行今年削减利率的幅度可能会超过市场目前预期的90个基点的幅度。”布朗说。

Central 1 Credit Union首席经济学家布赖恩·尤(Bryan Yu)

Central 1 Credit Union首席经济学家布赖恩·尤表示,加拿大央行将目前的5%利率维持不变,明确表示任何降息都将“取决于数据”。

他在加拿大央行宣布后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预计经济模式的疲软将导致6月份降息。”

尤表示,经济指标的疲软并不缺乏,包括“国内需求疲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以及“急剧下降”的商业投资,根据上周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商业投资已经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

他说,住房成本将继续挑战通胀目标,但“我们预计加拿大央行会在评估降息时‘忽略’住房成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